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5月18日

樂觀其成

上週道瓊原本規劃用「雙線法」回測季線,但我也強調一直看不到嚴重的破壞訊號,因此空方能否如願還是問號。果然在破壞三兄弟缺席的情況下,下殺幅度有限,目前發球權又回歸多方,繼續挑戰年線。



今天是平上k1盤,早盤只有k1買點,沒買就沒機會了。這種盤對於k2操盤者並不受歡迎,因為看起來不怎麼便宜,風險較高。盤後有人問到,k1買一口,k2買兩口,這是平下盤的作法,也適用平上盤嗎?其實k2法的精神在於「逢低買進」,此處所謂「低」是指相對低點,而非絕對低點。平下盤因為本來就在平盤之下,看起來比較便宜,所以符合k2操盤精神。但是如果是處於第一波的上漲行情,開高盤往往是常態,平下k2盤可能不好等,這樣難道就不操作了嗎?其實開高盤也代表當天盤勢比較強,我們只要能切入相對低點,照樣能在反彈時獲利。但因為是在平盤之上,萬一失敗,損失可能會比較大,這也是事實。因此,如何克服心理與操作時的突發狀況,就必須靠平時累積的實戰經驗了。

我的建議是結合波段單,以長線保護短線,用短線獲利來降低波段單的成本,這樣就能彌補我們遇到平盤上方的k1不敢買進的遺珠之憾。這個方法我以前講過了,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無敵操盤法」,以後有機會再補充。



盤後有人問到第一波的算法。其實第幾波並不重要,表面上我們是依據形態學並配合波段理論來做技術分析,實際上重要的是波段理論背後所代表的涵義,而非算法。左派第一波上漲行情因為在型態的左邊,很安全因此「左派不思空」是操作的最高原則。第二波定義為「定頸殺波」,只是定頸,不是真正下跌,也算在「左派」的範圍,仍舊是不放空。第三波「攻主峰」是波段的高潮,此時行情沸騰,當然還是左派。但第三波如果順利突破前高,且沒有結束的味道,就有機會形成「新的一波行情」,重新定義成「左派第一波」,此時形態又將重頭開始,這就是技術分析的活用。

上週的標題是「長多格局尚未改變」,當中有一個重點:「如果年線與季線有守,則將是另一個中長線的買點。」,不知道有沒有人利用這個時機作為波段買點的切入點,進行卡位。雖然我說過技術分析不能預測未來,但卻可以用來作為操作策略的運用。目前型態雖然定義成第五波反彈,但卻有成為新的一波的實力與氣氛,我們樂觀其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