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11日

多方暫時登上衛冕者寶座

美股大漲,止跌有望,台股受到激勵,開高盤。但收盤如眾人預期的一樣,沒有很突出的表現。有關台股今天的表現其實並不意外,因為之前台股抗跌,現在漲幅沒有隨著美股起舞,也是正常的。

今天雖然沒有大漲特漲,但至少還是跳空上漲,收的也不差,整體而言,還算是可以。如果我們單就台股的K線來看,今天是上升量增,多方勝出。這根黑K,比較偏向於多方的「黑色騙線」而不是空方的當頭棒喝。短線還是延續昨天的方向,多方勝出,這點沒有爭議。(有關「黑色騙線」的定義與運用,請參考《技術篇》騙線集團,這裡不再贅述。)

現在重點來了,今天的型態該怎麼看呢?有算突破嗎?有的。雖然不是長紅突破,但型態確實是多方勝出,所以中線走勢,多方是略勝一籌,我們樂觀看待。

型態突破了,那季線爭奪戰呢?多方應該勝出了吧!原則上,勉強可以算是多方略勝。「略勝」跟「勝出」原則上還是有差異的。因為這次的反彈並不是我們要的兩根長紅突破季線。而是靠著高空星雲,越收越高,然後等待美股止跌,才補上一腳。而且並不是標準的黃金右腳,所以才說是「多方略勝」。

如果用拳擊來講,挑戰者是以分數取勝,而不是OK衛冕者,獲得壓倒性的勝利。這表示挑戰者的實力並沒有絕對的優勢,只是靠技巧與耐力贏得比賽。這樣的冠軍腰帶隨時都可能會被空方給要回去。

雖然如此,就算空方有機會捲土重來,也必須要以挑戰者的身份來打這場仗。我們暫且不管,多方是不是靠KO來贏得勝利,既然衛冕者寶座已經換人坐了,也就表示,季線爭奪戰可以暫告一段落。接下來,我們技術分析的主角,又將回到已經被我們冷落一陣子的「K線」身上了。

昨天有網友提到,很多人都在等回檔的拉回買點,而回檔的切入點不見得那麼容易抓。我想這位網友肯定是個老手,所以才能說到重點,搔到癢處。而這就是技術分析與實際操作矛盾的地方,也正是為什麼Cola會在去年10/22台股空前慘跌,深不見底,開始傳出放無薪假的前夕,很多人都在擔心手中持股會變成壁紙的時候,說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驚人之語。完全與技術分析背離的操作策略,跌破眾人眼鏡。

Cola這幾年學的、用的,除了技術分析,還是技術分析。為什麼會在台股完全沒有止跌訊號的情況下,做出這樣的決策呢?是頭殼壞了嗎?還是決定放棄技術分析了呢?關於這點,我在「台股的彩虹」那篇文章說的非常清楚,不想再重複。

現在開始要慢慢浮現「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優點與後勁,看看Cola能不能讓它成為我所說的「務實的操作策略」。如果你當初有忠實的照著三分法,你應該會在10月底前擁有1/3持股,然後有四個月會是完全沒有動作。既不賣出,也不加碼,始終保有1/3持股與2/3現金,靜待第二次買點出現。

而當初我們的規劃,第二次買點是在台股跌破四千,採取買黑不買紅的方式,分批向下買,直到跌破三千為止,這樣就會擁有2/3持股與1/3現金。然而,台股只有在11/21開盤跌破四千點`.當天開低走高收中長紅,自此就沒有跌破四千點了。所以我們的第二次買點根本就沒有機會執行。

另一個第二次買點的規劃就是,如果台股順利反彈成功,形成回升行情。我們的1/3持股就呈現獲利,所以不用急於追價買進,反而可以在多頭行情確立之後,靜待拉回的買點,這就是我們第二次的買進時機。以上兩點規劃,我們只要按表操課,然後讓市場自己表態,無須預設立場。

三分之一持股是為了解決「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而建立的基本持股。有了基本持股,讓我們能在這四個月中,靜下心來,不受短線漲跌的影響。突破季線之後,到底要不要追,追了,萬一是假突破,豈不被套在此波反彈的最高點。不追,萬一從此一去不回頭,那不是乾瞪眼了嗎?

所以保有1/3持股,就是要將心給定下來。管它會不會突破季線?管它會不會一去不回?管它是不是假突破?甚至明天長黑也不關我們的事。因為我們已經建立基本持股,接下來就是等待機會再加碼。沒有機會也沒有關係,拉回找不到買點也無所謂。大不了,到時候且戰且走,見招拆招,不用太擔心。(有關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心理層面,請參考「樂觀其成」這篇文章,有詳盡說明)

延伸閱讀:
《技術篇》騙線集團
季線爭奪戰之越收越高
樂觀其成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向下攤平的作法是很危險的,下向攤平唯一取勝條件是賭彈藥清空前反轉向上,當跌破最後防線後、除了停損外沒有其它操作方法。就算反彈、高檔庫存一樣會讓你很難損益兩平,可謂向上有限、向下無限。

向上追價的風險遠小於向下攤平,第一筆投入預投最低點,不如預期時馬上停損收回,反轉成功時向上追加,唯一的風險只有買到起跌點的部位會虧損,但這方面有低價庫存可以彌補,向上無限,向下有限。

僅參供參考

cola 提到...

向下攤平有很多種,要看你是在哪裡向下攤平,這跟技術分析的功力與經驗有關。自然不能隨便向下攤平,這是犯了技術分析的大忌。只要有技術分析底子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

而向上追價也不如想像中簡單,停損可能重覆又重複,向上追加也不見的能如所願的全身而退。這是技術分析與實際操作會遇到的矛盾之處。

長期操作的人都知道,沒有一種操作模式是完美的,也沒有一種操作模式是所謂的標準答案,否則就沒有輸家了。

Kokoyen 提到...

感謝可樂大大的詳細分析,每日都觀看可樂大大的技術分析,收穫良多,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