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10日

季線爭奪戰之越收越高

昨天我們的結論是,短線多方勝出。所以,今天上漲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但這樣的上漲是我們要的嗎?季線被突破了嗎?今天台股雖然有利用昨天的三落潮來補量反彈,只可惜,這不是我們要的臨門一腳。這一腳,只是將球帶到距離球門近一點,並不是真正的黃金右腳。

今天有網友提出疑問,說他怎麼看季線都已經突破了,為什麼Cola老是說”季線尚未突破呢?”這點令他想不通。其實,每個人對突破的定義都不相同。有人認為站上季線就叫做突破,也就是說,只要指數收的比季線高,就算突破。這樣的定義也沒有錯,但我們的定義比較嚴苛,是所謂的”有效突破”,而非一般人所想的指數超過季線的突破。

何謂有效突破呢?關鍵就在我講的氣勢。也就是說,必須將指數遠遠的拉開季線,讓空方感到知難而退,這樣多方的衛冕者寶座才能坐穩;這就是”有效突破”的真正涵義與動機。如果只是在季線附近上下游走,這樣的突破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今天的小紅,沒有我們所要的氣勢,而且目前指數距離季線還是相當近,只要空方一根長黑,就足以粉碎多方這幾天的努力,若是再以跳空下殺,則會形成所謂的島型反轉,這樣的多方,能算贏嗎?當然不算。

雖然今天多方在中長線還不算勝出,但今天上升量增,延續昨天上漲的方向,所以短線是多方勝出,這點沒有疑慮,無須看空。

這陣子無論是對美股的止跌訊號,或是台股的季線爭奪戰,我們都採取高規格的檢驗標準。即使這樣會被認為,一事無成,或是過度消極,都無所謂。只要能保護資金,這一切都值得。

面對目前的盤勢,我們到底該如何操作呢?我的看法還是沒變,三分法操作策略仍然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等待回升行情啟動之後的拉回買點,現在無需動作。而K2操盤法,我還是建議等到回升行情啟動之後再說,不用著急。

今天看新聞,林義傑橫越撒哈拉的故事被拍成記錄片。我非常佩服林義傑的毅力,因為我覺得股市跟馬拉松非常像,雖然體力的考驗不像馬拉松那樣嚴峻,但毅力的考驗就不會輸給馬拉松。就算是超級馬拉松或是極地馬拉松,最後都還是有終點。而股市就像是沒有終點的馬拉松,沒有毅力的人,根本跑不完。而有毅力的人,因為沒有終點,所以必須心中有一把尺,必須知道自己的終點站在哪裡。

Cola在聚財線上談到自己非常普通、平凡,完全靠努力才能有目前的小小成績。就好像小個子的林義傑,毫不起眼的外表,卻蘊含令人驚嘆的偉大毅力,讓競爭者由衷的敬佩,由競爭對手,變成加油的啦啦隊。Cola每次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沒有怠惰的條件,更沒有放棄的理由。在股市這條沒有盡頭的馬拉松,唯有不斷的自律與努力,才能順利走完Cola心中的馬拉松,成為股市林義傑。


延伸閱讀:
季線爭奪戰之有機會表態

1 則留言:

tseng 提到...

cola大您說的沒錯,在這瞬息萬變且又吃人不吐骨頭的股市裏,唯有不斷的學習與精進自我的能力,且堅守遊戲規則,方才不會被淘汰,期望可以趕快突破季線之爭,跟您學習每日的k2操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