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27日

尚未達到敗象的標準

今天台股趁著美股大漲開高,但是收盤卻是走低的,出現了高檔小中黑。這是我們昨天說的「敗象」嗎?複習一下昨天說的,昨天說:敗象是什麼呢?就是指下跌量增收中長黑的量價背離訊號。今天的K線雖然是小中黑,但收盤還是上漲的,這樣的小中黑,與真正下跌的小中黑是不同的。雖然顏色一樣,但K線的位置與高度卻不同,也就是說,今天K線的方向,還是向上的,這樣並不能算是敗象。

若是以成交量來看,今天的量跟昨天差不多,並沒有什麼問題。因此,無論是量與價,今天的小中黑都不算是我們所謂的量價背離的破壞訊號。從K線來看短線的方向,並不算空方勝出,反而是多方略勝。所以多方看成「黑色騙線」今天只是短線的逢高獲利賣壓,消化之後,還會再上。空方簡單看成「當頭棒喝」此波反彈高點已近,可以開始逢高獲利出場了。

型態該怎麼看呢?不用看。什麼?不用看?沒錯,目前的重點在於敗象的判斷,與型態尚無直接關係。只要敗象未出,就不用看空。季線也不用看,因為目前距離季線已經非常遙遠,對於季線而言,只要多方不下跌,季線只能上揚,沒有其他方向可走。

技術分析要會活用,每個時期的觀盤重點都不會相同。目前的觀盤重點就要化繁為簡「敗象不出,無須看空」。唯有如此,你才不會去猜高點,甚至去做空。也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大波段行情。至於等到敗象出來之後,可能就沒辦法賣在最高點,這就是兩難。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的經驗是,唯有傻傻的等待敗象出現再說,才是真正大波段獲利的唯一方式。

昨天我說:誠實的面對自己,不要自欺欺人,就是開啟「務實操作」的第一步。那什麼是第二步呢?認真檢討自己的交易,是務實操作的第二步。這一行,因為利益關係,操作績效經常被迫造假,把自己捧的跟神一樣。或是透過包裝及行銷,朔造專業經理人與專職理財顧問的形象,開班授課並招收會員。為了順利招生,必須想辦法讓績效好看,否則世人這麼現實,怎麼可能會輕易拜倒在績效平平的專業操盤經理人之下呢?更別說繳交的費用都不便宜,沒有高於學費十倍百倍的績效作後盾(誘餌)招的到人才怪。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經常看到接近神一樣的績效,或是短期受訓就可以成為專職的操盤手,等等的荒唐謬論。就這樣簡單的把台股指數高點,低點,加加減減,就成為一口小台每月穩定獲利數萬元的績效與方法。把投資人唬的一愣一愣的。

這種數字遊戲,如果你沒有親身的走一遭股市,好好的體會看看,肯定很容易就被迷惑。因為白紙黑字,寫在那裡,怎麼可能賺不到呢?他們會說是你功力不足,而不是賺不到。外行人絕對講不過這些虎爛的騙子。股市如果像白紙黑字的數字那麼簡單,還會有人去上班,賺一個月少少的幾萬塊嗎?還不如向銀行借個五十萬,進場操作,像他們說的,每個月可以輕鬆賺個十來萬,這樣不是很完美嗎?

這樣的言論在內行人的眼中就是「鬼扯淡」但外行人看的是熱鬧,而偏偏十個有九個都是外行人。所以這樣的手法屢試不爽,就算被拆穿,只要換個手法,換個包裝,重新來過,照樣行騙天下。(以上言論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只有報喜不報憂,賺錢的時候就又吹又捧,虧錢的時候就鴉雀無聲,或是乾脆消失不見。倒楣的就是那些充滿發財夢的投資人。面對錯誤的投資,卻沒有人願意負責的告訴他們如何停損與危機處理。因為這些投資人總是看到好的一面,根本缺乏危機意識,更不懂得如何處理虧損的部位(他們壓根就沒有想到虧錢這件事)。等到覺醒的時候已經進退兩難了。最後,通常都是悲劇收場。令人不解的是,這樣的戲碼好像永遠也演不完,這就是散戶的宿命。

不管是賺錢的交易或是賠錢的交易,都是非常寶貴的實戰經驗。尤其是賠錢的交易更要誠實面對,好好檢討,這樣才能減少重蹈覆轍的次數。為什麼我要講減少次數,而不是避免重蹈覆轍呢?因為避免是不可能的,只能靠著一次又一次的虛心檢討,慢慢的改進,最後將失敗的次數與虧損縮小。如此而已,並沒有辦法真正的避免虧損。

