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30日

敗象已出,短線偏空

今天台股開平走低大跌,收長黑。我們該怎麼看這根K線呢?高檔出現長黑,想也知道不是好事,多方看成高檔走低量急縮,這是破壞訊號。也是Cola常說的破壞三兄弟的二哥。既然是破壞三兄弟的一份子,當然不好惹,沒事的人,就不要來湊熱鬧,還是閃遠一點。

既然出現了大長黑,短線我們就尊重空方,不要跟他對作。型態呢?應該怎麼看呢?我認為現在的型態應該可以套用波段理論的第二波拉回,做定頸的動作,暫時不要放空,靜待止跌訊號就可以了。從4328上漲以來,也有1000點了,稍微拉回也是正常的。除非遇到「尖頭反轉」型態,否則還是可以期待定頸之後的第三波攻主峰的行情。這就是型態學的波段理論。

今天的拉回很奇怪嗎?其實我認為還好。為什麼Cola那麼在意那斯達克的季線攻防戰的衛冕者寶座。因為美股如果無法正式突破季線,台股的回升行情就沒有厚實的基礎,就走不遠,走不長。週五美股下跌,讓原本有機會突破的季線,暫時冷卻,這對台股的續航力當然會有所影響,這也是Cola遲遲不肯將台股的季線從K線圖拿掉的原因。

如果美股真的突破季線,啟動長多格局,那我們就可以暫時忽略季線,而改成用月線來尋找加碼點,因為此時季線距離指數已經太遠,沒有操作的參考價值。但若是長多格局無法正式啟動,則就會有回測季線的可能,所以季線就必須留著,等待測試。

那現在要怎麼操作呢?我只能對我當初提出的三分法操作策略負責,其他的,我就沒有辦法顧到了。如果你是用三分法的人,還是照舊保持1/3持股與2/3現金,沒有必要做任何動作。為什麼此波反彈行情,Cola始終不輕易動用剩下的資金做加碼的動作?美股無法突破季線是原因之一,但真正的原因是我認為,必須等到那1/3基本持股已經篤定獲利,這樣才可以做加碼的動作。而如何才能篤定獲利呢?那就是等待真正的回升行情啟動,將指數再往上拉抬,這樣我們才能確認,大行情要啟動了,此時才算是篤定獲利。

若是在無法篤定獲利之下,輕易進場,萬一遇到尖頭反轉,不但之前的獲利會被吃掉,反而會因為股價下跌而部位太大,落到進退兩難的地步,到時候就不好處理了。所以我們寧願保有基本持股就好,不要操之過急,這是我的看法。


今天我們繼續來談談務實操作系列,務實操作的第三步是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和「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不管我們進入股市的原因為何,也不管你是用技術分析還是基本面來從事操作,最終還是要進場交易,否則光說不練是賺不到錢的。

買股票不就為了要等漲的時候賣嗎?那什麼時候買呢?這是一個大學問,我認為這個問題不好處理,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會遇到自己想買的股票,在還沒有買進之前就已經開始上漲,且漲幅已經到達自己買不下手的地步。這種情形不斷的重複,我稱之為「股票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

當我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買進、買進、再買進,通常都能賣在高點,好好的大賺一筆嗎?感覺好像怪怪的,因為結果往往相反,不是賣在高點,而是滿手套牢的股票。怎麼會這樣,怎麼跟當初想的完全不一樣。股價一直跌,手上已經沒有現金,剩下的都是賠錢的股票,而且還是瀕臨融資斷頭,怎麼會這樣,我該怎麼辦?好像是被詛咒一樣,卻是散戶無法擺脫的宿命。我稱之為「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

為什麼我要將這個列為務實操作的第三步呢?因為這我們忙翻天,學遍天下武藝,說穿了,不正是為了,買低賣高,賺取差價,難道還有別的嗎?所以「股價上漲手中有股」與「股價下跌出清持股」不就是最基本、最務實的問題嗎?如果做不到,那我們搞了半天,難道是瞎忙嗎?

事件的本質通常是非常單純的,只是到最後都會被我們給複雜化。所以我才要提倡務實操作,把我們已經被搞亂的思緒給放空,重新開始思考,化繁為簡,才能回到事件的本質。而股市的本質就是生意,也就是買低賣高,就是這麼簡單,不要過度複雜。既然是買低賣高,那當然要做到「股價上漲手中有股」與「股價下跌出清持股」。但這樣的講法不夠強烈。我喜歡把它反過來,用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與「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來表達。目的一樣,卻比較生動、通俗、好記。

只要能克服這兩個非常實際的問題,您的務實操作的第三步就已經完成了,我認為你已經及格了。因為你已經可以辦到股價上漲手中有股,而股價下跌出清持股,這樣表示可以開始在股市提款了,只是賺多賺少而已,賺錢已經不成問題了。

但要做到及格有那麼容易嗎?「市場老師」會輕易的把畢業證書發給我們嗎?及格就表示可以畢業了,至於優不優秀再說。至少六十分就表示你已經夠格了,可以稱為股市大學生畢業生了。接下來準備在「股市市場」股份有限公司上班,領薪水吧!

