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5月24日

一場遊戲一場夢

台股開平盤之後拉B2,接下來K1跌破平盤,此時有「先拉再殺」的假象,保守不買。等到10點過後的平下K2就沒有理由不買了,此時買進一口。結果根本沒有反彈,因此判斷這不是K2,只好靜待真正的K2出現的反彈再做停損。

10點半前真正的K2出現了,此時要不要加碼呢?我的看法是,早盤如此弱勢,確認了昨天真的不是止跌訊號,也就是第二段下跌今天開始了。我們要保守一點,不要加碼,只要等待反彈將假K2買進的多單,停損出場就阿密佗佛了。收盤大跌170幾點,算是K2失敗盤。



5/20: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這是一個破壞訊號,我們稱為「大頭哥」。
5/21:高檔走低量急縮,也是破壞訊號,稱為「二哥」。
5/23:反彈補量收爛線,又是破壞訊號,這是「三弟」。
以上三個破壞訊號,俗稱「破壞三兄弟」。這是型態即將走入右派的徵兆,遇到破壞三兄弟,就算不走避,也不要與之正面衝突,否則將性命不保。但同樣是破壞訊號也有程度之分,這次的破壞三兄弟並沒有使出全力,因此後勁如何仍有待觀察。



多方在此唯一的武器就是年線與季線的雙重支撐。這裡的長線支撐位置不錯,剛好是兩段式下跌的第二段下跌,因此有「以逸待勞」的優勢。加上這次的破壞三兄弟並不是那種極端的破壞訊號,所以發揮支撐效益的機會還是有的,若是下週一出現漂亮的含玉線就算是止跌了。



談一談我這次的操作,雖然還沒有平倉,因為過程相當戲劇化,所以拿出來檢討。從5/11的標題「長多格局尚未改變」與5/18的標題「樂觀其成」你應該就可以猜到Cola如果有操作一定是作多,確實如此。我在5/12的期指開盤沒多久就進場買進六月call,為新的一波行情提前做卡位的動作。這不是當天才決定的,是5/11寫完周報就已經將操作策略規劃出來,5/12早盤見時機成熟就進場卡位。這個買進時機真的是無與倫比的優秀,可惜天不從人願,5/20的大長黑讓一切歸於平靜。





你可能會說從35漲到200多,足足有五倍多,這樣還不滿足,是不是太貪心了。其實我對選擇權操作的看法很簡單:「賣家必須要有耐心,因為你賺的是『時間』的錢;買家必須要很貪心,因為你賺的是『意外』的錢。」五倍獲利就表示你贏一次可以輸五次,十倍獲利就表示你贏一次可以輸十次。對於買家而言,勝率其實是不高的。若是以「十賭九輸」的概念來看,五倍獲利長期下來可能還不足以讓你成為贏家。要做選擇權買家,不貪是不行的。但每次都要求十倍獲利嗎?當然不能那麼死板,因為選擇權有時間價值,當時間不利於我,選擇「少輸為贏」也是一種策略。

你可能會問,現在又來到當初的價位,是否考慮加碼?其實現在與我當初買進的時空因素不同,不能單純的以價位來論,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當初是賭會有新的一波行情,才先進行卡位。現在被5/20的大長黑中斷,形態就進入另一個階段,說不定就此進入右派空頭,自然不能胡亂加碼,只能以靜制動,等待第二次操作時機。那有需要平倉嗎?不急。因為時間還很長,只要年線與季線支撐發揮作用,最後鹿死誰手還不一定。

原本這週我預備的主題是「十倍獲利不是夢」,如今變成「一場遊戲一場夢」。你可能認為這樣Cola應該會很痛苦,其實我只是覺得很可惜,其餘並沒有太多感觸。因為操盤三要素「技術、膽識、運勢」缺一不可,我只要做到前面兩項就算是及格了,至於運勢就不是我能掌控的。有句格言:「幸運的女神總是眷顧勇者」我只要持續努力,相信這個夢並非遙不可及(事實上我獲利超過十倍是真有其事)。

Cola每次發表操作績效都會是連貫的,中間沒有隱藏與盲點,主要是讓各位了解,就算是像我一樣說的一嘴好股票,也不見得有多厲害。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的績效也配開網站、寫部落格嗎?關於這點,我想引述「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一段話來解釋,並作為今天的結語:大部分投機者都有個壞習慣,當他們的股票上漲了一些些,就到處吹噓,得到利潤就大肆宣揚,有了損失就悶不吭聲。他們預言所有行情,並一再重複:「我早就說跟你說過了嘛!」他們總是買在最低,賣在最高價,認為自己是天才,但我認為他們在說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