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5月25日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此商品與圖片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其實對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我總覺得不像是金融書籍,反倒比較像是金融故事書或是股市心靈雞湯,而這種層次的金融故事也唯有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才有資格寫。這本雖然命名為「證券心理學」但與上一本「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性質相似,且有些故事重複,其實將該系列直接看成「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一)(二)(三)」就行了。

本書的開頭「我快要八十五歲了,儘管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變老」由這句話可以看出作者的樂觀。我非常喜歡這句話,因為這讓只有當時作者一半年齡的我相當有信心,與充分的時間感。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很能享受年紀所帶來的豐富歷練,一點也不介意拿年紀來開玩笑。常常提到要是能讓他回到「七十歲的年紀」他就能夠怎樣?怎樣?「七十歲!」這樣的年紀很多人看起來都老態龍鍾,一副退休很久的樣子。而作者卻說:「對投機人而言,人生八十才開始!」這樣樂觀的心態感染了我,也讓我覺得投機是一輩子的事,不用急於一時。這對我後來的操作有著很大的影響。因為不急,所以無論是工作、生活,都能與期貨操作做切割,才不至於影響到生活品質。

作者說他只有一個願望:「經濟與思想的獨立。」他說:「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這就是我的成就。」不是任何人的僕人,這點只要有錢就可以辦到,但不是任何人的主人,這就需要浪漫不羈的性格才行。很多的企業家都比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富有,但卻身負重任,無法像他那麼自由的揮霍時間。像作者般的生活雖然令人羨慕,但我們也要感謝有這些企業家的努力與擔當,大家才會有工作、有飯吃。

在第二章「日不落國:股市」有對世界各地股票交易所的描述,這個部份與作者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中的第74頁「貨幣萬花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樣絕妙、風趣的形容,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來讚美一點都不誇張。當中提到美國的心臟是隨著華爾街的脈搏跳動的,一旁有細心的政府機關監視著,以保護時常被打劫的百姓。可惜這對他們來說沒用,因為團體利益太強勢了,足以阻擾許多值得設置的重要措施。有關這個部份,我推薦各位閱讀「散戶至上」這本書。書中提到這些團體就是證券業、會計業、基金公司等。這些本該為散戶服務的團體,竟然正是掠奪散戶的兀鷹。因此,當高盛、美林等外資高喊買進時,就算我們不跟他們對作,也無須跟進。因為他們的最大利潤正是源自於散戶對他們的信任。

許多讀者誤會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不看技術分析,其實這是錯誤的。作者說他也會看分析圖,因為孔夫子說過:「鑑往知來。」藉著分析圖,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出昨天和今天是如何。至於今天為止,價格曲線是真實的。這一點與Cola推廣技術分析的理念是一樣的,我在「技術分析的真面目」中對技術分析有著坦率與露骨的批判。我說技術分析是大盤的分身,是交易的真實紀錄,當然是準確、客觀的,這個論點希望能讓不屑技術分析者稍微改觀。而作者強調說他不曾在股市中見到任何成功的圖表解盤家,因為他們通常都步上破產一途。這又與Cola經常掛在嘴邊的「預設立場終將一事無成」的觀點不謀而合。

作者還有一個有趣的股票數學理論:「二加二等於五減一」就是說,你可以達成目的,但過程絕非一直線。作者用遛狗來比喻經濟與股市的關係,相當傳神。他將人比喻成經濟,主人很平穩的向前邁進,而狗(股市)卻前前後後跑來跑去,兩者的目的地是一樣,但狗卻走了三、四倍的距離。其實我們都知道,股票最終還是要反映基本面的,但是短、中期的走勢卻不是那麼回事。這也就是我一直強調技術分析不能死板板,必須要能活用的原因。

