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3月15日

兩段式下跌盤

昨天美股開低走高,盤勢沒有想像中糟,於是台股早盤開高慶祝,認為跌勢已經結束。面對這種開高盤千萬不要追高,必須觀察早盤的上漲力道,是否有兩點高盤或是三點高盤的強勢上漲,才能確認漲勢再起,否則會有開高盤的危機

我用這次的台指期實際交易,證明了解台股的盤型與K2法的運用,對於操作波段單確實能夠有加分的作用。昨天收盤我放空一口小台(8185),賭今天反彈補量收爛線;結果事與願違,開盤台指期就已經觸及停損點了。此時必須思考停損問題,究竟是馬上停損,還是要等呢?由於我對台股盤型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因此決定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判斷,若是盤勢很強,該停損還是得停損。

十點前仍然無法突破前高,盤勢沒有想像中強,因此不用急著回補。終於出現小雙峰下殺型態,直接殺到平盤出現k2買點才止跌。照理講這是個k2買點,當然也就是短線的空單回補點;但我的是波段單,且買進理由是賭他反彈補量收爛線,現在時間還早,很難斷定收盤時的量價情形,因此決定再等一等,直到進場理由消失再平倉。

由於這次下殺到平盤,代表盤勢沒有想像中強,我有理由期待兩段式下跌,到時候再視量價情形來決定是否出場。之後,果然出現第二段下殺,因此放心大膽的出門用餐。12點45之後,跌勢稍微止緩。我開始思考收盤時量價的可能發展;照情形應該會是下跌量縮,而非反彈補量收爛線,這樣我進場的理由就消失了,沒有必要再待在場內,應該趁第二段下跌將空單回補(8115),這樣的交易應該就有憑有據,不會失去準則,算是成功的交易。

這次的操作,由於我對台股的盤型與k2法的運用有一定的功力,讓我的空單反敗為勝。除了小小的獲利之外,更為自己贏得勇氣;這是老手的勇氣,是用千斤也難買到的。姑且不管下週是跌是漲,這張空單是否會少賺,這都與我無關。因為我的進場理由既然消失了,就該出場。接下來的漲跌,或繼續留倉是吉是凶,這些都是「結果論」。人們喜歡以成敗論英雄,還記得Cola講過的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嗎?就算你的技術高超、膽識過人,如果幸運女神不眷顧,還是無法成功。因此,盡人事聽天命,只要操作過程按照計畫執行,至於結果如何?那就交給上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