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20日

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今天台股已經跌破前低,回到空頭市場。關於這點其實在早上的美股主題「震盪反彈確認結束」就已經八九不離十,隱約可以猜出來。目前技術分析除了等待止跌訊號之外,無須有過多的猜測。而原先採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人,可以準備開始啟動第二階段的資金,等待台股現貨跌破四千之後,採取買黑不買紅的模式,逐步建立2/3持股,然後保留1/3資金,等待跌破三千再進場。

這裡就是考驗自己操作策略的執行能力的時候了。採用三分法的人應該會有猶豫不決的心理掙扎,到底該不該繼續執行第二階段的佈局。你不用覺得自己很軟弱,換作是我也會有同樣的猶豫不決,這是正常的。你也可以稍作調整,無須硬梆梆的執行。三分法只是概念,真正落實還必須靠你自己。但調整之後,必須要能執行,否則就會變成不斷的讓步,最後會養成無法貫徹自己所做的決策的習慣,這就不好了。

現在大家都怕的要死,有股票的怕公司倒、有工作的怕公司裁、有作生意的怕沒人買,人心惶惶,好像沒有消費券就沒人要消費似的。但像Cola這種樂觀的傻瓜,總是會做春秋大夢。當你聽到某家公司已經確定明年虧損時,它的股價就已經反映到明年了。當你聽到某家公司已經確定後年虧損時,它的股價就已經反映到後年了。當你聽到某家公司已經確定三年內都將面臨虧損時,它的股價就已經反映到三年後了。當你聽到某家公司已經傳出可能有關廠危機時,那它的股價就已經反映到關廠的價格了。

我講過使用三分法的人一定要用閒錢、餘錢,千萬不能借貸。萬一不幸真的公司垮了,你了不起將餘錢賠光,幾年後還是一條好漢。反過來,只要公司不關門,它就會送你兩輪車。只要公司能在三年內賺錢,它就會送你三輪車。只要公司能在兩年內賺錢,它就會送你四輪車。只要公司能明年就能賺錢,那它就會送你房子。只要公司能賺大錢,那你就連美麗的妻子都有了,而且公司為了感謝你的患難相挺,還會幫你們在關島舉辦浪漫婚禮,連親友團都可以免費參加。這就是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反正現在也沒什麼行情,我們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將台股整年度的走勢,以技術分析加上台股的季節特性做講解,當成下次的大空頭行情的操作參考;當然最好不要有下次。(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請參考重要觀念與理論-台股的季節特性)

圖一的重點在於台股季節特性的奧妙,當然並非每年的行情都會按照季節特性來走,但普遍來講,機率還蠻高的,所以相當實用。另一個重點是季線,它是長線的多空指標,季線下彎先看空三到五個月,準確度還蠻高的。圖中有兩個季線下彎的轉折,去年12月中的季線下彎原本應該看空三到五個月,但剛好遇到台股第一季的資金行情,所以又被拉起來了。第二次的季線下彎,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又加上遇到台股的第三季,所以會有三到五個月的空頭行情,目前仍在持續中。

圖二的重點在型態,前面提到季線是長線走勢的指標,非常實用。但他最大的缺點在於落後性,當七月份季線下彎的時候,指數已經跌到七千五了,這時候才出清持股,似乎有點太慢。因此,我們需要運用型態來彌補季線的落後性。於是在六月初頭部成型的時候就必須要出清持股。此時指數約在八千四附近,比起季線下彎提前約一千點,可以大大的彌補季線的落後性。

當你學會長期均線與型態的用法就可以讓你擺脫被套牢的命運,這點其實不難,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但這樣的成績對於技術分析者而言還是太過落後,應該可以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此時K線學就是最佳的工具。我提過,型態可以彌補季線的落後性,而K線的主要功能就是抓到型態的轉折,這也是我們學習K線的最終目的。圖二的破壞三兄弟就是這次的三尊頭型態的轉折,也就是我們可以將出貨的時間提前到大盤指數八千八以上,這樣就可以大大的提昇操作績效,這是我們需要努力的。

這次的破壞三兄弟,我太在意成交量的敗象,加上又有季線與年線的雙重支撐,所以只有提醒:「這是型態即將走入右派的徵兆,遇到破壞三兄弟,就算不走避,也不要與之正面衝突,否則將性命不保。」並沒有很強烈的建議出清持股,非常可惜。也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才將破壞三兄弟的破壞程度做個修正,也更重視「價為主,量為輔」的觀念,讓操作更具彈性。

Cola blog雖然是技術分析教學,但我也是學習者之一,並沒有什麼利害之處。藉由分享,我也可以溫故知新,不斷的成長、茁壯;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今天的文章非常重要,可以作為十年一次的空頭年的參考。如果那時候我們都還在的話,就可以回過頭來看看,這一次的空頭年與下一次的空頭年究竟有什麼不同,而我們是否又被套住?還是已經全身而退、獲利落袋了呢?

延伸閱讀:
5/24一場遊戲一場夢之破壞三兄弟VS長期均線支撐
重要觀念與理論-台股的季節特性
10/22台股的彩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