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1日

攻勢不足,防守有餘

昨天美股的主題是回馬槍,多方收含玉線。確認是否為含玉線最直接的方法是隔天「開高走高」,也就是說要開始攻擊。今天的道瓊雖然沒有開高,但盤中有攻擊。而那斯達克則是直接開高,所以昨天的含玉線算是成功。

多方雖然借助昨天的含玉線達到開高與攻擊的目的,可惜卻是虎頭蛇尾,開高走低,白白浪費一次機會。雖然尾盤收低,但也沒有收的太爛,勉強還算可以。所以我稱今天為「攻勢不足,防守有餘」。

那現在還算是B波下殺的範圍嗎?算是,也可以算不是,型態有點亂。但這些其實都不是真正的重點。一般我們規劃的震盪三小波是屬於跌勢中典型的震盪反彈型態,如果走勢不像三小波,難道就走不下去了嗎?就好像我們常走固定路線上下班,今天修路或是塞車,我們不見得要癡癡的等。拐個彎,照樣可以到達目的。

技術分析也是如此,當盤勢不像教科書上的典型例子的時候,我們只要能抓住背後所要表達的涵義就夠了。比方這次的震盪三小波,如果不容易分出波型,也不用勉強區隔。只要將它看成震盪反彈就可以了,並不需要拿尺出來量。技術分析要活用,不能死背。

那短線上判斷不出多空會有影響嗎?會,對操作期指的人確實有影響,這也是期指難操作的地方。但就如同昨天我們用廣角鏡來檢視台股的道理一樣,對以現金買股票的人而言,這樣的短線多空並不會有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