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8年11月13日

上升三法破功了

昨天在主題「典型的上升三法運用與追蹤」中提到,上升三法中的星星數量有時候會多達八顆,多半會隨著量縮而等待表態。什麼時候表態呢?量增之時即為表態之日,就是那麼簡單。今天果然量增表態,但既不是出現大長紅,也不是出現大長黑,而是直接跳空下殺,上升三法宣佈破功。

這裡所謂的破功,並不是因為他沒有出現右紅神。典型的上升三法出現右紅神的機率最高,其次是置換右黑神,所以就算結果是跌的,只要出現置換右黑神,也算是上升三法的運用範圍。今天是以跳空大跌,直接留下跳空缺口,這就已經超出上升三法的應用範圍,所以我才說上升三法破功了。

今天在Cola股市討論區,網友LORENZ講的很好。因為我沒有比他更好的解釋,因此我直接引用他的說法。他說:
Cola兄的想法也是許多會K線戰法的分析者會去希望可能出現的情況,任何單一技術指標都有致命盲點,更何況是型態尚未出現之前。但在這裡,缺口理論的強勢型態恐怕壓制上升三法成形的機率,小弟的看法甚至認為連形成第二支腳的機會反而較低。亦即這波反彈恐怕已經結束的機率較高。

這段話就道出了這次上升三法破功的事實與結論。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整個長線趨勢仍在空頭的勢力範圍,所以空方佔有天時地利之優勢,多方不容易突圍成功。所以只要有夠份量的利空,空方就能引爆炸彈,讓型態回到右派空頭下跌的走勢。今天的美股大跌,就是引信。

你可能會說,這次上升三法學了半天,追蹤了半天,結果完全派不上用場,乾脆不學了。其實技術分析本來就是交易紀錄,用在規劃未來走勢只是讓我們心裡有個底而已。不準是家常便飯,不用在意,千萬不能因噎廢食。(現在才發現Cola臉皮的厚度用子彈都打不穿)

既然上升三法已經破功,那型態就回到原本B波下殺的方向。我還是秉持一貫的作風,在反彈形態尚未跌破之前,還是定義成「B波下殺進行中」。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Cola始終不願意作多空表態。其實這是有原因的,除非我有把握,或是型態比較明顯的時候。否則基於教學理念,我寧願保持中立,讓技術分析單純化,而把多空交給操作策略來涵蓋,這就是我的風格。(不但連子彈都打不穿,還用膠原蛋白修復傷口)

這次的震盪三小波有單波反彈的疑慮。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時間拖的有點長,不像普通的三小波反彈。震盪三小波是震盪反彈型態的統稱,並不是一定會有三小波。但波形的時間拖的越久,如果無法突破,就會有反彈結束的危機。這次的第一小波反彈就有一點點這樣的味道,所以需要保守操作。

既然會有單波反彈結束的疑慮,我們在操作上需要偏向於保守,等待型態上的止跌。而採取Cola建議的三分法的人,現在應該是屬於虧損狀態,但這也是原本就要有的心理準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保留2/3資金的原因。目前並沒有需要調整三分法操作策略,仍然維持跌破四千之前只保留1/3持股,萬一跌破四千再向下買進,做降低持股成本的動作。這部份等正式跌破四千關卡再說,且會不會跌破還是個問號,這裡不用過度操心。

總之,三分法是採取相對低點分批買進,作為長線持有的波段多單。無法在短時間內獲利,這是應有的操作概念與心態。如果無法接受這種操作理念的人,基本上並不適合三分法的操作。而應該要朝向漲勢確立再建立多單的操作策略才是對的。其實,自己擬定的操作策略必須要能夠做的到才有用,否則再好的策略也是白搭。

題外話,如果你發現你所學的技術分析跟Cola不一樣,請不要懷疑。誠品書局光是技術分析的書,至少超過兩大櫃。重疊性質非常高,除了技術分析名詞不同之外,幾乎大同小異。所以你可以不用管名詞,學習技術分析,務必「知其然,亦知其所已然」意義大於一切,其餘都是小事。

延伸閱讀:
11/12典型的上升三法運用與追蹤
10/16「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教學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