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3月31日

尚未見到止跌訊號

我們延續今天的K2操盤法的「單峰反轉盤」我們說單看大盤指數很難看出到底是洗盤還是回升,必須配合K線與型態來輔助。那今天的K線該怎麼看呢?今天只是十字上影黑K,沒有什麼特別。但如果配合昨天的大長黑,我們就可以運用「下降三法」的方式來規劃K線的走勢。(請參考《應用篇》下降三法與上升三法

昨天大長黑,我們稱為左黑神,今天就是第一顆星星。下降三法標準是三顆星,最多可以拖到八顆星,之後還是延續左黑神的方向,繼續長黑下跌,出現右黑神,這就是「下降三法」的運用。也就是說,今天K線的方向還是向下,短線空方勝出。

昨天說,以型態的波段理論來看,目前是第二波拉回定頸。目前尚未看到止跌訊號,所以仍然看成定頸殺波進行中,靜待止跌訊號。而止跌訊號的定義請參考《技術篇》止跌訊號,這裡不再贅述。

今天的盤勢,其實很簡單,不用搞的太複雜。簡單一句話:「尚未見到止跌訊號」。三分法操作策略,仍然維持原本的配置,沒有必要改變,就是這麼簡單。


昨天談到務實操作的第三部~前篇:如何中止「股價下跌卻持股滿檔」的散戶宿命,今天接著講~後篇:如何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而這也是我們在「技術分析不設防」的最後一篇文章。

昨天講過,主力要在高檔處無聲無息的賣出股票是很難的,主要是因為他已經累積了相當大的部位,沒有辦法在股價相對高檔處慢慢的賣,因為聰明人不只她一個。等待基本面的牛皮吹破了,他就會來不及跑。因為它的部位比誰都多,根本就出不掉,必須在相對高檔處,利用時間趕快出掉。

而這麼大的部位在出貨,怎麼可能不會影響到股價呢?一定會的,只是他如何掩飾,而我們如何解讀而已。只要我們夠客觀,功力與他相當,主力操盤手也不見得能夠佔到便宜。因為我們的部位小,機動性遠高於他,吃虧的不見的是散戶,但我指的是有本事的散戶,非一般散戶。

主力出貨有跡可循,這點我們還稍微有點把握。但對於主力吃貨,就沒有像出貨時那麼好判斷了。因為出貨的時間很急、很趕,所以容易透出馬腳,想藏也藏不住。但是吃貨就不一樣了。股價經過長時間的下跌與修正,散戶早就精疲力盡。不是口袋空空,就是彈盡糧絕。幾乎沒有金錢與精力再度投入與注意股市的一舉一動。

就算是還有點本錢的散戶,可能在空頭市場的肆虐之下,早成了驚弓之鳥,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到處逃竄,根本沒有辦法逢低買進,然後抱住股票,與這些有實力的主力操盤手共同分食波段利潤。

你可能會說,既然出貨的時候會露出馬腳,那吃貨的時候難道就不會嗎?我認為不會,除非主力買的很急,可以從K線的量價關係看出股票有換手的跡象,否則如果他把進貨的時間拉長,你就沒有辦法看出來了。

為什麼老是會有「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情況發生呢?前面講過,散戶經過空頭的洗禮,根本就不敢逢低買進,甚至連看盤都懶的看。等到他意識到股價上漲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漲了一大段了,這是原因之一。

另外還有一個需要克服的問題,就是反彈與回升的確認。這就需要靠著技術分析來輔助才能判斷出來。因為我們買進之後,究竟是要以長期波段單的心態,還是從事中短線的操作,賺取兩三天的差價呢?這些都是考驗,必須一步一步的克服,沒有正確解答。

基於以上兩種原因,散戶真的能在在股價上漲時就擁有股票,而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嗎?這點確實不容易。且無論是新手還是老手,幾乎都沒有辦法避免這樣的遺憾。

那我們該如何克服呢?首先,我認為你應該要擁有能夠判斷空頭市場走勢的技術分析本事,與隨時調整操作策略的能耐,這樣你才不會在下跌中將反彈誤判為上升,並且能在反彈當中順利脫身,甚至獲利出場。這樣才能確保你在進場之後,有全身而退的本領與機會,否則很容易死在半山腰。只要你不死在半山腰,那就會有機會在回升行情中嶄露頭角。

但空頭市場的下跌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典型的三段式下跌,這個不難判斷,有點像是送分題。考試總不能都是難的題目,這樣畢業的人數會少的可憐,所以會有基本分數可以拿,只要你不要混的太兇。三段式下跌就是基本分數,只要學過技術分析的人,不要太混,你就看的出來,這點並不難。

