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20日

K2操盤法暫停使用

由於美股型態已經確認震盪反彈行情結束,盤勢的發展對K2操盤法不利,所以我們在早盤的美股分析中提到,從今天早上開始暫停使用K2操盤法,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

既然暫停使用,則今天的K2分析也同時暫停,利用這個時候回答網友的來信:到底是要用現貨盤確認期貨?或用期貨盤確認現貨盤?(以下是信件內容)

Cola 大你好:
 最近在研讀你的文章遇到一個問題覺得有些困惑,就是到底是要用現貨盤確認期貨?或用期貨盤確認現貨盤?
例如在<<W雙腳操盤法>>的實例十中:
 早盤現貨圖中的下殺究竟是K1還是K2呢?我們對K2的定義是比K1低,否則怎麼能稱為優秀買點呢?但並不是每次的殺盤都會那麼典型,偶爾會遇到砍第二刀與第一刀的深度相當,這時候就很難分辨誰是K2了。遇到這個問題可以從期指來分辨,從期指可以很清楚的看出這裡是K2買點沒錯,於是買進一口。這一口可以很順利的在B2賣出,落袋為安。

第二個需要澄清的是第二隻腳究竟有沒有跌破前低,如果跌破前低就不符合W雙腳的買進條件了。從期指來看是已經跌破了,但我們從現貨來看並沒跌破,因此我認為這是第二隻腳買點沒錯,應該買進。

 前段是用期貨來確認現貨,後面又反過來用期貨來確認現貨。第二段難道不能反過來說:"雖然現貨盤並沒有跌破,但從期貨來看己經跌破了,所以不買進嗎?

 希望能請Cola大撥空為我解答.
 謝謝!!

以下是Cola的分享:
首先佩服妳能夠認真的看到第十個例子,表示你對K2法也相當有興趣。我們先來談第一段:早盤現貨圖中的下殺究竟是K1還是K2呢?其實這部分只是名稱的界定而已,越到後面我越覺得這些是芝麻小事,重點是這裡該不該買?才是重點,而非在意是K1還是K2。隨著經驗的累積,連我對K2法的定義與運用也都不斷的再改變與進化。

我的答案是化繁為簡,你覺得要怎麼操作K2對你而言是比較順手的,你就去做。我當初是以大盤為操作的依據,等到確認是K2,我就切到期指盤下單。實例中這一點不管有沒有低於K1,原則上都算是拉回的第二刀,只是砍不深而已。表示這裡已經是相對低點了,就應該視為K2買點。這是我現在會給的定義,至於真正的名稱,已經無關緊要了。

對於第二段我認為你的看法是對的,這個K2確實可以不買,除了期指跌破前低之外,另外還有一個我認為不該買的原因是前波期指反彈不夠強勢,只能說是勉強過關,而這應該就是導致第二隻腳買點虧損的主要原因。

人是會隨著時間與經驗不斷的成長,操作的心態與模式也會跟著不斷的調整,所以即使一樣的大盤分線圖,我的看法也會跟以前不一樣。我不想硬ㄠ去配合之前講過的話、或是做過的分析。所以當我的回答與之前有所衝突的時候,你可以挑選你認為目前最可以接受的部份,作為你的參考,不見得要照單全收。說不定有一天我會將過去所學、所講、所做的全部推翻,這也是有可能的。

K2法其實是一種盤型的歸類運用。我們觀察台股每天的大盤指數的盤型,取它出現機率最高的相對低點與高點,做為進出的依據,如此而已。所以K2並不是代表最低點,而是廣泛的相對低點。也就是說,如果你認為這裡有可能是今天的相對低點,那它就等同於K2買點的意思。

其實,我們搞了半天也不過就為了七個字:「逢低買進做當沖」只要能達到這個目的,抓到這個精隨。其他的名詞或是定義,都是枝微末節,可以忽略。

延伸閱讀:
3_5《十一》W雙腳操盤法中的實例十
3.1【第一章】K2 操盤法

以下是實例十中的現貨圖與期貨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