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2月28日

常務島耕作


此商品與文字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島耕作」系列在日本到底有多紅呢?從作者「弘兼憲史」畫這套漫畫到「常務島耕作」完結篇,總共花了二十幾年。如果漫畫不紅,島耕作絕對不會有那麼長壽的。

日本是全世界最愛看漫畫的國家,不像台灣看漫畫的人口幾乎都是學生,出社會還看漫畫的並不多。主要原因是漫畫多半是以青少年為族群的娛樂事業,對於成人的社會描繪的比較少且膚淺。而「島耕作系列」就是針對日本上班族的背景所寫的,主角島耕作就是日本上班族典型的縮影,因此擁有廣大的上班族讀者。

從律師「村尾龍雄」對作者「弘兼憲史」的談話中,可以看出「島耕作」對日本企業的實際影響。

村尾:在「取締役島耕作」剛開始連載的2002年,當時日本企業派去擔任中國法人的階級,一般都是課長或是部長級。可是最近許多企業理所當然地派遣取締役前往中國,我想很可能就是受了「取締役島耕作」的影響。

村尾:SONY的現任副社長派往中國、資生堂也由專務直接到中國坐鎮指揮。還有一些知名的家電製造商,也都指派役員層級的主管擔任中國業務的代表。大企業中,負責中國業務的層級已經大幅提升。這其中有很多人都是島耕作的忠實讀者。

村尾: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和一些到中國履職的取締役們見面。他們常說「村尾先生,上次我在『島耕作』看到了什麼什麼…」,而且不光只有一兩個而已。所以說島耕作以取締役身分到中國履職,的確成了日本企業處理中國業務的指標。

由以上的談話就可以知道我們上一篇介紹的「取締役島耕作」,作者「弘兼憲史」對中國事務與企業環境的認識與用心,確實令人佩服。

這次的「常務島耕作」又是島耕作在職場上的更上一層樓。由於島耕作在上海任職初芝電產董事長表現優異,再度被升任為負責全中國業務的「常務取締役」。這次的故事背景不只對中國的勞工運動有深刻的描寫,對中日關係也有更深一層的探討,如參拜靖國神社所造成的反日運作等等。

除了中國,印度更是這次「常務島耕作」的主要故事背景。透過島耕作的印度視察,我對印度的經濟與政治甚至是宗教,都有更深的認識。原來韓國對印度的投資遠比日本要用心且規模更大,2006年的印度家電市場的50%幾乎被韓國的兩大公司給攻佔了。日本家電在印度當地的知名度遠不及韓國,喪失了先機,產品幾乎擴展不開。

看到這裡我不僅要問,當韓國在這幾年的崛起,在世界的舞台發光發亮的時候,我們台灣的競爭力究竟是怎麼了?如果台灣人還停留在當初亞洲四小龍的光輝時代,政府的眼光還是那麼短視,台灣如何跟人家競爭呢?

看看韓國的電視、電影,再看看我的八點檔、國片,兩邊的水準與市場的眼界,差異之大。這雖然是娛樂事業,但卻是影響力非常大的傳播媒體。光是看電視的品質,幾乎就可以看出一個國家人民的普遍水準,因為有這種需求才有這樣的市場。

看看有線電視的節目,政治、股市、宗教,就佔了四分之三。剩下的,除了娛樂八卦之外,就是一些充滿仇恨與腥羶色的戲劇。所以我們家不肯安裝有線電視,就是這個道理。

現在我的時間很多,看公視、看漫畫、看書、看百事達的影片、陪家人到處走走,享受閱讀與天倫,不亦樂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