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22日

止跌契機

週五台股開低走高,多方表現優異,我們給予肯定。這根中長紅是止跌訊號嗎?如果你有參考4_2《技術篇》止跌訊號的內容,應該就會知道止跌訊號的定義與判別。週五的台股算是止跌訊號嗎?我一再強調,止跌訊號靠的是氣勢,沒有強而有力的氣勢就不足以凝聚止跌共識。

這根中長紅表現不錯,但不夠強勢,還不是稱職的止跌訊號。但從開很低到漲八十幾點,可以看出多方確實有下功夫,即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樣的中長紅我給他一個專有名詞,稱之為「止跌契機」。究竟會不會止跌呢?我將K線圖中有兩個參考點圈起來:"前波低點"與"止跌失敗";最後結局就要看市場的信心了。站在技術分析的角色,我們不應該去預測立場;但不管結局如何,我們都要有因應對策,這就是操作策略。

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以下這一段是Cola對於兩者的界定:技術分析是現在,操作策略是未來。我們要操作的是未來,要分析的是現在。未來無法分析,只能規劃。技術分析是工具,一定要學。操作策略是想法、謀略,時間久了、經驗多了自然就會了。技術分析比較能夠統一,操作策略就各憑本事了。技術分析是平等的,操作策略卻是有資金、風險承受度高的人佔便宜。技術分析可以共用一套,操作策略卻戲法人人會變,沒有所謂的對錯。

當你想學習技術分析的同時,你必須要確認,你想學的究竟是操作策略還是技術分析?很多人認為技術分析可以看出未來,其實對於未來那部份,應該不屬於技術分析的領域,而是操作策略的範圍。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誤解,那是因為絕大部分的投資人是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綁在一起、融為一體,直接用來操作,當然會有多空。而Cola blog是以技術分析教學為目的,自然需要將兩者分開,讓技術分析完全獨立,方便教學。

若是無法將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做適當的切割,則技術分析很容易被操作策略牽著走。因為我們是人,絕對會有多空,不自覺的會受到影響,無法客觀。因此,才要將技術分析獨立出來。唯有追求一個乾乾淨淨的技術分析,這樣才會有公平、客觀的量尺。

技術分析即使有多空也是現況的多空,而非未來的多空。而操作策略就是運用現況的多空,來規劃未來的多空。這是兩者之間的最大差異。即使大家使用的是同一套技術分析,但卻是各懷鬼胎、各有各的打算。這就是為什麼我敢將技術分析當成教學題材分享出來,不怕別人學的原因。因為即使學會技術分析,多了一種看盤工具,也還必須搭配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才能真正落實操作,並不是學會技術分析就能搞定一切,這是需要釐清的。

技術分析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是三天兩夜或是看一兩本書就能學會的。還是需要實際的市場經驗與淬煉,才能真正活用技術分析,體會技術分析的真諦。Cola blog可以縮短學習技術分析的時間,但仍然無法取代真實的殘酷市場,這必須要操作者自己去面對的,沒有人可以例外。

至於什麼樣的操作策略才是最好的呢?我提過不下十次,最適合自己的操作策略就是最好的操作策略。你會說,難道沒有一定的標準嗎?我的答案是:「沒有標準,但應該有水準之分」。比方說操作策略究竟好不好用、務不務實,這就是水準。同樣是看多,也同樣要準備作多,但你能輸十次?還是輸一次?還是一次都不能輸?這決定了你的操作策略的積極度,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

這次使用的三分法,是針對擁有餘錢的人,且對於股市充滿樂觀甚至到有點愚忠的人所發展出來的。當你使用這樣的操作策略,如果你每天擔心到睡不著,那就表示你並不適合這樣的方法。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操作模式讓你感到踏實,而且充滿希望,那你就非常適合這樣的操作策略。

這次的三分法是我發表「台股的彩虹」那一天的突發奇想,與其說是突發奇想,倒不如說是我對於台股未來走勢的盤感。我總覺得沒有那麼悲觀,至少我個人的消費習慣幾乎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景氣會有循環這是正常現象,而循環會有時間長短的區別,這也是正常的。我相信在勤勞的百姓與充滿企圖的企業家,加上政府的積極作為,台灣的經濟還是相當有未來性的。樂觀者的春秋大夢究竟有沒有機會實現呢?我覺得有,因為我是個樂觀者。

總之,週五台股與週六的美股多方表現的如此努力,我們怎麼好意思躲在後面,讓他們獨自奮鬥呢?既然有止跌契機,我們就從下週一開始恢復K2操盤法,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而採用三分法的人,必須等到收盤跌破3900以下,確認四千點被「有效跌破」之後,才能開始投入第二階段的資金,否則還是按兵不動,繼續保留2/3資金;這就是我們的操作策略。

延伸閱讀:
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10/22 台股的彩虹
11/20 樂觀者的春秋大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