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5日

季線爭奪戰之勝利在望

昨天我說這根長紅是反攻線,短線多方勝出。今天上升量增,跳空續漲,短線不用多做解釋,也知道還是多方勝出。但這不是重點,現在的重點已經移到型態轉折與季線爭奪戰的重要關鍵時刻。

今天的跳空上漲,已經將型態帶入新的相對高點,只要再一根長紅,就能突破反彈型態,走出新的一波行情。也就是說,目前中線的走勢,有雨過天晴的可能,新的一波行情,將有機會啟動。

而最讓我們關心的是這幾個星期的季線爭奪戰是否已經分出勝負了呢?我的看法是,還沒?但身為挑戰者的多方,這次捲土重來,氣勢非凡,有大將之風。使的一向有恃無恐的空方衛冕者,倍感威脅,開始繃緊神經,衛冕者寶座,已經如坐針氈了。

為什麼連續兩天的大漲,指數已經穩穩的站上季線,季線爭奪戰怎麼還不能算是多方勝出呢?因為這跟我們要的兩根長紅突破季線,還是有些差距,不夠完美。為什麼一定要兩根長紅呢?因為只有將指數遠遠的甩開季線,讓衛冕者了解,他已經過氣了,挑戰者才是新的王者。所以,無論是氣勢,或是指數都要遠遠超越衛冕者,這樣才能讓空方知難而退。也才能贏的漂亮,登上衛冕者寶座。

今天量價齊揚,想必讓許多人燃起希望,開始猶豫要不要進場。如果你問Cola要不要在這個時候追價買進,我會老實跟你講,我不知道。怎麼可能不知道,那你在分析假的。我分析現況只是要讓採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網友能進退有據,而不是要短進短出的。當初為什麼會有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建議,就是因為在回升與反彈之間很難做出判斷,就像今天這樣的局面,究竟要不要進場呢?還是等待回升行情確立再進場呢?還是根本就是虛幻一招,漲假的?

就算是回升行情確立,追價買進就一定妥當嗎?這些都必須要等待市場來告訴我們答案,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1/3持股就是為了將心靜下來,不需要在這個地方做抉擇與掙扎。反正已經有基本持股,就算是回升行情確立,大漲特漲,我們也樂觀其成。所以第二次的加碼買點,我不打算以追價買進的方式,而是採用拉回找買點的方式來進行,這是我對這次的大空頭所擬定的操作策略。

我在聚財線上有談到人要有”自知之明”。而Cola正因為有自知之明所以才能安安分份的用功學習,因為只有這點才是Cola唯一可以掌控的。而三分法操作策略其實也是”自知之明”的一種運用,用來解決「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遺憾。因為我”自知”無法準確的判斷止跌之後的買點,與反彈或是回升的型態確認,尤其是面對這種空頭年,買點的判斷難度更高,可能超出Cola的功力,所以才延伸出「進可功,退可守」的三分法操作策略。

這樣的策略究竟好不好?對不對?關於這點,只有市場能給我們答案。而我們只要能坦然接受失敗的後果,就是有頭有尾的操作了,應該給予自己正面的評價。雖然我們沒有必要在這個地方加碼,但三分法操作策略跟K2操盤法的觀念是一樣的,都是以買進為主的操作策略,當然希望多方能夠力爭上游,順利登上衛冕者寶座。

最後,我還是建議,想用K2操盤法的人,再忍一忍。靜待最後季線爭奪戰的結果出爐,再恢復操作,這樣才能提高勝率,穩定獲利。

聚財線上,Cola暢談”學習技術分析應有的正確心態與觀念”
http://news.wearn.com/article.asp?id=282


延伸閱讀:
季線爭奪戰之捲土重來

2 則留言:

Jason 提到...

cola大請問一下,
1.今天收的k線跟1/7的很像,會不會又是在告訴我們高點的訊號呢?
2.假如今天線型及位置一樣,可是顏色是黑的,那是否代表對多方不利?
謝謝您!

cola 提到...

1.確實像,但如果遇到這樣的k線就表示這是高點,那豈不是永遠無法做出回升行情了嗎?

2.不會,如果是這樣,我的解讀會是黑色騙線,因為今天K線的位置比顏色重要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