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6日

未見止跌訊號

週五台股開高走低收小中黑,這是好還是壞呢?以K線的量價關係來看是屬於上升量增,是好事;但開高不攻,一路走低,表示多方相當消極。算是補量收小爛線;大家越做越短,越來越怕。

目前的K線我們只要注意一個指標,就是「止跌訊號」其他都暫時忽略不管。這樣可以讓自己的觀盤重點變的單純、明瞭。

以上是K線的短評。至於目前的型態,由於尚未出現止跌訊號,我們只好延續原本B波下殺進行的方向,繼續進行,沒有改變。也就是說,在尚未跌破前低之前,仍然維持震盪反彈的規劃,直到反彈確認結束為止。

以上是技術分析,就線論線,最客觀的解盤。但技術分析只能解釋過去與現在,至於未來,就必須以操作策略來涵蓋了。也就是說,不管接下來是多?是空?你都要有進一步的規劃與因應,這就是操作策略的範疇。

目前所有的專家、媒體都看衰全球經濟,很少有樂觀的看法,這是為什麼?因為這些人都是落後指標。我不是說他們是錯的,而是選擇這樣的說法是最安全的。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如果錯了,大家都錯,沒有關係。如果你跟大家唱反調,到時候錯了,那就變成了萬眾之矢、千古罪人了。

最近政府打算拿錢出來為企業紓困,很多人覺得不以為然,認為這是劫貧濟富。我在這裡表明立場,我非常贊成這樣的作法。之前美國的紓困案我就提出「救急不救窮」的理念,我認為這是救急,必須救;不能小鼻子,小眼睛。這次政府提出的紓困,我也秉持相同的理念,認為應該要做。

我也是個小小上班族,但我並沒有愚蠢到認為企業的存活干我屁事的地步。很多企業家都是戰戰兢兢的經營企業,雖然企業家享有眾人羨慕的榮華富貴,但我們也因此而獲得工作的機會,得以生存。若是企業無法度過寒冬,將會有更多小老百姓失業,景氣會更加惡性循環。你我的工作權不保,只是時間問題,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有些人非常強調公平正義,這我也認同。但事有輕重緩急,等到度過難關,大家都回到正常的生活水平,我們才有資格談論與爭取社會的公平正義。如果一昧的僵持不下,到最後往往兩敗俱傷,全軍覆沒。日子可能會比現在辛苦好幾倍,所謂的公平正義,已經是其次了。即使紓困案可能無法面面俱到,但其用意與想法是相當正面並值得鼓勵的,不應該反對。

這次的紓困不是將錢送出去,而是借出去,這是要還的。有些人可能會說,如果企業倒了怎麼辦?這筆錢不是要不回來了嗎?我的看法很簡單,只要大部分的錢都要回來了,就表示大家都度過難關了。至於要不回來的部份,即使造成虧損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總不能因為怕這筆錢要不回來就不去做,這樣對認真打拼的企業是不公平的。

任何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如果真的要能夠評估企業絕對會回本才要救她,那也輪不到政府來做,銀行早就主動借款了,怎麼可能放棄這種機會呢?銀行之所以不敢放款,正因為他們沒有把握企業能度過這次的難關,所以寧願採取自保的策略,不敢輕易借貸。此時只要有人擔保,減輕銀行的風險,這樣企業的資金就比較容易獲得,更有機會度過難關。

現在唯一的疑問是,這次有可能不是「救急」,而是「救窮」,因為我們不知道這次的不景氣會延續多久,所以已經不是「救急不救窮」的問題了。這個我當然知道,我也不是傻瓜。但很多事情做了可能不會有結果,但不做你可能會後悔。

我舉個例子,我有個同事為了幫家人還債,申請很多現金卡,最後變成以卡養卡,到後來每天被追債,薪水一發下來,立刻還債,還是不夠,根本不敢結婚。後來更生法案,將所有現金卡與信用卡的卡債整合成單一債權人,並且將償還的時間拉長,現在不但能過著正常人的生活,也可以跟相戀多年的女友結婚,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卡債真的會多到使人走投無路的地步嗎?房貸遠比卡債還多,為什麼不會把人逼瘋呢?因為房貸是二三十年償還,而卡債只要你遲繳就開始算違約與利息,根本就不給你喘息的機會,當然會受不了。此時,只要銀行願意伸出援手,將償還的時間拉長,還債根本不是問題。這就是我所謂的救急;不能不做。

企業家之所以成為企業家,就是因為他們敢冒我們所不敢冒的險,如果事事都要先看到結果才去做。那每個人早就都是企業家了,還會有人願意為五斗米折腰而上班嗎?現在你我,或是你我的親朋好友所任職的企業正需要我們拿出魄力來支持,共渡難關的時候。怎麼還可以這樣小鼻子、小眼睛的斤斤計較,還再為到底能不能回收這筆錢而放棄這樣的用意與時機呢?

Cola這次之所以會提出三分法,就是因為我相信台股、相信臺灣企業、相信台灣員工、相信台灣的經濟實力,能夠渡過這次的金融風暴。更何況這次的三分法幾乎是從歷史的相對低檔開始,不是從七千點開始,更不是從八九千點開始。所以在用槍時機方面,並沒有不妥。

Cola所採用的三分法是依照大盤指數為區隔,而非個股。原因是每個人的選股方向不同,我很難概括。而最主要的理由是大盤乃匯集人氣之所在,大盤起不來,個股也難有表現,所以才以大盤為操作依據。但大盤與個股並不會同步,所以你用三分法買進的股票有可能跌的比大盤還慘。所以你接下來的2/3資金可以的話就不要買同樣的股票,也就是說,將風險再切成三份,這樣就更保險了。

Cola blog以技術分析教學為目的,希望所有想學習技術分析的網友有一個可以自學的園地,並不是負責提供明牌、帶進帶出的操盤工具。給你魚吃,絕對比不上敎你學會釣魚。而Cola blog就是你學會釣魚的海釣場,Cola就是教練兼釣友(因為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怎麼釣魚)。我提供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而選股因為關係到基本面,這就由必須由你親自來操刀了。

延伸閱讀
4_2《技術篇》止跌訊號
10/22台股的彩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ola大,有幸有您這種「教練」兼釣友支持大家。願大家共渡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