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4月13日

累積實戰經驗,是邁向贏家的不二法門。

原本期待道瓊指數的「右紅神」來作為台股突破前高的後援會,沒想到卻來了「右黑神」,這下連道瓊都退回季線防衛戰的窘境。若是道瓊無法做出回馬槍,以含玉反攻線來終結空方這根下跌量增的大長黑,萬一讓空方跌破季線就麻煩了。




今天的k2盤型可以歸類成平上k1盤。早盤大盤指數出現平上k1,此時台指期卻是跌破平盤,之後大盤並沒有進一步的殺盤,則反推期指是假跌破,因此為k1買點。對於這種k1買點是否要買則完全看操盤手的個性,積極者可以k1買一口,k2買兩口,b2全部賣出。

早盤K1有買的人,9點40之前的b2就可以賣出,不到半小時即可收工,這就是k2法的優點。10點半之前又出現一次k2買點,有買的人照樣在b2賣出,但這次的b1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賣點,雖然沒有非常豐厚的利潤,但卻是在半小時內就可落袋為安,不貪的人其實是要賣出的。今天的k2操盤法到此為止。



這一波的操作,我還是以「選擇權」做為操作的標的。之所以沒有操作期指,主要是因為美股的後勢並不明朗,因此我選擇用花小錢買時間的作法,來賭台股四月份的行情。從K線圖中可以看出Cola是利用年線作為買進選擇權的依據。3/27買進一口9000 call賭年線有守,因此先行卡位。4/1雖然是大長黑跌破年線,但並沒有出量,所以有長黑警戒線的契機,進場加碼十口9200 call,賭假跌破年線。




盡管這次操作的方向沒有錯,但無奈美股並不配合,台股漲勢不如預期,雖然指數上漲,但選擇權的時間價值卻慢慢被侵蝕。由於只剩下三天就要結算了,只好在今天早盤利用b2賣點先將成本回收,留下五口9200 call讓市場自己去決定它的未來,我不做預測。

我常說,即使你不是做當沖,但仍然可以用k2法來做波段單的買進與賣出的切入點。這次我利用b2賣點將手中的選擇權多單平倉。雖然沒有賣在最高點,但基本上還是賣的不錯,我很滿意。




週五美股收盤後的走勢並不理想。下週一若是台股沒有逆勢上漲,我剩下的五口call可能要處理一下了。這次的操作,雖然沒有獲利,但基本上還算是成功,完全按照計畫操作,又多了一次的實戰經驗。我曾經不只一次的說過:「小虧勝過沒有動作」,這句話是對老手說的。若你還停留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說的:「老手贏了經驗,卻輸了勇氣」的觀望階段,那「如何擬定操作策略」可能是你現階段最需要加強訓練的課程。

最後,Cola以一句這五年來的操盤領悟,作為本週記的結語:「累積實戰經驗,是邁向贏家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