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30日

平下K2盤

週五是非常標準的平下K2盤,這裡所謂的「標準」是指K2就是今天的低點,而B2就是今天的高點,而且操作難度不高,所以是標準的平下K2盤。至於買賣點請參考圖中說明,而K2操盤法的定義與運用就請參考3.1【第一章】K2 操盤法,這裡不再贅述。

週五有網友在Cola股市討論區中開了一個主題「平下K2盤」提到:今天是平下k2盤’若有照走勢買進的人應該買到4398以下’然後到b2賣出就完成今天的操作’可惜我還不夠熟練戰法’無法如此完美的操作’仍然研究中’這是事後諸葛的看法’不知cola大的看法?希望能指導一下.謝謝!

看到這樣的主題表示週五的K2操盤法的運用並不難,網友講的買點如果是有經驗的K2操盤手應該可以辦到,這是可以確定的。但這算是完美的操作嗎?其實這只是機率巧合遇到震盪的盤勢,而震盪盤往往買賣點會落在K2與B2,所以即使在K2買進與B2賣出,也不是什麼完美操作。其實是盤勢符合K2操盤法,而非K2操盤法本身的操作完美。

這個盤剛好可以用來說明K2操盤法之所以採用K2做為買點,與B2做為賣點的主要原因。K2買點並不是絕對低點,而是採取機率上的相對低點作為當沖的買點。只要當天的反彈強度能在震盪盤以上(包含震盪盤),B2賣點就會出現,K2操盤法就能獲利。這就是K2買點與B2賣點的緣起,並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

也就是說,K2操盤法主要是以機率取勝。利用台股的普遍法則,365天當中漲的天數比跌的天數多(十年一次的空頭年除外,今年就是),所以我們是以「逢低買進」為主,並不強調放空,這就是K2操盤法的緣起。既然指數要漲,則每天盤中的反彈自然少不了,所以我們就抓反彈強度出現最高的機率,發現只要當天沒有大跌,盤中至少拉個B2應該沒有問題,所以B2賣點就這樣產生了。也就是說,我們是取安全賣點,而非最佳賣點。

K2也不是絕對低點,也是從盤型中歸類出來的。只要是當天沒有大跌,通常殺個兩波就會做反彈,所以K2買點是一個相對低點,而非絕對低點。但如果是型態處在中長空的趨勢底下,跌破K2買點的機率就會增加了。因此,學會判斷型態的多空,也有助於提升K2操盤法的整體績效。

但K2操盤法有個麻煩的地方,就是她是直接以大盤指數作為買賣點的依據,不像其他指標會有所謂的標準參考點,所以如何抓到K2與B2就是個問題。因此K2操盤手本身的經驗與盤感就顯的非常重要。有關這一點,以我本人的操作經驗,除了不斷的累積實戰經驗之外,幾乎沒有其他方法。所以我才會說K2操盤法是一個活的操盤法,光是靠死背是不行的。

如果你一直無法有效的抓到K2買點與B2賣點,那我建議你搭配其他指標,然後取兩者的交集,這樣應該就可以提昇你的操作績效。K2法的買賣點之所以難抓,主要是因為它是超越任何指標的指標,也就是我們是直接以指數的本尊來操作,當我們看到K2買點的時候,期指早就開始反彈了,這個落後性很難克服。

但只要是指標幾乎都無法避免這樣的落後性,除非是採取在轉折的地方作為買賣的參考,也就是直接將轉折訊號視為買賣訊號,這樣才有辦法克服落後性。但這樣也不見的好,因為誤判的機率會增加,整體的操作績效會不會比較好,還需要驗證。所以得到一個結論,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無敵操盤法。

除非我們不操作,否則應該還是要回歸務實,找出操盤法的精神所在。發揚優點,改善缺點。而改善缺點並不容易,所以接受缺點比較務實。然後尋求其他操盤法的優點來涵蓋這個操作法的缺點,這樣或許可行。

Cola雖然從事K2操盤法的教學分享,但從不強迫各位一定要採用K2法。而是純粹以分享另一種操盤工具的角度為出發點,希望K2法的優點能夠涵蓋你的操盤法的缺點,提昇你的操作績效,這樣就功德圓滿了。

延伸閱讀:
Cola股市討論區主題「平下k2盤」
3.1【第一章】K2 操盤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