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20日

型態面臨轉折

昨天我們說「短線空方略勝」,今天下跌,又該怎麼看呢?昨天高檔雙黑就已經被我們定義成短線空方略勝,現在又收小中黑,你認為會是好事嗎?當然不是。所以,短線我們必須沿著K線的方向來看,自然是「空方勝出」。”量能”要不要參考呢?雖然量縮三落潮有利反彈,但跟今天的小中黑比起來,”價”的失分,遠比”量”的加分來的多,所以看”價”的方向就可以了。

既然短線不樂觀,那中線呢?型態的走勢就是中線的方向。昨天我們說型態沒有破壞訊號,表示方向是向上的。今天的小中黑,確實有點「高檔爛線」的感覺。雖然沒有很爛,卻已經影響到型態原本的方向。因為爛線不夠爛,所以我們客觀一點,視為「型態的轉折」這樣多方還有轉圜的餘地。

長線呢?指數距離季線還很遠,尚不至於威脅到多方的季線衛冕者的地位。季線還是持續向上,多方在長線的努力成果還沒有被動搖。為什麼我不直接說,長多格局呢?老實說,我也在等待美股正式突破季線,這樣台股的長多格局才能走的理直氣壯。

我們來總結一下,短線空方勝出,中線面臨轉折,長線多方仍保有努力的成果。這樣還是有點複雜,我建議直接去頭去尾,靜待「型態轉折」後的方向,這樣比較簡單。

Cola,技術分析可以很客觀,但我們該怎麼操作呢?就是因為我不會操作,才會自始至終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四個多月完全沒有採取新的建議。不好做是正常的,也是預料中的。否則當初我也不會採取向下買的建議,硬著頭皮建立1/3持股,就是因為這幾年操作下來,我知道自己沒有比較好的方法處理這樣的盤勢,所以才會用三分法操作策略來試看看。

至於這個操作法的時機與結果,是對是錯,就留待市場來評斷。我們只能按部就班,且戰且走,這就是我的操作建議。

延伸閱讀:
短線空方略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