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1日

K2操盤法 ~ 番外篇

有網友問我為什麼總是能買在低點,賣在高點,請我指點一下。這真是天大的誤會,我不只一遍的說過,要是我有這樣的方法,還需要上班嗎?我不是買在低點,而是買在向下殺兩波的K2點。我也沒有賣在高點,而是賣在向上拉兩波的B2點。也就是說,K2法的精神是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而這裡的「相對」的意思是求取勝率最高的統計而已。

為什麼會有K2操盤法,這不是我發明的,這是王力群老師發明的。我是他的學生,只是拿來應用而已,這點需要做個釐清,以免網友誤會這是Cola的發明。Cola不是天才型的,是屬於普通資質,完全靠勤能補拙的觀念才有今天這樣的底子,絕不是什麼大師。

K2法的概念其實很簡單,是直接將台股大盤指數的盤型作歸類,取發生機率比較高的盤型作為操作的參考。整體長期下來,你會發現台股當天向下砍兩刀的低率很高,除非大跌,否則砍完之後多半都會有反彈,所以K2就可以當成短線當沖的買點參考。同樣的道理,除非盤勢很弱,否則向上拉個兩波也是蠻普遍的,所以B2就成了短線賣點的參考。

K2操盤法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之下產生的。也就是說,K2法是以勝率為主,希望能用勝率來累積小錢,達到積沙成塔的目的。但他同樣有缺點,遇到空頭市場,K2往往不是低點,會有K3、K4,所以一樣會產生虧損,絕非什麼買在最低點。如果是在多頭市場,B2也不是什麼最高點,往往還會有B3、B4等更好的賣點,到時候你反而會嫌K2法太過小鼻子、小眼睛,為什麼要在B2賣出呢?

每種操盤法都各有特色,有的是以極高的獲利,來弭補較低的勝率。這點就不是K2法可以辦的到的。而即使是如此,我們仍需要面臨真正的技術問題,也就是K1與K2究竟是要如何判斷與切入。

判斷其實不難,我們可以用大盤指數來作為判斷K1與K2買點(B2賣點,同理可證)。我用大盤來標示真正的K1與K2買點,是因為大盤很乾淨,沒有雜訊。可惜我們真正操作的是期指,若是等到大盤出現買點的時候,期指已經先行反映了。所以,只要你能交易在我圈起來的範圍就算是非常成功的交易了,不可能真正的成交在我所標示的大盤買賣點的。

經過這樣的解釋你應該可以更清楚K2操盤法的精神,就是「逢低買進,做當沖」求取最高勝率,如此而已,絕非什麼天下無敵的操盤法。

那你會很想知道,到底有沒有辦法真正抓到K1與K2買點。如果你真的辦到了,痲煩請偷偷告訴我,我絕對會保密的。Cola會這麼說就表示,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真正的原因是,K2法使用的不是指標,而是指數。也就是說,K2法是超越任何指標的指標。此話怎講?不管是何種指標,都是以貼近指數作為其追求的目的,越落後的指標,越不適用於短線操作,所以當沖的指標不能有太大的落後性。

而最不落後的指標不就是大盤指數本身嗎?所以K1與K2為什麼總是很難抓到,那是因為你如果抓的到,就等於拿到台股的金庫密碼,想提多少,就提多少。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K2操盤法在技術上便面臨考驗。

雖然我們很難抓到K2買點,但以我親身不間斷的操作兩年K2法的經驗。即使我們直接以台股大盤的K2點位來操作會有落後性(切換到期指的時候已經提前反映了),但也不見的會比其他指標落後太多。因為其他指標照樣有落後性的問題。而K2法除了操盤法本身的定義,它還可以藉由台股的十大盤形與六大運用作為操作的輔助,來提高操作的勝率,甚至還可以憑著經驗的累積,提高獲利的空間。

K2操盤法另外還有一個非常佔有優勢的地方,就是K2法獨特的操盤特質,也就是直接以指數本身來操作。這樣會迫使K2操盤手每天貼著大盤指數走,長年累月下來,無形之中已經培養出敏銳的盤感。當到達某個程度之後,你會發覺,你可以隱約感覺到盤勢可能的走法,與今天可能的盤型約略會是十大盤形的哪一種。當你的盤感越敏銳,你的勝率就會提高,你的獲利空間也可能會跟著逐漸擴大。這是可行的,絕非天方夜譚。

K2法只能用來當沖嗎?雖然技術分析是死的,你可以將他活用。你可以將他用在波段單的切入點。比方說你想分批買進某檔股票,作為波段持有。可以利用每天的K2作為你分批買進的價位。這樣雖然不可能買在最低點,但卻也做到分批買在相對低點的效果。同樣,分批賣出也可以利用每天的B2做為賣點。雖然無法通通賣在最高點,但也達到平均賣在相對高點的水準。這些都是K2操盤法的另類運用。

延伸閱讀:
3.1【第一章】K2 操盤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