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8日

道瓊指數尚未止跌

這幾天我們將美股的觀盤重點放在道瓊指數,忽略那斯達克,這到底對不對。坦白講,我也不知道,因為這也是Cola的嘗試。我的看法很簡單,道瓊領先下跌,代表弱勢。必須弱勢的道瓊先止跌,美股才有希望,所以我們將美股的觀盤重點擺在道瓊的止跌,這是Cola的看法。

今天道瓊小漲,離我們所謂的「型態的止跌」標準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這不是止跌訊號,操作上還是保守因應。至於道瓊持續破底,但台股仍舊抗跌,這樣還需要持續觀察美股嗎?我的答案很簡單,中短線台股會有自己的路,這一點也不奇怪。這就好像即使台股破底,還是會有個股抗跌或是頑強抵抗的情形發生,但不代表我們不需要持續觀察台股的理由是一樣的。

美股對於台股有很高的參考價值,但不表示會有絕對的參考價值,所以台股的分析還是要以台股的K線為主。因此,Cola盡量把台股與美股的分析做切割。你會看到,Cola對於台股的主題比較偏向樂觀,但對於美股就沒那麼樂觀了。但道瓊無法止跌,這對於台股的後勢沒有幫助,這也是事實。所以,我們還是期待道瓊能早日完成「型態的止跌」這樣台股多方才能順利突破季線,登上衛冕者寶座。

延伸閱讀:
道瓊指數再度破底

4 則留言:

行人 提到...

cola您好~

請問:我是一位剛入市場的新鮮人..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進場買了一口小道瓊期指(8300左右..如今從8300下跌至6400點了..眼看就要結倉了...心裡急得很..昨天在鉅亨網無意間看到您的po文("道瓊指數尚未止跌"
)..心理為之震驚..更加的恐慌無助..因為手上的前所剩不多了...
今找到這個可以留言的地方..特來向您請教...如果是您的話會如何處理手上的單子??
在3/19日前在技術線上有可能反彈的點位讓我停損嗎?雖然我還不是您的會員...卻奢望的很想得到您的指點..期盼您的回音..感恩..

cola 提到...

Zheng您好

其實我很怕遇到這種留言,不處理又於心不忍(因為我虧過四百萬,深知這種無助的感覺),但要處理又心有餘力不足,因為以你的單子來看,早就已經掉入我在聚財線上所講的人性的弱點,根本砍不下手了。更何況跌到這種地步,當你下定決心要做處理的時候,往往就會砍在最低點。但如果不處理,又不知何時會止跌。已經騎虎難下,進退兩難了。

我非常坦白的告訴你,我沒有辦法處理這樣的事情,因為我無法預測未來。我能做的事情,就是不讓自己掉入人性的弱點,這樣就不會發生重大虧損了。

我分析美股並不是要操作,而是為了台股而分析,我說道瓊尚未止跌,並不代表他一定會續跌,所以你也不用太過絕望。但何時能止跌,那就不是我可以預知的。道瓊跌到這裡,隨時都會反彈,但卻無人知道何時會反彈。

Cola不是不幫忙,而是幫不上忙,也不是因為你不是會員,因為我也沒有收會員,一切都是免費的。

解鈴還須繫鈴人,唯有自己才能處理自己的單子。這時候給你任何建議都可能於事無補,只會擾亂你的思緒。我大膽的做個假設,如果是我,我會讓資金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也就是說,如果市場要我斷頭,我就斷頭。如果市場要救我,那我就得救。這個方法看似消極,卻是無奈中的另一種順其自然,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方法。

因為你以所剩不多,即便砍出去,也拿不回來多少,何不乾脆一點,讓市場來處理你的單子。這次的虧損就當成是學費,就好像我繳的四百萬學費一樣。

等你決定要怎麼處理這張單子的時候,你的心就會靜下來,建議你看一下Cola在聚財線上的分享,或許你會稍微釋懷,因為你現在在求救的Cola輸的比你多很多。

Cola能重新站起來,你也能。

祝今天晚上道瓊大漲兩百多點,然後做出型態的止跌,這樣你就可以少虧一點。

行人 提到...

感謝cola大您的答覆與關懷...我知道只有自己面對這一切...人性的弱點~貪染與恐慌..的後果必然是痛苦的!

昨晚美股道瓊大漲..昨天下午有事出門..再出門前就試掛出在前天的高點6674..(因連續的慣例開平走高後殺低.又剩沒幾日的結倉期).雖知回來是指數竟衝到近6800點..我傻眼了...抱了一個月的一口單竟然真的賣到最低點...我欲哭無淚...

想想打從96年底入市以來至今虧損大約有六.七萬美金左右了...本來是單純的投資觀念變成投機下場...這是自己根本沒有具足理財的專業知識及沒能力判斷所故..結局的後果竟是這麼的殘忍與無助...

昨天出掉這塊心頭的痛之後..整個人顯得輕鬆起來..因為不用再每天提心吊膽的看盤室的起起落落了。從台幣350萬入市剩下昨天的27萬2000元...這個學費對我來說高得離譜..看著剩餘的養老金苦笑不得..想想還好..身子沒大病..還有一口飯吃.有幾件衣服穿...這就滿足了...

想請教您一個問題..若立場掉換..您是否會把剩餘的錢拿去還房屋貸款?仰或再司機等底部真正出現再建倉6月份..抱個波段..撫平虧損的預算???
期盼聽聽您走過來的心得與經驗...感恩...

cola 提到...

我本來還在想,如果你用我的方法,讓市場自己來決定你的出場點,今天應該會稍微喘口氣。但這麼大的壓力,且持續幾個月下來,你會用這樣的方式結束你的部位,這也是正常的。畢竟我也是過來人。

以我的經驗,別說是過去完全不懂技術分析的Cola,就算是現在有點功力的Cola,我都會毫不猶豫的將錢拿去還房貸。因為投資是行有餘力才會做的事情,而我這幾年下來的領悟是"越輸的起的人,越會贏"。

所以,你在房貸的壓力之下,是很難有好的成績的。不用考慮了,直接結束你的帳戶,將錢匯到銀行,減輕房貸的壓力,你會海闊天空的。

Cola至今還未將虧損的錢贏回來,這件事情我從不避諱,因為這跟資金大量縮水有非常大的關係。我也毫不隱瞞自己下單的部位小的可憐,只有在行有餘力的狀況下,我才會下單。這是事實,也是肺腑之言。

退一步,海闊天空。以後有能力,有機會,再歡迎你重回股市。現在先給自己放一個長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