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7日

無需強求

今天的K線,我只有一句話:「這不是止跌訊號」。而目前的型態我也只有一句話:「尚未跌破前低之前,仍視為震盪反彈格局」。這就是我對今天的K線與型態所做的評論;簡單扼要。

既然技術分析沒什麼好談的,那我們就來談談操作的心態。我今天要談的是:「無須強求」為什麼要談論這個主題呢?因為操作不管是新手、老手,或多或少都會犯上「急」的毛病。常常是「手中無股,害怕股價上漲;手中有股,又怕股價下跌」心中總是定不下來,這就是「犯急」。

為什麼會「犯急」呢?因為心中有無限貪念,總是把指數的漲跌與口袋的獲利綁在一起,認為那是理所當然要進入口袋的錢,怎麼可以喪失良機呢?有人甚至會為此難過一陣子,更甚至會從此喪失信心。

其實這是貨真價實的庸人自擾,真實世界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其實每次交易,風險與利潤都只是一線之隔,不要以為自己看對就一定會賺,看對與做對是兩碼事,更何況即使做對,也不見得就能獲利。這還必須要挨的住種種考驗,過程與結論往往是兩樣情,可別忽視過程的不確定因素。

不強求的心態,無形當中可能已經幫我們排除掉許許多多的風險,這些也都必須要算進來,不能單從指數的漲跌來看結果,這樣不夠客觀。既然擬定了操作策略就不要三心二意。心想,萬一從此不跌了,開始展開回升行情,我只買了1/3持股,這樣不是少賺很多嗎?萬一真的跌破四千,甚至三千,我真的要繼續加碼降低持股成本嗎?這樣會不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呢?這就是三心二意。

這種心態會不會有?絕對會,否則就不是正常人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態呢?就是因為做不到「不強求」的念頭。我們應該反過來想,如果真的從此不跌了,那我的1/3持股就會賺錢,這樣不是很好嗎?萬一不幸跌破四千,甚至破三千,那我就可以用歷史低價買進心中嚮往已久的股票,這樣不是很好嗎?既然不跌也很好,跌也不用煩惱,那還有什麼好強求的呢?還有什麼需要急的呢?

就是因為我們可能會因為心態問題而影響到操作,所以操作策略的本質就非常重要。也就是說,操作策略必須能夠符合你的背景、資金、風險承受度等各種條件。你也必須能接受這樣操作的可能結果,你才有辦法硬著頭皮去執行,否則再好的操作策略都沒有用。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好的操作策略。

目前我們的三分法並沒有任何變動與調整,一樣是保有1/3持股與2/3資金,等待下一步的動作。一切按表操課,按部就班。該我們賺的,一毛也跑不掉;不該我們賺的,你強求也沒用。

延伸閱讀:
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10/22台股的彩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