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5月1日

政治最前線


此商品與圖片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最近剛看完「弘兼憲史」的漫畫『政治最前線』敘述主角「加治隆介」從日本上班族到當上總理大臣的精采過程。這套漫畫在日本連載七年,頗受好評,甚至連議員與官員都成了忠實讀者,可見內容十分寫實。

「寫實、正面」是我對這套書的評語。一般人對於政治家的印象都不是很好,總認為一定很好康,特權、貪污、說一套做一套等等。尤其是東方國家更是如此,甚至中國有一句名言「千里為官只為財」,道出中國社會對於政治人物的觀感。但作者將「加治隆介」朔造成正義、務實的形象,為了「世界和平」的理念奉獻心力,不求回報,是個偉大的政治家。但現實社會很少有這樣的政治家,這不單是政治家本身的問題,跟選民的素質有很大的關係。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治家,不能只靠單政治人物方面的努力,選民也要加油。

「加治隆介」從地方選舉開始就將自己的政治路線定義的很清楚,就是要竭盡心力做好國會議員該做的事情。這裡所謂的定義是指「地方議員」與「國會議員」的分野。在「加治」認為,國會議員該做的事是為全國人民謀福利、為國家安全找出路、甚至為世界和平貢獻心力。而所謂的地方利益與福祉是「地方議員」該實現的政治支票,不能混為一談。

但要以這樣的姿態競選是要有相當的勇氣,因為百姓根本搞不清楚兩者的差別,只要誰提出的地方牛肉與支票最多,就選誰。管他國家安全與世界和平。尤其是知識程度較低者,往往為了小小的好處就將寶貴的一票交出去,至於是誰當選根本不在意。這是當時的日本政治生態,與現階段的台灣其實很像。想改變這種政治生態唯有靠年輕受教育的新生代,取代這些知識水平較低的選票才能中止這種政治歪風,否則一切都是假的。這就是為何真正的民主政治需要好幾百年才能上軌道的原因之一。

書中對於日本政壇刻畫的相當寫實,政治家把個人利益放在黨的利益之上,將黨的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這種惡質文化並非日本政壇的特色,同樣也適用於台灣政壇。例如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分裂,民進黨與台聯的曖昧,都是政黨利益與個人利益衝突的最佳寫照。只要是對黨沒有利益,在野黨就會杯葛一切法案,不管百姓死活。無論是日本與台灣幾乎都是這種惡質的政治生態,黨的利益永遠擺在國家利益之上,這是非常糟糕的。更糟的是百姓對政治人物的政績與問政品質通常不去檢驗,甚至不懂該如何檢驗,這也是政客敢如此惡搞的主因。惟有提升國民的民主素養,用選票制裁不夠格的政治家,才能徹底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也提到日本媒體對於政治新聞與政治人物的單向報導,往往為了收視率故意忽略真實面、公平面,而把小小的汙點極大化,見縫插針、遇洞灌水、落井下石、無中生有,甚至最後把有為的政治家給搞下台也不足惜。對於日本媒體的荒誕,台灣也不惶多讓。光是有線電視的談話性節目與新聞節目就佔了三到四分之一,其中又以政治性議題為最大宗,且多半不是偏藍就是偏綠,幾乎很難找到真正具有公平、正義的媒體,根本就淪為政黨宣傳的工具,毫無意義。我在此提醒所有媒體人,包含那些以部落格散佈狹隘的政治理念的人。選民可以被愚弄,但終究會覺醒以選票來制裁政客。相同的,終究有一天也會以行動來回報這些惡質的媒體,千萬不要那麼短視。

「弘兼憲史」相當用功,把美日、中日、日韓之間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做有系統且完整的說明,描繪的細緻已經不是漫畫該出現的層次了,這樣嚴肅的話題如何以漫畫的方式來表達而不至於讓讀者感到無聊,這就是作者的功力了。尤其是戰後日本對於「戰爭」與「軍隊」這些字眼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軍國主義再度復活而定了相當嚴苛的憲法。明明擁有世界屬一屬二強大武力的日本,竟然將軍隊稱之為「自衛隊」顧名思義就是只能自衛,而不能主動攻擊。這都說明了日本在戰後追求和平做了很大的努力。尤其在處理中日、日韓的國際問題也極盡讓步,是採取避戰的原則盡量委曲求全,雖然看在外國人眼裡幾乎是過於膽小、無能,但確符合日本民眾的恐戰心理。

「加治」認為,日本民眾與亞洲國家應該試著走出過去時代的陰影,不要再視日本的軍隊為毒蛇猛獸。經過戰爭的教訓,人們自然會選擇正確的路來走,不會輕易回到過去的軍國時代,無須因噎廢食。再說日本若擁有強大武力,才能與中國取得平衡,對於亞洲的安定也會有所貢獻。他強調,唯有足以保衛國家的武力,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這點可能與某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人權團體看法不同,但現階段國際局勢並非如此,如北韓、中共都還是以武力恫赫作為處理國際問題的主要籌碼,放下屠刀的結果就如西藏問題一樣,沒得談。

我認為「加治」的看法是正確的,過去的時代悲劇我們應該記取教訓,但不能一直活在過去,現階段的台灣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平時大家相處融洽,一到選舉就會開始撻伐封建時代的種種暴政,將台灣又重新帶回舊時代的那種氣氛,挑起種族情結、省籍問題,你不是台灣人,我才是台灣人的無聊把戲。等選舉過後,為了整合資源,又再來個民族大融合、全國大團結,不分省籍、不分你我、大家都是台灣人。這樣的把戲,每四年就會玩一次,而真的還有人隨之起舞,且不在少數。可見得一般人是很難走出悲傷,難怪一遇到壓力、挫折就選擇自殺、逃避等消極的方式,這點真的有待大家一起努力。

這次大家為了內閣人事又吵的沸沸揚揚,真的是不需要。經過全國選舉出來的總統,都無法信任,那我們還需要選舉嗎?選前有人害怕國民黨會出賣台灣,現在又怕這樣的人事佈局會妨礙台海關係。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的不是萬能的政府,而是有自信、樂觀、正面的你我。不要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政治上面,除了政治,我們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與面對。政治不是萬靈丹,它也無法解決經濟問題,經濟問題還是要靠經濟本身來解決,不能靠政治,大家不要搞錯了。

我常在思考一件事,真正將台灣阻隔在世界之外的究竟是「中國」的打壓還是我們的狹隘、悲觀的思想呢?就好像那些不如意的人經常抱怨沒有伯樂、沒有機會,好像都是別人的錯。但我們卻可以看見不管環境有多險惡,總是有人可以從逆境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從不怨天尤人。能夠加入聯合國參予國際事務當然是一件值得推動的政策,但讓台灣走出去並不只有這一條路,只要我們夠優秀、夠努力,自然就能揚名國際。王建民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其實有些限制不是來自對岸,反而是我們自我設限,自廢武功,阻礙商業的發展,相當可惜。

中國與台灣,種族相同,語言相通,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就像是兩兄弟打架,不肯好好和解,卻急著對外尋求認同,實在有點本末倒置。其實這些都是政治人物搞出來的結果,過去的恩恩怨怨,如今還要計較嗎?政治人物為了權力鬥爭,不肯輕易打破僵局,卻將責任通通推給對方,這就是兩岸的政治家。因此,如何選出不以個人、政黨的利益為優先,而是以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的政治人物,創造良性的政治生態,締造台海兩岸的永久和平,是中國與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