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8日

雙大綠盤

今天早盤美股續跌,這是「雙大綠盤」。同樣是大綠盤,但我們對於單大綠盤操作比較有信心,因為那是美股大跌的第一天,台股主力有可能會反向操作。而雙大綠盤是美股連續大跌的第二天,表示國際股市走弱,台股主力通常都會比較保守,K2操盤失敗率會提高,所以操作的模式會不一樣。

單大綠盤只要台指期開低的幅度符合美股的跌幅,就可以視為K1買點,然後K2照樣等待現貨開盤再買。但雙大綠盤,我的建議是放棄操作K1,等現貨開盤再買K2,這樣比較符合雙大綠盤的操作理念。當然這樣也有可能會發生期指開低之後,開始反彈,沒有K2買點,而喪失操作的機會。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端視操盤手的自我抉擇,沒有所謂的對錯。

今天的期指開盤,我們基於雙大綠盤的保守操作理念,放棄操作K1,等現貨開盤的K2買進一口。接下來現貨有做B1拉抬,但期指卻是比較像B2賣點。我們談過,操作的心法比外觀還重要,不管這是B1還是B2,只要符合當天的買賣條件就可以,無須斤斤計較。以今天的雙大綠盤,能夠賺錢已屬不易,這樣的反彈,原則上可以視為B2賣點,先走一趟。若後續反彈成功,我們還是可以運用W雙腳操盤法尋找第二隻腳買點,不會沒有機會的。

今天的第二隻腳跌破前低,所以不買。但如果第二隻腳沒有跌破前低,要買嗎?還是不買。為什麼不買?因為早盤的反彈並不強勢,表示多方並沒有表示攻擊意願,我們幹麻要去湊熱鬧呢?這就是第二隻腳買點的篩選原則之一。

既然雙大綠盤台股多方會比較保守,K2操盤失敗率會升高,那可不可以選擇放棄操作呢?當然可以。你也可以選擇早盤放棄操作K2,然後視反彈的強弱決定是否操作第二隻腳買點,這是另一種雙大綠盤的操作模式,也是Cola比較常選擇的操作模式。



以下針對網友在討論區發問的問題(為了方便文章呈現,我稍作修飾),提出Cola的看法,以供參考:

請問站大:
有關文章分類3_4《七》連續下跌盤中,為什麼實例2中 k2 跌破前低有買?而實例3 中 k2 跌破前低卻不買?今天11/18 的盤,期貨開盤到9:15分左右,線畫出才知道是k1,但 8:45-9:15 之間有小幅上下震盪,要如何才能避免錯誤判斷?

Cola回覆:

早期Cola的日記並沒有加上期指作為對應,有點可惜,否則我們也可以從期指與現貨相互參考,往往可以嗅出盤勢強弱。而且K2法的標的本來就是台指期,光從現貨看買點,有時候會失真。既然沒有期指可以參考,我就單以現貨來討論。

在看實例二與三之前,我們先來看實例一。從實例一中,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兩個重點,K2跌破前低不買,K2超過10點半也不買。前者是K2的位置,後者是K2的時機。請回到Cola blog第一章K2操盤法的【定義與心法】,「早盤,逢低買進,做當沖」就是K2的心法。「早盤」,是指早上10點30分之前,最好是10點之前。

從K2的操盤心法,你可以知道,實例二與實例三的K2都超過10點,但實例二勉強可以接受,所以視為買點。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反彈的氣勢。實例三的反彈比較不明顯,下殺的情況也是不明顯,跟實例一其實有點相似。這種盤本來就很難判斷買賣點,所以我們操盤的難度增加,可以考慮放棄。這就是我的看法。

至於你提的有關今天早盤9:15之前的疑慮,我今天的雙大綠盤講解已經講了,今天只做K2操作,所以你的疑慮就不是重點了。以上是Cola的回覆。

最後我要提的是,K1與K2買點判斷錯誤其實很正常,因為我也常常買進之後才發現錯了(我如果每次都能抓到真正的K2早就發了)。就算買點切入錯誤,我們的停損點還是要設在跌破真正的K2才停損,而不是以你自己買的K2為準。賣點也是要從真正的K2開始算起的B2賣出,不能以你自己買的K2來當基準點,這些是實際操作會遇到的細節。

延伸閱讀:
3_6《十四》大綠盤的運用
3_4《七》連續下跌盤
3.1【第一章】K2 操盤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