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9日

季線爭奪戰之有機會表態

今天台股開平走低收下影小黑,這樣的表現,對於多方而言仍然僅止於防守,並沒有突破季線的能力與企圖。若是延續上一篇台股的主題「季線爭奪戰之靜待臨門一腳」今天的量縮三落潮,明天多方可以利用三落潮來補量反彈,踢出黃金右腳。這是多方的版本。

對於空方而言,目前的衛冕者寶座如坐針氈,多方在短線上還是略勝一籌,這是我的看法。但只要道瓊沒能做出「型態的止跌」台股的多方就必須努力把指數維持在高檔附近,這是相當吃力的工作。於是盤久必跌成為目前空方有利的武器。所以空方明天當然也可以期待反彈補量收爛線,黃金右腳踢歪了,發球權重回空方手上。

早上我在美股的分析中談到我對於美股與台股關聯性的看法。我認為唯有道瓊能早日完成「型態的止跌」這樣台股多方才能順利突破季線,登上衛冕者寶座。也就是說,台股多方等的臨門一腳,就是道瓊「型態的止跌」。

操作的越久,越覺得「務實」這兩個字的重要。若無法將操作策略導入「務實」則一切都只是天方夜譚,白忙一場。我的觀念很簡單,當你有務實的技術分析與務實的操作策略,你的操作績效也才會務實。其實,人生也是一樣需要務實,但這不在我們談論的範圍。

何謂「務實操作?」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並沒有正確的定義。但Cola有個很簡單的思維可以讓操作策略「務實化」。那就是先解決「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兩大遺憾。若是無法處理這樣的問題,又怎麼能在漲跌循環的股市中,長期生存,長期獲利呢?若是無法解決這兩大遺憾,活的越久,真的能夠領的越多嗎?還是這只是海市蜃樓,一個股市散戶的痴人說夢呢?

Cola你講的跟真的一樣,那你有務實操作的方法嗎?沒有,但我會思考,我敢嘗試。面臨何種的盤勢,需要何種的操作策略,才能解決上述的兩大遺憾。這次的三分法操作策略就是去年10/22在「台股的彩虹」中的突發奇想,也是我對這次的大空頭所採取的操作策略。

Cola在聚財線上有提到,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時間不同,操作策略也應該會不同。簡單的說,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要量身訂做自己的操作策略,而不是照抄。我無法證明,怎樣才是真正的務實操作,我只能專心一致的讓三分法操作策略,進退有據,完完整整的從頭到尾走過一遍。至於它是不是所謂的「務實操作」那就等待市場最後的答案,Cola只能盡全力,無法掛保證。

延伸閱讀:
台股的彩虹
季線爭奪戰之靜態臨門一腳
道瓊指數尚未止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