但另外一種,震盪式下跌,就沒有那麼容易搞定了。這種下跌,跌中有反彈,彈完又破底。當你準備停損的時候,就開始反彈,等你失去戒心之後,又會再度破底。如此反反覆覆,沒有規則。別說是新手,就算是經驗老到的操盤手,也不見得能夠輕易的判斷出來。這就是震盪式下跌的威力。

2008年就是典型的震盪式下跌,你很難判斷底部在哪裡。既然無法判斷底部,就很難買進長線波段多單,這是事實,也是我們必須努力去克服的。

反彈跟回升剛開始長的都一模一樣,我們不是半仙,不可能會知道是反彈還是回升,因此必須借助台股的季節特性,第四季危機就是轉機,來輔助判斷。這種方式對於常態性(每年的漲跌循環)的普通空頭市場非常實用,但對於好幾年才會來一次的大空頭幫助有限。面對這種深不見底的大空頭我們要用什麼方法避免「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呢?

坦白講,我也沒有正確答案,因為這種情形相當難處理。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把握能夠靠技術分析解決「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尷尬局面。這也是我認為技術分析最難以活用的地方。我將她稱之為「操作的渾沌期」也就是,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技術分析幾乎毫無用武之地。

我們長期使用技術分析的人,不管面對何種盤勢,總是離不開技術分析,似乎已經被框在裡面,走不出來。似乎沒有技術分析就做不下去,就不能買賣股票。到底是我們在玩技術分析還是技術分析在玩我們呢?

這些年來的操作,我一直想要克服「操作渾沌期」的問題,因為我本身是操作期指,若是不能判斷反彈或是回升,貿然進場,風險非常之大。像Cola這種資金單薄的投資人,恐怕難以承受。因此,我才發明選擇權的「龜苓膏戰術」。有關選擇權的實務操作,是我這些年對於選擇權親身操作所體會的另類運用。我認為相當實用,無論是「龜苓膏戰術」的十倍獲利,或是用來當成期指操作的「意外險」鎖單,甚至是更上一層樓的鎖單必勝法(這需要天時、地利的配合,才有機會操作),且透過妥善的資金配置,可以讓龜苓膏戰術接近不敗的地步。都是未來Cola操盤的主要模式。

這樣的方法,我以前並不常講,也不細說,因為那是我打算用來操作的方法,豈可輕易透露。但這必須配合技術分析使用,也不是隨便就學的會的。有關選擇權的操作,我會留在「秘密花園」慢慢分享,也算是對於用行動支持Cola的讀者的一些回饋。

Cola雖然沒有操作股票,但總還是要會提出一些操作上的建議與方向,嘗試克服大空頭年的「股價上漲手中無股」的遺憾。看能不能在操作的實務上有所進步。才會在去年10/22台股的彩虹中硬著頭皮提出「從現在開始向下買」的建議,也就是Cola近期的代表作「三分法操作策略」。

當時這樣的想法算是相當另類而且大膽,是技術分析使用者不會想做的事。但Cola有自己的想法,以下是10/22「台股的彩虹」文章中的主要經典,非常詳細的說明2008/10/22 Cola在想什麼,而你當時又在想什麼呢?以下是文章的內容:
-------------------------------------------------------------------

雖然海角七號我認為還好而已,但其中的一段卻激起我的靈感。就是女主角在擔心下雨天會影響到演唱會(其實是為情煩惱),那位日本歌手說:「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這讓我想到,在全世界一片悲觀,所有的專家看壞的情況之下,難道我們不期待台股的彩虹嗎?

我突然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如果我們從現在開始向下買進股票,是不是一個非常好的操作策略呢?你聽到Cola有這樣的想法一定覺得不可思議。這是一個努力推廣技術分析的人該講的話嗎?連止跌訊號在哪裡都還看不到,竟然要逆向操作,犯下技術分析的大忌,這樣對得起讀者嗎?

雖然我非常努力的推廣技術分析,也十分希望讀者能常來blog交流。但我還是必須將我心裡的感覺講出來,我認為現階段操作策略的重要性已經凌駕技術分析了。技術分析已經將我們安全的帶離股價的將對高檔處,也將老手從半山腰的震盪反彈中解救出來,我們還要期待技術分析為我們做什麼嗎?接下來他是不是該將主角讓出來給操作策略,而自己扮演配角呢?