204頁「愚蠢的故事」與208頁「惡意的騙局」這麼寫著。基金成立人康菲德先生過著奢華的生活,有人想,既然康菲德可以利用他的基金得到財富,那麼他們也可以。但是他們沒有想到,康菲德能過這樣奢華的生活,都是他們出的錢。而每年獲利15%的保證更是一種假象,他們利用這套辦法在股市騙吃騙喝,卻把失敗歸咎於股市行情的下跌,他們根本不必負責。康菲德與其夥伴繼續過著奢華的生活,對於小市民的損失,卻是默而不答。對於這位基金龍頭的厚顏無恥與小市民的愚蠢無知,真是不能低估。這一段內容是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對基金業者不以為然的批判。(Cola推薦相關閱讀:「散戶至上」中的基金七大罪狀篇

至於我對於基金的看法是,所有基金都想從客戶手中拿到管理費、手續費,但卻都把責任推的一乾二淨,風險都是由投資人自負,這種穩賺不賠的事業全世界就只有投顧與基金才有的專利。投顧老師與基金經理人住豪宅、開名車,但虧損都是由投資人買單。假如基金真的那麼好賺,為什麼沒有人敢跟你簽訂保證獲利的合約呢?你可能會說,所有專家都說長期持有基金才會賺錢,若是短期要履約誰敢保證獲利?那我們可以要求基金業者簽訂長期持有的履約保證,比方說持有超過五年者,平均年報酬率10%;持有超過十年者15%,以此類推。這樣不但能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基金,且業者也能避免短期的贖回壓力而賤價拋售持股,這樣也有助於績效的成長。這種雙贏策略難道不值得推廣嗎?但業者為何不敢作這樣的承諾呢?答案很簡單:「就是根本沒有保證獲利這種好康的事。」

如此一來,專家所推薦的長期持有基金的種種優勢與論調是怎麼回事呢?我必須很不客氣地講:「講實際一點,就是廢話;講白一點,就是謊話。」但這不是問題所在,真正的問題出在:「好聽的謊話人人愛聽,忠言逆耳卻不得人心。」我不是排斥基金,也沒有說基金不能買,只是想用簡單的邏輯來說明並非所有的基金都能獲利,且長期持有也絕非獲利的萬靈丹。這些都只是基金業者推卸責任的藉口與希望你能長期供應他們生活費的手段。並非買基金就能安穩的退休,這點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書有個特色,就是故事多,而且幽默。一則有關雪鐵龍的故事:雪鐵龍總裁安德烈.雪鐵龍創立同名的汽車公司,在當時是法國經濟成就的表徵。有一天,他開車經過法國邊界,邊關人員問他的名字,他回答:「雪鐵龍。」邊關人員斥責他說:「我是問你人名,不是問你開什麼車!」另一則是法國最大的飛機製造商馬歇爾.達索特,他問飯店的經理為什麼要解雇他所喜愛的按摩師,經理回答:「因為他年紀太老了。」達索特問:「多老?」經理回道:「七十二歲」達索特說:「這叫老嗎?我都九十二歲了!」。

很多人視通貨膨脹為洪水猛獸,科斯托蘭尼卻有很妙的形容,他說:輕微的通貨膨脹總比最小的通貨緊縮要來得好。通貨膨脹在某種程度上是輕微的毒藥,只要在掌控中就沒有危險,經濟受輕度影響,就如同尼古丁和酒精之於人類一樣。現階段全球原物料上漲,通膨的壓力已經形成。其實以目前的通膨應該還傷害不了台灣,壞就壞在台灣人在這幾年經濟上並沒有比之前富裕,甚至社會新鮮人的薪資還有後退的情形,造成對工作與未來產生很大的不安與失落,這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如何提振台灣人的信心是新政府最迫切的任務。只要大家勇於接受挑戰並對未來有信心,這種程度的通膨根本算不了什麼。

很多好書都有某些共同的看法與觀念,與其說是天下文章一大抄,還不如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就好像幾乎所有成功人士都有某些共同的特質是一樣的道理。這本書我看了兩遍才寫讀後心得,而「散戶至上」我卻看了兩篇就急著寫心得,做推薦。你如果問我這兩本書的差異?我會說「散戶至上」是我讀過最務實的股市書籍。如果問我那一本書會想看第二遍?我會毫不猶豫的拿起「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