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9日

接近表態了

今天收小紅,震盪幅度不大,成交量萎縮,形成四落潮。由今天K線的量價關係,我們感覺得到「接近表態了」。表態之後,如果是大跌,則震盪反彈型態確認結束,型態進入右派空頭市場。如果是大漲,那就是止跌訊號,震盪反彈型態繼續延燒。

目前多方有一個小缺點,就是第一波反彈拖的有點久,有超過震盪三小波平常的規模,有點歹戲拖棚的疑慮。但這只是時間因素,並沒有絕對的敗象,不能當成操作依據。如果上述疑慮並沒有被空方所採納,則中線多方就有了收斂整理的機會,空方就喪失良機了。

技術分析是一體兩面的,有多就有空,在型態沒有被確認之前,一切都是臆測。在震盪反彈結束的尾聲,我們毋須煩惱,只要按照原來的操作策略,做好資金管控,就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舉凡投資都會有風險,不管你是採用何種操作策略,都不可能在任何時期都是無敵的。就算是長期投資者,遇到像今年這種難得的大空頭年,股價跌破你的長期持有成本,照樣會產生虧損。就算是連定期定額的基金也很難逃過這種風險。

很多的投資理念都必須經由市場長期考驗才能獲得證實,在沒有碰到像這次的空頭年,很多投資人甚至不認為基金會賠錢。其實這些都是經驗,唯有不斷的累積經驗,我們才能成長,才會明白什麼叫做「風險」。

延伸閱讀:
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