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30日

兩段式下跌盤

週五晚上美股下跌,台指期開平盤,沒有便宜可撿,所以我們靜待現貨開盤的K2買點。早盤的K1要不要買呢?應該買,因為砍的很低,沒有理由不買,買進一口。K2要不要買呢?K1都買了,K2豈有不買的道理,否則我們的K2操盤法就沒有依據了,買進兩口。

都買齊了,就靜待B2賣點,準備賺錢。結果事與願違,不但沒有B2反而跌破K2。這下糟糕了,怎麼辦呢?既然你敢進場,想必應該熟悉K2停損的法則與順序,這點我在K2操盤法中就有明確寫下,停損的規則。Cola一再強調進場操作之前,就要把退場機制想好,否則怎麼做危機處理呢?

我們K2法的停損順序為:跌破K2停損,K3反彈停損,收盤停損,三種。各有各的優缺點,沒有標準答案。但依照Cola親身的體驗,我認為能夠照這個順序來停損的話,盡量遵守。因為一旦跌破K2,就表示今天的主力沒有心要作多,至少現況告訴我們如此,所以拖到收盤,不見的能如願解套。

如果你在跌破K2的時候有機會小虧走人,我認為小輸為贏,這趟交易花小錢,卻獲得處理K2法的虧損部位的機會,這是非常值得的。因為你不會只有虧損,你也會有獲利,所以不用太過在意虧損。且能在第一時間停損,能讓你快刀斬亂麻,心態很快歸零,立刻專心下一筆交易。這是我將跌破K2停損列為第一優先執行的理由。

但有時候一跌破K2可不是緩跌,你連想停損的機會也沒有,就已經跌個四五十點以上了,像這種急跌,若是要強行停損,付出的代價太高,乾脆給自己一個機會,靜待K3止跌之後的反彈再停損,這是第二個方法。但你要分清楚,當他反彈的時候,你的目的是停損與解套,而非獲利。因此,當反彈來到你可以接受的停損價位,你應該遵守你當初的動機,不可以三心二意。這是大多數人會犯的毛病。當然有時候你真的能夠在K3反彈的時候反敗為勝,但萬一你遇到連續下跌或是兩段式下跌,你沒有在K3反彈的時候出場,那後果就不是你想要的了。

最後一項是收盤停損,這是連K3都沒反彈或是反彈弱到不行,你根本停損不下去。這時候你可以跟他拼看看,看等到收盤前,主力會不會拉尾盤。當然,萬一遇到連續下跌盤,收盤停損可能會很慘,這也是你要有的心理準備。以上三種停損法,提供給當沖者作為參考。

今天的盤型就是「兩段式下跌盤」,K2操盤手如果沒有在跌破K2停損的話,也可以利用中間休息的時候,找時間出場,不能再拖。今天只要是你有操作K2就難逃虧損,所以我們又稱今天為「K2失敗盤」。

今天失敗,那明天還要不要操作呢?K2操盤法有個判斷波段轉弱的方法,就是連續出現兩天的K2失敗盤。他的意義是,連續兩天多方都無法做出像樣的反彈,表示波段可能真的轉弱了,必須暫停K2操作。但是今天是第一天K2失敗盤是不是應該中止K2操作呢?這就見仁見智了。

敢一點的人,繼續操作K2,直到第二個K2失敗盤出現為止。保守一點的人,可以先暫停,等出現止跌訊號,再來恢復操作。以上兩種建議,提供參考。

延伸閱讀:
《二》兩段式下跌盤
《十六》失敗的K2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