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26日

老手的盤感

我在早上的日記中有提到,通常美股黃盤,台股會以小漲、小跌來反應。今天台股收盤上漲五點,算是符合美股黃盤的普遍結果,並沒有特別之處。我也提到小心黃盤大跌的特徵;就是早盤異常弱勢。除此之外,就以平常心來操作K2法。早盤沒有K2可以操作,跟所謂的弱勢差很遠,所以無須擔心黃盤大跌。

早盤不弱難道就能保證中場過後不會大跌了嗎?話當然不能這麼說。K2法只能提供發生機率最高的盤型以供參考,至於市場的反覆無常本來就是操盤手需要面對與接受的,怎麼可能會有國家給你掛保證這種事呢?難道大跌還能申請國賠嗎?不過,還真的有人這樣提出;這當然是不理賠的,否則Cola的四百萬也可以申請國賠了。

我再強調一次,K2法不是萬能的,事實上有很多盤型K2法根本派不上用場,也賺不到錢的。但這種事情不只會發生在K2操盤法,坊間你看的到、聽的到的操盤指標,也絕對會有盲點與罩門,只要你使用時間長一點,這些缺點就會慢慢的浮現出來,直到你徹底認清為止。

如果你的操盤法有缺失該怎麼辦呢?放棄嗎?我認為無此必要,因為即使你換成其他的操盤指標也不見得就會更上一層樓。還不如像我一樣,將一種操盤法給研究清楚,接受它的缺點,然後想辦法將優點發揚光大,這樣就行了。或者是,以其他的指標來彌補你的操盤指標的缺點,這樣也是一種方式,毋須全盤放棄。

K2操盤法是以每天盤勢的相對低點買進,然後在相對高點賣出。而這裡所謂的相對低點與高點是指盤型的機率而言。因為是機率,所以就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要執行停損,或是賣的太早,這就是K2操盤法要有的基本心態,絕非穩賺不賠的。你不見得要採用K2操盤法,但可以運用它的買點與賣點跟你的操盤指標做交集,這樣成功率可能會提升,對你的獲利說不定有幫助。

尤其是K2操盤法的盤型歸類,我認為是當沖者應該要去接觸與學習的。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學問,而是一種相當科學與客觀的歸納法,也是K2法非常特殊的地方,說是一大絕活都不誇張。無論你是否採用K2法的買點與賣點,台股的十大盤型絕對會對你的觀盤與操作有很大且實質的幫助,時間久了,你自然就能體會箇中奧妙。

你可能會說,Cola這些盤型都是盤後收集的,幫助應該不大。其實有很多盤型都會有固定模式,你毋須等到盤後。精過訓練的操盤手,往往能在盤中就會有所感覺,且預測成功的機率還蠻高的。雖然說有固定模式,但也不是一成不變,所以很難一言以蔽之,還是需要靠實戰經驗來累積盤感,這就是老手值錢的地方。

舉個實例,今天網友在Cola網站的討論區發起”盤中討論”的主題,我身為站長為了不要太過冷場,只要下海充充場面,在10:25分發表:「就機率來講,應該還是小漲小跌的可能性比較高,收盤落在平盤上下二十點的範圍內。」結果今天收盤真的符合上述說法,這樣算厲害嗎?我的看法是很平常、很普通,這種預測只要是老手都約略可以做到。

為什麼老手可以做到?因為今天是美股黃盤,小漲小跌的機率本來就很高。加上早盤反彈的型態有一種雙峰回測平盤的感覺,有關雙峰回測平盤我們比較少介紹,因為它發生的機率不高,因此沒有被列入十大盤形。今天的雙峰回測平盤因為拉的不夠高,所以看起來沒有很典型,但意思到了。這種盤只要你經驗夠豐富,往往能在10點半之前有所感覺,今天我就有這樣的感覺,所以融合美股黃盤與雙峰回測平盤的結果,自然就會有這樣的預測了。

原本我還想將答案縮小範圍在平盤十點上下,但這樣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我要表達的是今天可能會是小漲小跌,且收盤會在平盤附近。只要符合這樣的條件,基本上就算OK,無須神準。因為這本來就是預測,不準也是正常。所以一個相對穩定的答案會比絕對準確的答案,來的務實,無須賣弄神技。今天Cola的預測只是非常單純的站在機率高的一邊,搭順風車而已,絕非什麼神機妙算。即使結果不在預測之內,也是稀鬆平常,當成遊戲一場就好了。

延伸閱讀:
11/26月線爭奪戰
Cola股市討論區”盤中討論”
3.1【第一章】K2 操盤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