你可能會說,Cola你的務實操作第三步也太容易了吧,真的只要能夠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與「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就能夠算是股市畢業生,開始賺錢了。那有什麼難的,我還以為是多高深的學問呢?

這如果不難,那我就不知道股市中還有什麼事情可以稱為「難」。每次行情啟動的時候,你總是持股滿檔,而步入空頭市場的時候,你總是出清持股,兩手空空。真的是這樣嗎?恐怕是說的比唱的好聽,真正做起來並不容易吧!

雖然我認為很難,畢竟能做到這樣,就等同於拿到畢業證書,可以開始提款了,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但若是無法做到這點,我們也等同於白來一遭,不會有任何結果的。所以再難,也要努力達成,這就是務實操作的第三步,也是Cola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未來」有沒有看錯?那表示Cola你還沒有能夠解決這兩個看起來像是應該要會,且簡單的要死,的股市基本送分題。簡單的要死是一般人的看法,我可不那麼認為。因為我自己走過一遭的感想是,相當的不容易。有時候辦的到,有時候卻不行,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可以套用。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所學、所看、所用,都是死的教材,靜態的資訊。而我們要操作的,卻是一個活生生、動態的股票市場。要把死的、靜態的資訊,強加在活的、動態的市場,怎麼可能會準呢?會準才怪,不准是應該的,是正常的。也就是說,無論是技術分析或是基本面,都沒有辦法真正的解決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們是死的、是靜態的。

照你這麼說,那我們還學什麼,乾脆不要學了,乖乖的坐以待斃就好了。當然不能夠如此消極,雖然我們所學、所用的是靜態的。但操盤手是活生生的人,難道就不能發揮創意,隨時調整,盡量貼著大盤走,這樣問題不就解決了嗎?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沒有那麼簡單。

做起來沒有那麼簡單,卻也不是完全辦不到。我們先來談談如何避免「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為什麼不是先從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開始呢?不是要先從買股票開始,才有股票可以賣出嗎?應該要先談如何買進。這個道理我當然懂,但買股票這件事,對於新手而言相當簡單,但對於老手而言就不見得了。怎麼可能老手比不上新手?Cola每次說話都顛三倒四的。就是因為老手比新手精明,所以更不會輕易出手。新手買股票只憑一股傻勁、憨膽,幾乎毫不考慮的買,先買再說。而老手因為被教訓到怕了,對於買進這件事情,反倒猶豫不決,機關算進,沒有想像中容易。

但老手賣股票的技巧卻比新手高明多了,所以新手通常都是股價下跌的時候,滿滿的股票,而且還都是在相對高檔買進的股票。但老手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把股票賣出,所以比較不容易被套在高點,而是死在下跌的腰部中的反彈。所以我們先談如何避免「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就是讓新手在買進股票之後,能有參考的依據,不至於悲劇重演。

要中止「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我認為技術分析可以辦到,這就是Cola不斷的學習、研究、分享,並推廣技術分析的理由。我講過,懂技術分析不見的可以賺大錢,但不懂技術分析,你可能會賠大錢。因為你無法判斷拉回與下跌的型態,這必須要有技術分析基礎的人才能做到。而且前面提到,盤勢是活生生的,即使你擁有技術分析的底子,如果沒有相當的實戰經驗,恐怕也只是個半桶子,不見的能派上用場。

還好,主力要將手中這麼大的部位賣的無聲無息是很難的,而技術分析就是交易紀錄,這個特質正是主力無法逃避,且必須面對的挑戰。因為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被交易紀錄攤在陽光底下,無所遁逃。但這些人是何等精明,當然會想盡辦法將我們的視線轉移到基本面,讓我們陶醉在一片大好前景的消息面,把技術分析當作「屁」來看。所以明明出貨的訊號已經出來,卻沒有人理會,就這樣大剌剌的出清持股,留下這些接手的散戶,獨自前往杜拜帆船渡假去了。

我在今年一月二日發表一篇,我認為是技術分析的經典之作:股市這條路~2008年總回顧。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收藏,因為這篇技術分析己經將台股大空頭年的跌勢,做了非常詳盡的剖析。別說是免費文章,就算是收費文章也不見得可以相提並論。如果技術分析可以做到如此,那終止「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散戶宿命就有譜了。

