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16日

敗象出現之前,無須看空

最近我常在談一個觀念「務實操作」究竟何謂務實操作呢?其實這只是Cola的一個想法,我並沒有明確的定義。我從去年就開始在想,操作的最高境界是什麼?答案是化繁為簡,越是簡單的操作,就越務實。其他的花花草草只是點綴,不應該喧賓奪主。

什麼樣的操作才是最簡單的呢?買低賣高,這不是原本我們進場買股票的簡單想法嗎?所有新手進場買股票的理由不就是靠著簡單的思維,趁著股價低的時候買進,等到漲上去了,再賣,就是這麼簡單,不是嗎?但曾幾何時,我們慢慢淡忘「低買高賣」的基本原則,而去追求繁雜無比的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這樣對嗎?

為什麼低買高賣這麼簡單的事情,大家都不當一回事呢?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不是不當一回事,而是事情的真相多半是;高買低賣,或是相對高點買而在相對低點賣,或者是相對低點買而在絕對低點賣。也就是說,買低賣高只是天方夜譚,根本就做不到,最後乾脆放棄。真的做不到嗎?

我一直在想,怎麼將技術分析落實到操作上面。你可能會說,這有什麼難的,看著技術分析來走不就得了嗎?有實際經驗的人就會知道,技術分析是一回事,實際操作又是另一回事,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有人認為這是心理作用,因為做不到技術分析的客觀與冷漠,所以才辦不到。其實,我個人認為這不是真正的問題,如果技術分析的結果都是可以依靠的,那每個人都會緊緊跟隨,怎麼可能做不到呢?正因為緊緊的跟隨技術分析的結果往往被修理、修理、再修理,停損、停損、再停損。否則所有學習技術分析的人,不都賺大錢了嗎?

如何避免這樣的窘狀,而巧妙的運用技術分析,這就是操作手需要克服的,也正是我所要強調的「務實操作哲學」。首先,我們回到「低買高賣」的簡單想法。這只是個想法,而用在操作上,我們可以看成股價上漲手中有股,股價下跌出清持股。我喜歡把它倒過來看,就是要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兩大遺憾。先求做到這點,再來追求其他更高的境界,我認為這才是比較務實的操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