虧損四百萬真的那麼丟臉嗎?到現在還沒賺回來真的那麼沒用嗎?還在上班的人真的就沒有什麼本領嗎?這樣的傻事只有Cola做的出來,一般開金融網站與理財操作的站長是不會老實講的。原因就是上面講的,太過平凡,根本沒有人要理你。只有裝神弄鬼,才會得到尊敬,受到膜拜。但這種事情,唬的過投資人,卻唬不過市場。而Cola要操作的是市場,所以從不避諱這些事實。反而覺得,唯有這樣才能光明正大的面對市場,抬頭挺胸的面對讀者,做人才會有尊嚴。

虧損四百萬的經驗真的沒用嗎?絕對有用,至少可以讓妳痛徹心扉,永遠的記住「風險」這兩個字怎麼寫。讓你知道自己只不過是個無知的投資人,讓你知道股市不是遊手好閒的地方,沒有三兩山,真的不能上梁山。

沒有把虧的錢賺回來就真的那麼沒用嗎?這個問題我在聚財線上有講過,絕對不要有重大虧損,否則你三五年都搞不回來。說三五年還算是保守,我到現在都還沒有賺回來。從79年到現在,你自己算算看有多久了。明明技術分析與操作經驗都已經上軌道了,為什麼還賺不回來呢?因為我們的資金已經大量失血,沒有流落街頭就不錯了,哪裡還有閒錢操作呢?這就是重大虧損的後遺症。

這樣的情形只有Cola一個人嗎?我可以大膽的跟你保證,很多老手都跟Cola有相同的遺憾,擁有一身武藝,卻苦無發揮空間,因為沒有閒錢了。Cola不是不行,而是資金少了一個零、兩個零,就算是十倍獲利的龜苓膏戰法,也不見的能在短時間內翻本,這就是Cola之所以賺不回來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還在上班呢?因為Cola除了面對四百萬的虧損事實之外,還是得想辦法生存下去。選擇繼續上班,是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最佳方案。上班所得是最穩定的,如果硬要在這樣沉重的壓力下全職操作,我真的能夠獲利嗎?這點我沒有把握,我也不想讓家人跟著吃苦與冒險,我有責任為她們安排好的生活環境。所以在我有能力全職操作之前,寧願選擇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繼續上班。

看到這裡,你就知道為什麼其他人不敢講這些。因為講完之後,網友與讀者全部跑光光。大部分的人都想脫離上班,而Cola卻還在繼續上班;大部分的人都想翻本,而Cola卻還沒有賺回來;大部分的人都想賺大錢,而Cola卻虧損四百萬。誰要跟著一位失敗者學習呢?再傻也要找一位專業、專職、專家,找一位績效迷人、形象Pulo的操盤經理人。這樣操作才有保障,才能翻本,才能脫離上班生涯。

但我要不客氣的講,找了這些人之後,真的有如你所願嗎?有賺錢像印鈔機一樣嗎?股市真的成為你的提款機了嗎?如果有,我想你也不會在這裡了。

其實,股市就跟人生一樣,有很多無奈與曲折,沒有辦法像你想的那麼圓圓滿滿的。Cola歷經這樣的曲折與失敗,不但沒有被打倒,反而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已經慢慢以勝利者的姿態面對股市。最近,無論是在操作的實務與心理層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幾乎是可以用「躍進」來形容。我對於自己的股市未來相當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在不斷的努力之下,開花結果,築夢踏實。

務實操作的第一步與第二步都偏向於心理層面,也就是說,必須先從對自己誠實開始,然後才能客觀的檢討你的交易,從交易中獲得經驗,這樣才能進步。下週一我們再來談談務實操作的第三步,這就會開始談到實際的操作了。

最後,Cola要勉勵所有認同Cola理念的讀者,就像我在聚財線上講的一樣:「普通,平凡,Cola能,你也能」。

附記一:已經購買”秘密花園”入場券的同學,請入園辦理簽到,這樣Cola才知道你們沒有迷路。還沒有購票的同學請利用這幾天辦好手續,才不會在四月一日不得其門而入。因為Cola白天上班無法處理信件,真的很怕耽誤到各位入園的時間,所以請網友儘量提前辦理入園簽到。

附記二:Cola blog有一個特色,老手的比例遠大於新手,這是Cola一直以來的感覺,現在終於證實了。因為訂閱一年份的讀者超過三分之二。

祝各位週末愉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