如果妳不懂技術分析,我給你三個方案,你覺得哪一種會合乎操作邏輯。A方案,從股價的高檔處向下買。你一定會說,哪有人那麼傻?會在股票的高檔處買進。怎麼沒有,其實大部分的散戶都是這樣,然後還不斷的向下買,直到沒錢為止,不是嗎?B方案,從股價的半山腰向下買,大部分的老手因為經驗豐富躲過股價的高檔處,但卻也將資金全數套在半山腰。C方案,從股價的歷史低點向下買。這時候所有人都看衰,沒有人敢買,或許也可以這麼說,敢買的都沒錢了。

如果你橫豎都要買,你會選擇哪種方案呢?當然你還是要選擇體質好的股票,賺錢的公司,這樣C方案才能成立。並且你必須用現金買,因為我們不知道底部的價位與回升的時間,因此不能融資。還需要將資金化整為零,才能分批向下買,盡量降低持股成本。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回歸生意的本質「逢低買進」的最高操作原則,這就是我認為現階段最佳的操作策略。你可能會說,就這麼簡單嗎?我們平心而論,能夠熬到現在才開始向下買的人,你能說他簡單嗎?

妳可能認為Cola瘋了,放棄好好的技術分析不用,搞什麼傻瓜投資術,真的越走越倒退了。其實技術分析有階段性的任務,目前它的任務已經達成,可以暫時休息,換別人上場。之所以會用這種傻瓜投資法,也是一種克服人性弱點的操作策略。我們憑良心講,你已經擬好了操作策略了嗎?你打算用什麼樣的方式進場呢?以什麼價位切入呢?以何種技術分析的訊號作為操作依據呢?

這些答案你必須清清楚楚的寫下來,具體的擬定你的操作策略,否則萬一行情又啟動了,我們是不是又兩手空空呢?我們再反問自己,行情來了你敢買嗎?你確定那是行情嗎?止跌之後究竟會是反彈還是回升呢?我們又將怎麼區別與操作呢?你要不斷的像這樣反問自己,直到你每個問題都得到具體的答案,否則你怎麼擬定操作策略呢?

我沒辦法給你答案,但我可以提出思考的方向,與每天的技術分析作為你擬定操作策略的參考與調整。我還是那句話,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擬定操作策略,然後期待台股的彩虹。

-------------------------------------------------------------------

以上就是我提出三分法操作策略的動機與想法。那三分法是對的嗎?到目前為止,我還不敢確定它的結果是獲利的。但就整個操作過程而言,是正面的,這是可以肯定的。因為它讓我們這幾個月的操作有憑有據,按部就班,養精蓄銳。光是這樣的過程就足以肯定三分法的功效,接下來的過程就必須要且戰且走,勇敢面對,至於結果如何,就只能讓市場來告訴我們了。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務實操作系列就談到這裡。務實操作是Cola近期的最大領悟,也是Cola獨創的操作系列。趕在封關前當成答謝各位讀者長期以來對「技術分析不設防」的支持,表達Cola最誠摯的謝意。也算是為「技術分析不設防」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沒有留下遺憾。

雖然「技術分析不設防」即將封關,但Cola仍然維持「不設防」的精神,把這些堪稱技術分析學習的經典文章開放給所有願意學習技術分析的讀者,當成參考書,不會關閉,這是Cola的承諾。

但技術分析再強,若不能落實在操作上面也是枉然。而務實操作就是Cola未來要走的路,也是「秘密花園」存在的宗旨與精神。我們將轉換跑道,準備踏上「秘密花園」修行之路。在這條路上,Cola不是孤獨的,有很多相同理念的同學陪著。為了回饋這些支持Cola的同學,我會將所學、所知、所領悟到的,毫不保留的分享出來。

Cola光是花錢學習技術分析課程的學費就足以讓讀者訂閱「秘密花園」的文章二十年,你認為這樣會划不來嗎?有什麼課程能比的上二十年的技術分析活教材呢?「秘密花園」不但是個學習技術分析非常好的園地,更能陪你邊學邊做,讓你在務實操作的路上,不至於孤軍奮戰。

Cola的大盤分析功力,自認為有七八成的準度。或許,你光是在「秘密花園」避開的股市陷井就已經超過入園費的十倍、百倍,甚至更高。Cola的文章絕對是值得您長期閱讀,物超所值。

最後,只要您準備好要踏上這條股市修行之路,我們隨時歡迎您加入「Cola的秘密花園」。

祝所有讀者身體健康,操作順利!


秘密花園園長Cola 2009/3/31

1 則留言:

風之域 提到...

cola大 加油!
期待與您一同並肩操作!


Chou Stan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