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12日

尚未出現敗象

今天美股只有小漲,漲幅非常小,有漲等於沒漲,但K線是上升的,短線繼續看多,所以我們送給它「樂觀其成」的主題。既然美股樂觀其成,那台股當然也會順著這個勢,不至於表現的太差。

開高走低收小黑,擺明了是「雙鴉越空」這還不差嗎?收小黑並不代表「差」,有時候還可以看成防守有成。今天我就認為守的不錯。台股經常會利用美股漲勢稍緩的時候向下拉回修正,所以就算今天跌個四五十點都還算正常,只要不大跌,都算是合理的範圍。然而今天無論是K線的位置與實體線的長短,都跟昨天差不多,表示多方沒有讓步。而成交量方面,也沒有異狀,可以看成下跌量縮。以K線來講,我認為「黑色騙線」的成分多過於「雙鴉越空」。

昨天我們說過,雖然多方是以分數取勝,而不是KO空方,所以冠軍腰帶隨時都會交回去。即便如此,冠軍畢竟還是冠軍。空方如果無法在短期之內遞出戰書,重新回到季線爭奪戰,等多方坐穩衛冕者寶座,冠軍相逐漸養成之後。空方想要回這條冠軍腰帶,恐怕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那今天既然不算敗象,就表示可以操作K2法了嗎?我是認為,再等個幾天,觀察一下K2的勝率,是否已經慢慢增加,再來恢復K2操盤法,這樣會比較務實。

K2法是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在空頭市場是吃不開的。所以我們靜待回升行情啟動,股市開始熱絡之後,再來操作K2法,這樣勝率會比較高,也符合K2操盤法的特質。你可能會說,這樣的操盤法不要也罷,因為沒有辦法全程操作,這樣哪能算是優秀的操盤法。

操盤法不可能會有所謂的「完美」,有優點,必有缺點。發揮操盤法的優點,接受缺點,這是非常務實的作法。你可能會想,為什麼要接受缺點,而不改善缺點呢?因為缺點有可能就是優點的副作用。也就是說,之所以會有缺點,就是因為操盤法本身的特質所帶來的,;這就是我所謂的「副作用」。除非你不使用這個操盤法,否則他的缺點就會形影不離的緊跟著優點跑,不是你想改就可以改的。

Cola這個想法很另類,也有點抽象,但極有可能是對的。當你想修正操盤法的缺點的同時,是否也會將操盤法最引以為傲的優點給侷限,或是扭曲了呢?這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事情。對於K2操盤法,我所能想到最務實的方式就是避開它的缺點,也就是一旦波段轉弱訊號出現之後,我們就暫停K2操作,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

從這裡你可以看出,Cola對於操盤法的態度是「發揮優點,接受缺點」以避開缺點,來取代改善缺點。或許這不是最積極的操作態度,但對於還在上班的Cola卻是最務實的操作方式。未來是否會修正K2操盤法的態度,變的更積極呢?這我並不排斥。比方說,在波段轉弱之後,以逢高放空來操作K2法。這些都可以討論與嘗試,但需要時間來觀察與模擬。

究竟這樣做,會不會影響到K2操盤法的特質;對於K2操盤手的技術與心態有沒有影響,這些都是非常實際的問題。必須等到有足夠的樣本足以證明K2法也可以在空頭市場用來放空,才能正式在下次的空頭市場來臨,作為操作的依據。

延伸閱讀:
《技術篇》空襲警報
《技術篇》騙線集團
【第一章】K2操盤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