為什麼我說有譜,而不是斬金截鐵的說,百分之百可以避免呢?因為盤勢是活的,是動態的,不會老是出現相同的典型的技術分析教材。所以就算是已經武藝高強了,還是必須接受在股市未來的路上,只能且戰且走的事實,而不是想像中的一帆風順。這是Cola的誠實告白,就算您加入「Cola的秘密花園」這樣的情形也不會改變。這是事實,Cola不能做不實廣告,也不屑做不實廣告。所以「秘密花園」是一條股市艱辛的修煉之路,而非一路平坦的陽光大道,這是想入園的讀者必須要有的正確觀念與心態。


在這條股市修煉之路,必定充滿挫折與坎坷。Cola不敢說能給你答案,但至少有我陪著,你才不會感到孤獨。你知道有人跟你一樣正在承受相同的苦,正在做同樣的修煉,就是為了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股市求生術。而這個答案沒有人可以給你,只能靠自己去找。什麼時候能找到答案呢? Cola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努力一天就會多一天的功力,努力一年就會有一年的成就,總有一天,我們都能在「秘密花園」找到答案。

距離「Cola的秘密花園」開張只剩下一天了,從四月一日開始「技術分析不設防」部落格就不會有Cola的新文章了。有意願跟Cola共同走這條股市修煉之路的讀者,請加速辦理入園手續,Cola會在「秘密花園」等你。

以下是我重貼我認為是台股大空頭年的技術分析經典之作:股市這條路~2008年總回顧。當成務實操作的第三步(前篇:如何中止「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宿命)的參考。明天我們再來談談如何避免「股價下跌手中無股」的遺憾。
---------------------------------------------------------------------------------------------------

首先我將2008年的K線圖秀出來,你能用技術分析來剖析這一整年的走勢與運用嗎?有人說技術分析是馬後炮,是看圖說故事,那我們就來說說去年的故事,看這一整年股市之路,究竟是如何走過來的。

(圖一)除了K線之外,還加了一條季線。現在我們就開始塗鴉,發揮你的想像力,看你能將技術分析運用到何種程度,而且是否真的可行,而你又做到多少呢?如果我們連檢討去年走勢的能力都沒有,那今年又該如何操作呢?

(圖一)

接下來我加入台股的季節特性,這樣就可以將整年的走勢大致畫分成四個季節。這裡我要簡單說明一下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長線觀念。因為技術分析有時難免陷於多空無法辨別的泥沼,此時可以借助台股獨有的季節特性帶我們走出迷宮:
第一季:資金行情,年度的高點有很大的比例落在該季,在第一季操作通常比較安全,容易獲利。
第二季:解套行情,既然高點容易在第一季產生,那麼第二季就是給第一季解套用的,所以手腳要快。
第三季:危險關係,既然高點也過了,主力貨也出光了,那散戶的下的下場可想而知,積極者應逢高放空。
第四季:危機就是轉機,經過第三季的跌勢,該斷頭的也斷了,斷不了的就用最後一刀來做結束,能斷多少算多少。此時人心惶惶,草木皆兵,敢買的不多,追空的一堆,正是老手逢低撿便宜貨的最佳時刻。
以上規則雖然有例外(股市中永遠有例外),但遍例性蠻高的。

(圖二)

台股的季節特性雖然對整年的走勢規劃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但終究比較空洞,無法真正落實在操作上面,所以我們就加上季線的運用。(圖三)的重點是季線,它是長線的多空指標,季線下彎先看空三到五個月,準確度還蠻高的。圖中有兩個季線下彎的轉折,前年12月中的季線下彎原本應該看空三到五個月,但剛好遇到台股第一季的資金行情,所以又被拉起來了。第二次的季線下彎,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又加上遇到台股的第三季,所以會有三到五個月的空頭行情。

(圖三)

如果你熟悉台股的季節特性與季線的運用,你可以將股票出在7700~7900之間。這樣的結果,雖然不甚滿意,但勉強還可以接受,我們將分數打60分,剛好及格。(圖三~一)就是平常我們在用的K線圖,你可以很客觀的看出季線明顯下彎的指數對照位置,就在7700~7900,所以在這裡要出清持股足足有四天的時間,相當充足。

(圖三~一)

季線是長線走勢的指標,非常好用,且實用,但它最大的缺點在於落後性。當七月份季線下彎的時候,指數已經跌到7900以下了,這時候才出清持股,對我們這些學技術分析的人,似乎有點太慢,績效太差。因此,我們需要運用型態來彌補季線的落後性。於是在六月初頭部成型的時候就必須要出清持股。此時,指數約在8100~8200附近,當機立斷的人,還有機會出在8300以上,可以大大的彌補季線的落後性。我認為這樣就已經達70分了。

