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3月17日

「價為主,量為輔」的策略運用

有的時候,我會對究竟「價才是王道」,還是「量價關係」比較重要的問題感到困擾,因為這跟技術分析的學習與運用有密切關係,不可裝做沒看到。但這幾天我終於破繭而出,悟出其中道理;這兩者之間只有運用的問題,沒有誰比較重要的問題;與其說誰比較重要,倒不如來討論兩者如何運用還比較務實。

「量價關係」就是我們常講的「上升量增」、「下跌量縮」、「下跌量增」、「上升量縮」等技術K線。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交易紀錄,是非常客觀的數據,白紙黑字勝過一切揣測。這也是為什麼技術分析會被如此的廣泛運用的原因,它的實用性是無庸置疑的。而「價才是王道」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價」就是市場方向,是由市場力量所作出的決定,當然是「王道」了;這就是「順勢而為」的股市真理。

Cola的名言「價為主,量為輔」,就是以「價才是王道」並搭配「量價關係」的最高境界。我們來看看Cola的實際運用:3/13:雙鴉躍空兼高檔走低量急縮,出現破壞三兄弟的「二哥」,所以我在尾盤放空一口期指,這是「量價關係」的實際下單運用。3/14:並沒有出現「反彈補量收爛線」的破壞訊號,因此我將空單回補,這是為了保護資金與獲利,這也是量價關係的運用。但因為收中黑,所以本週才會以「右派危機再現」作為主題,告誡網友在「止跌訊號」尚未出現之前,操作盡量保守,一切以保護資金為原則。這就是以「價才是王道」的市場力量作為考量的運用,順利逃過一劫。

以上就是「價為主,量為輔」的策略運用。或許有人會說,既然是3/14收中黑,那站在「價才是王道」的理念下應該要空單留倉才對,現在不是賺更多嗎?這種想法並沒有錯,但必須回歸到你的這口單準備賠多少的前提下來討論才有意義,而非是看到結果才下此定論。我必須講個事實,這次台股跌破季線,全是因為美股3/14晚上大跌的結果,與「價是不是王道」一點關係也沒有,這只是一種巧合,沒有絕對關係。

我們必須反問自己一個問題,萬一3/14晚上美股不是大跌,而是大漲;那我們下次還會很勇敢的以「價才是王道」為理念而留倉嗎?這是另類思考,是歷史的另一個軌跡,雖然沒有發生,但值得深思。或許有人會說台股收中黑就表示美股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台股是美股的先行指標。雖然有些分析師說過這種話,但我必須要告訴各位,這是個天大的笑話。台灣的GDP才多少,怎麼可能會是美股的先行指標呢?這些人都吃到「LP部長」的口水,犯了夜郎自大的毛病,說話不經過大腦思考。

我的答案很簡單,如果3/14是反彈補量收爛線的破壞訊號,我會依循「量價關係」的原則而留倉,否則基於風險與利潤的考量,我還是選擇先停利,以保護獲利與資金。這次雖然很可惜,但如果我們想通了市場的無常與不可預測,就不會太在意了。有時候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只要我們能運用有效可行的方法,長時間下來,機會就會再出現,而我們也將不會錯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