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3月22日

多方氣勢不錯,有先蹲後跳的可能

銜接上一週的主題「右派危機再現」,本週台股表現的相當亮眼,氣勢不錯,非常有希望突破前高8658。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表現,除了受到美股止跌反彈挑戰季線的鼓舞之外,最重要的是這次的總統大選氣氛比較平和,雖然緊張,但卻沒有暴戾之氣,充分表現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因為政治的穩定,因此勇於選前押寶的人就增加了,這才是這兩天台股急拉的真正因素。

這一週來,由於工作比較忙,加上選擇權太貴,因此沒有操作。我的操作標的第一優先就是選擇權買家,因為這能讓我真正的控管風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更別說變化無窮的股票市場,翻臉比翻書還快,所以風險的控管永遠要列在第一順位。

這幾天雖然看的出來是多方勝出,但尤於期指才剛剛結算,加上選舉前後的變化通常很大,選擇權莊家的風險不小,因此提高選擇權的權利金來降低自己的成本,所以選擇權無論多空都不便宜。既然選擇權沒有便宜貨,那我只能操作期指,可是以台股的技術形態與政治因素來看,操作期指的風險與獲利其實是不相上下,這樣就不符合我的操作理念,也就是「沒有便宜可以撿」,因此只好選擇空手。當然這兩天的大漲對於空手的我也是相當不是滋味的。不過,既然選擇不入虎穴,當然就別想得虎仔,這是操作者應該有的基本觀念,雖然不容易做到,但必須要適應,因為這是「我的選擇」。

Cola很少談政治,但今天是總統大選,希望各位能去投下神聖的一票。無論是哪個陣營勝出,只要選舉能和平落幕,就表示台灣的民主已經向前跨出一大步,絕不會因為選了哪個黨就是向後倒退。懂得尊重市場力量的操盤手才能存活在股票市場,也才是最佳的操盤手。同樣的,無論是馬英九還是謝長廷當選,這都是「台灣人民的選擇」,唯有懂得尊重選舉的結果,才是真正優質的選民,台灣也才夠格稱為民主國家,否則都是假民主。

最後,選後台股或許會有慶祝行情,但這都是短暫的,最終還是要回到基本面,也就是國際股市的長線走勢。畢竟在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誰能置身事外,所以長線還是要看美國股市的臉色,至少目前還是如此。

今天我以四張圖來呈現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的過程與想法,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幫助,並祝各位選後操作順利!

(圖一)以K線的量價關係論多空:



(圖二)以型態規劃多方劇本:先蹲後跳。


(圖三)以型態規劃空方劇本:震盪右肩或右峰


(圖四)本週的操作策略的過程與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