(圖四~一)


(圖四)

當你學會季線與型態的用法就可以讓你擺脫被套牢的命運,這點其實不難,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但這樣的績效對於技術分析者而言還是太過落後,應該可以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此時K線學就是最佳的工具。型態可以彌補季線的落後性,而K線的主要功能就是抓到型態的轉折,這也是我們學習K線學的最終目的。

(圖五~一)的破壞三兄弟就是這次的三尊頭型態的轉折,也就是我們可以將出貨的時間提前到大盤指數8600~8800之間,這樣就可以大大的提昇操作績效。如果你能做到這種程度,我認為已經到達80分了。

(圖五~一)

這次的破壞三兄弟,我太在意成交量的敗象,加上又有季線與年線的雙重支撐,所以只有提醒:「這是型態即將走入右派的徵兆,遇到破壞三兄弟,就算不走避,也不要與之正面衝突,否則將性命不保。」並沒有很強烈的建議出清持股,非常可惜。也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才將破壞三兄弟的破壞程度做個修正,也更重視「價為主,量為輔」的觀念,讓操作更具彈性。

(圖五)

以上就是K線學、形態學、均線學、台股的季節特性等綜合運用之下,應該能在台股指數8600以上出清持股。換句話說,你應該在五月底前就已經手中無股了,這樣才是技術分析者應該有的水準。但即使你做到這樣的程度,也只有80分,接下來如何不犯老手死在半山腰的魔咒,才能是真正優秀的技術分析者。

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就是跌勢中的主角,如何判斷究竟是反彈型態,還是回升行情,這是技術分析者非常重要的課題。在此可以借助台股的季節特性的輔助,我們知道通常七月份都是空頭市場,所以回升行情的機率不是那麼高,所以先看呈震盪反彈型態,等突破反彈型態再視為回升行情還來得及。其實震盪反彈型態有非常典型的模式可供判斷,請參考「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這裡不再贅述。

(圖六~一)

當我們能夠很從容的面對震盪三小波的反彈型態,不會迷失在半山腰,就已經達到90分了。剩下的10分就是如何建立長線持股。之前所講的都是出清持股的方法,但如果沒有買進股票,又何來的出清持股呢?所以不管我們有多麼優秀的技術分析技巧與功力,如果到頭來,兩手空空,那就真的落到只剩一張嘴在做股票了。

(圖六)

如何尋找長線買點呢?這是一門學問。因為此時股市正在跌勢當中,我們怎麼判斷長線買點?要用什麼當依據呢?等回升,可能又太晚。可是跌勢中能進場嗎?這裡我們可以善用台股第四季的特性「危機就是轉機」來當成長線買點的輔助參考。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第四季的時候開始尋找長線買點,然後等待春天的燕子歸來。

2008/10/22我在「台股的彩虹」中建議從現在開始向下買,就是運用台股第四季的特性,外加此時已經是台股歷史低點,我認為應該可以開始建立長線持股,這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的由來。先不管三分法是否能為我們拿下這最後的10分,達到滿分的完美境界,但最起碼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策略,絕非海市蜃樓。

(圖七)

以上就是Cola將所學運用在2008年的操作過程。雖不完美,卻是相當務實、可行的技術分析運用。我認為技術分析的最高境界就是「化繁為簡」而不是越搞越複雜,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

我很喜歡潘越雲的一首台語歌"情字這條路",而如果將"情字"改成"股市"也是非常傳神。祝福所有網友在新的一年"股市這條路"都能走的輕鬆、滿面春風。(建議邊聽邊唱)

那會那會同款 股市這條路 給你走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
那會那會同款 股市這條路 你攏滿面春風 我攏在淋雨
不願承認心內思慕 日日等著你的腳步
不願承認阮的愛你是錯誤 不願後悔何必當初

那會那會走來 股市這條路 默默跟你來此 望你倘照顧
那會那會走來 股市這條路 回過頭才知影 歹走的路途
不願承認抹倘幸福 日日唸著愛的歌譜
不願承認前途茫茫看無路 不願提起消息攏無

延伸閱讀:
重要觀念與理論-台股的季節特性
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一場遊戲一場夢之破壞三兄弟VS長期均線支撐
「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台股的彩虹

2 則留言:

Jason 提到...

cola大:
你這篇文章寫的很讚,我喜歡!

cute 提到...

您好,今天的圖不知為何?都無法看可否重貼
另外:98年回顧,可否在秘密花園也貼上,它 可以隨時回顧警示.確實太棒了

這理會封閉嗎?以後在也進不來了?今天的文章,我希望你能留下,讓有幸者看到,也讓看回人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