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18日

小黑創新高,問題不大

今天美股大漲,台股雖然開高,但漲幅沒有跟上。這就表示台股此波反彈乃是先彈再說,並沒有真正的利基可以支撐。後勢能否續漲,我認為與美股能否站上季線取得長線發球權有相當大的關連,這也是我們持續追蹤那斯達克挑戰季線的原因。

昨天說台股出現量價背離的警訊,必須反彈補量才能化解。今天真的彈了,量也補了,這下Cola應該沒話說了吧!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必須承認今天的量價關係,比昨天的情況好很多。但如果要雞蛋裡挑骨頭,今天的量,還是稍嫌不足,比3/13的成交量還小,表示買方還是有所保留,認為應該不需要付出這麼高的價位來買,才沒有加足馬力往前衝,成交量自然有限。

若是上述理由成立,則今天的黑K就可以視為「當頭棒喝」既然多方不願追價,空方當然會利用開高先賣,也就是說,此波反彈的高點已近了。身為技術分析者,難免會胡思亂想,庸人自擾,預設立場,逆向行駛。這是技術分析者相當不好的習慣。而這樣的習慣,也是造成諸多技術分析者無法賺到波段行情的主要原因。

如果這是空方唯一理由,明明是上升量增,還要雞蛋裡挑骨頭,硬ㄠ成量價背離的「當頭棒喝」。那多方也可以說今天的黑K正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看回不回的「黑色騙線」。到底是空方的「當頭棒喝」此波反彈高點已近,還是多方的「黑色騙線」先休息一下,喝了蠻牛再上呢?Cola要是知道,早發了。就是不知道才用三分法操作策略。

既然K線,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多空各有打算,我們就用其他的方法來輔助,看誰比較有道理。有什麼方法呢?很簡單,除了K線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型態的發展,到底健不健康。從3/11的主題「多方暫時登上衛冕者寶座」中提到型態確實是多方勝出,中線走勢,多方是略勝一籌。直到今天形態幾乎沒有拉回,中線方向當然還是多方勝出。

季線呢?在3/13的主題「把現況交給技術分析,把未來還給操作策略」中明確指出,無論在型態與季線,都已經具備突破的標準,中長線走勢趨於樂觀,無須看空。目前的季線已經有微微上揚的現象,也就是長多格局慢慢有點樣子了,沒有理由看空。

基於上述,雖然短線爭執不下,但中長線走勢,趨於樂觀,技術面確實是多方勝出。而關於今天黑K的疑慮,我們簡單的套用一句話「小黑創新高,問題不大」,作為今天的結論。

延伸閱讀:
多方暫時登上衛冕者寶座
把現況交給技術分析,把未來還給操作策略
《技術篇》空襲警報
《技術篇》騙線集團

2 則留言:

nICHOLAS 提到...

COLA大 那今天收的k可以視為高檔吊人嗎

這樣問題會不會大一點>_< 隔天開低問題是不是又更大了?

Jason 提到...

之前看過王老師的書裡面有說過一句話:三白兵就有一黑。
希望是假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