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4日

K2失敗盤

今天的道瓊小跌,那斯達克小漲,這種盤我們稱為「黃盤」。一般而言,黃盤就是美股處於多空不明顯的階段,各股表現不一致,才會有道瓊與那斯達克不同步的情況發生。

既然多空不明顯,則台股就失去參考指標,投資人多半也會少作多看,也就是「觀望」。這樣一來,台股小跌小漲就成為黃盤的常態。

但黃盤還有一個致命武器,那就是我們擔心的「黃盤大跌」。你可能會說,大跌又不是沒見過,在空頭市場,大跌的機率並不小,有什麼好強調的呢?之所以區隔「黃盤大跌」是因為她會讓投資人失去警戒,而死的不明不白。

平常若是美股大跌,我們就會有心理準備,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腳底抹油溜之大吉。所以美股大跌,台股跌是很正常的,沒有人會感到奇怪。因此會採取停損措施,受的傷害有限。但如果美股一點都沒有跌的味道,那台股莫名奇妙的大跌,就會有很多散戶因為反應不及,而嚴重虧損;這就是「黃盤大跌」的特別之處。

這下你一定會說,既然黃盤大跌有那麼嚴重,那Cola為什麼不事先提醒,真是太不夠意思了?我必須老實說,從今天的美股,我完全看不出會有黃盤大跌的徵兆。也因為我嗅不出一點味道,所以才隻字未提。事前提醒並沒有太大問題,但是這樣會有預設立場的後遺症。我們心中一有「黃盤大跌」的模型,就會不自覺的看空大盤,所以在K2買點出現之後,必定會猶豫不決,影響操作。

你可能會說,怎麼可能因為這樣就會影響操作?如果你這樣想,就代表你經驗不足。以我多年的操作經驗,我可以跟你保證,絕對會受影響,讓你在該出手的時候猶豫不決。我們是人,不是神,都會有七情六慾。既然有了大跌的心理準備,當然也會反映在操作上,怎麼可能不受影響呢?

以上是「黃盤大跌」的前因後果,接下來開始分析今天K2法的操作過程。因為我們沒有預設立場,所以就用平常心來操作K2法。

早盤9:15分左右出現K2買點,照例買進,然後等待B2賣出。結果B2沒有來,大盤只拉了B1就跌破K2買點。既然跌破K2就表示盤勢偏弱,這時候就要想到今天可能會是「黃盤大跌」。「黃盤大跌」的最大特徵是,早盤特別弱勢。所以我在盤中10:12分提醒,有黃盤大跌的跡象,操作要保守一點。之所以沒有在跌破K2的當下提醒,是因為沒有時間看盤,所以才無法及時提醒。

既然跌破K2,就應該要啟動停損機制。K2法的停損有三種方式,也可以說是三個位置。其執行的優先順序是,跌破K2停損,K3反彈停損,及收盤停損。

這裡所謂的優先順序是指,如果可以在跌破K2停損,就盡量在這裡停損。如果遇到K2急殺,根本來不及停損,那就乾脆等K3反彈再來停損。如果K3已經是虧損累累,而反彈也不漂亮,那就執行最後的收盤停損法。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收盤停損法真棒,不但沒有虧損,今天如果熬到收盤,反而還會賺不少錢。

所謂的收盤停損法不是要你等到收盤,而是在盤中只要能解套或是小賠就應該出場。作當沖的人必須要有「少輸為贏」的觀念,不要想老是想賺錢。一旦跌破K2就表示我們看錯行情,應該以解套為優先考量,而不能老想著獲利。萬一今天沒有拉起來,而是連續下跌盤或是兩段式下跌盤,那你留到收盤才停損的多單不是虧大了嗎?思考事情不能以結果論,必須要考慮過程與機率才夠客觀。

今天的停損當然是以跌破K2停損為優先考量,因為跌破K2之後,有相當充裕的時間可以停損,而這樣的虧損也還可以接受,當然就要停損,不要猶豫。有關今天停損的位置請參考大盤指數與期指圖。另外有關K2停損機制的詳細內容,請參考文章分類【第一章】K2 操盤法中的「K2停損機制」,這裡就不再贅述。

一般而言,遇到黃盤大跌,通常都是連續下跌盤或是兩段式下跌盤的機率比較高,也就是波段開始轉弱的警訊,這也是為何我要在盤中提醒操作要保守一點的原因。但是今天多方的表現並不差,中場的反彈算是合格。以波段而言,今天不能算是敗象。


延伸閱讀:
8/18「K2失敗盤」
第一章 K2 操盤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