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6日

原諒別人,更要原諒自己。

昨天我剪腳趾甲的時候(我都會將過期的報紙墊在底下)看到一則社會新聞「投資失利,捆鐵鍊自盡車內」因為幫親友操作股票虧了四百多萬,可能想不開。為什麼我特別在意這則新聞,如果你有收看聚財線上就會知道,89年Cola也是虧了四百萬。這則新聞讓我觸景生情。

「原諒別人,更要原諒自己」你可能會想,Cola股市鬼扯也就算了,連人生的大道理也要參一咖。這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這是Cola的親身經歷,只不過Cola比較幸運,能得到家人的支持與諒解,這就是Cola傻人有傻福的幸運之處。

賠掉四百萬對於一個上班族而言是天文數字,我們可以靠上班賺四百萬,但很難靠上班存下四百萬,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所以上班族會輸掉四百萬通常都是包含家人的錢,很少獨資。此時,唯有得到家人全力支持才能重新站起來。所以當你家裡有人因為幫你操作而虧損,你應該要原諒他,因為他當初也是一片好意,至少比那些偷、拐、搶、騙的人好上一百倍。

原諒別人需要大人有大量,但原諒自己更需要智慧與勇氣。你可能會說,原諒自己還需要智慧嗎?還需要勇氣嗎?其實原諒自己比原諒別人更難。尤其對於有責任感的人,輸掉親友的四百萬,罪惡感深重,根本無法釋懷,光靠別人的原諒是很難撫平傷口。只有原諒自己,才能真正的走出陰影,重回光明。

Cola的母親心裡有數,Cola早就已經將她的錢輸光了,但卻只是在多年後利用偶然的機會,輕描淡寫說一句:「你就是太貪了」。而老婆大人在察覺Cola當年每天神智恍惚,就已經明白。也只是笑笑的說:「這就是不聽老婆言,吃虧在眼前,以後要乖乖聽老婆的話」這就是原諒別人的最佳實例。(不過,從此戶長的名字就改成老婆大人了)

Cola因為得到家人的諒解,剩下的就是自己到底要如何站起來了。你要再度站起來,必須拋開過去,才能重生。而原諒自己就是最有效且最徹底的靈丹,但原諒自己談何容易。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耿耿於懷多年前犯下的錯誤,而你所謂的被你傷害的人,根本早就已經把這件事情忘的一乾二淨。原來自始至終在意這件事情的人,只有你自己。搞了半天,你背負了多年的愧疚,全都是庸人自擾,別人早就原諒妳了。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還要傷害自己呢?你的家人如果知道你還深深自責,會非常的不捨與心痛的。難道你還要造成他們二次傷害嗎?試著原諒自己吧!

當你原諒自己之後,要怎麼才能重新站起來,而不會再重蹈覆轍呢?那就是「務實、務實、再務實」。務實的學習技術分析,至少要跟Cola一樣努力學習。務實的工作,尋求穩定的經濟來源,像Cola一樣,一台92年的嘉年華開到過年前才利用政府補助的三萬元,換成yaris。務實的生活,讓自己與家人的感情更緊密,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慢慢的築夢踏實。以上是呆瓜Cola的務實哲學。

套一句Cola在聚財線上所說的:「如果Cola可以,你也可以」。
Cola能夠得到家人的原諒,你也可以。
Cola能夠原諒自己,你也可以。
Cola能夠重新站起來,我想,你更可以。
在此祝福所有人,都能「原諒別人,更原諒自己」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6 則留言:

爆炸人 提到...

謝謝COLA大
雖然目前虧損的錢
跟您差了好幾十倍
不過還是感受良多
我很喜歡這篇分析
謝謝COLA大的分享~

cola 提到...

這種經歷最好不要有!

Cola努力分享所學,就是希望網友能避免重蹈Cola的覆轍。只要有一個網友能避免,就等同於省了四百萬,若是有兩個以上的網友能因此躲過重大虧損,那Cola就算無法賺回輸掉的四百萬,也值得了。

col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seng 提到...

謝謝cola大幫我解盤,您的文章與十大盤形我每天都看,至今已不下數十遍了,但,不知是我資質愚鈍,還是我的努力還不夠,每天我都跟著盤走也做筆記,但每天也都在收盤後才會突然頓悟那是何種盤形,我真的很挫折,希望有一天能如您一般在期指上又重拾自信,因為我去年虧損的錢是您當年的四分之一,但在認識您以後,最近已開始小賠也小賺了,真的謝謝您,我想我要再加油才行...

Jason 提到...

cola大請問一下:關於您之前賠了那麼多錢,家裡的人沒有阻止您繼續玩股票嗎?

cola 提到...

lu你好

我的老婆沒有阻止我,因為我跟她保證不再重蹈覆轍。而母親大人從來不會強迫Cola應該怎麼做事,加上Cola目前是以上班為優先,操作的部位小的可憐,沒有人會阻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