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6日

臨門一腳快踢了

昨天的主題是「欠缺臨門一腳」今天多方腳抽筋,愛踢不踢的,但也沒讓空方得分,算是平手。K線的位置與形狀都跟昨天相似,成交量卻是溫和上升,感覺還不錯,這叫做「價平量增」。這到底是好還是壞呢?多方看成十字騙線的水位先至待舟發,明天準備踢出黃金右腳。而空方看成乾坤雙劍的大水已至舟不發,明天的臨門一腳不但踢歪,而且換邊發球,準備變盤了。

技術分析就是如此,有光明面,就跟隨著黑暗面,就看你如何解讀了。而Cola個人的看法偏向多方,因為我喜歡曬太陽,看我當初書稿的封面就知道了。不過對於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人,我們靜觀其變就好了,不管是黃金右腳,還是換邊發球,我們都還是維持原有的1/3持股與2/3現金的比例,等待下一次的加碼時機。

既然閑閑沒事幹,我們就來談談技術分析的觀念。技術分析的使用者很喜歡竭盡所能的運用技術分析,不管實不實用,就是要用。其實有很多情況,技術面是比不上基本面來的重要,但偏偏要用技術分析來自找麻煩,或是畫蛇添足,最後就會淪落到「為分析而分析」的純理論派。

技術分析者很喜歡規劃走勢,好處是心裡有個底,但壞處是有了底之後就容易預設立場。而以我的經驗,壞處多過於好處,所以我後來都沒有在使用歷史的K線圖來模擬與套用未來走勢。我的答案很簡單,這樣的套用只能純模擬,不但沒有根據,且一點都不科學,對實際操作的幫助不大,甚至有害。

技術分析是從交易紀錄演變而來,它的最大優點就是資訊的取得容易、公開、公平、客觀、即時,這些都是技術分析最大的本錢與優勢,除此之外,它絕非萬能。

預測反彈的目標究竟是對?還是錯呢?我以前也會用型態來預測反彈的高度,但後來通通不用了。你可能會認為是因為不準而放棄,其實這不是主要原因。我舉個例子,以前Cola網站有個”股市寫真集”的討論區,那時候有個網友就開玩笑說Cola就是主力,因為我預測的高點竟然半點不差,完全命中。這位網友後來因為”開發”舉辦的外匯模擬賽獲得第二名,從此由職業散戶轉換跑道成為正職的操盤手。

既然預測神準,為何不用呢?其實預測只不過是機率問題,準了又如何呢?暫且先不管準不準,由於你已經有了預測反彈高度的心理,反而阻礙了之後的操作。為什麼呢?反彈到達你的預測高度,你還敢做多嗎?或是你的持股還要續抱嗎?這些都是心態問題,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克服。對於喜歡預設高點的人,Cola的建議是”忘了它吧!”。

該忘記技術分析的時候,請忘記它吧!至於何時該忘,何時該用,這就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拿捏。當你發現你的技術分析都派不上用場,或是根本不能跟操作結合,那你就要小心你的技術分析不是為操作而分析,而是為分析而分析。你可能會認為哪有這種事,但我的經驗告訴我,不但有,而且還不少,甚至這是必經的過程。

以上是Cola有感而發,胡扯一通,並沒有特別用意。我常常會這樣跟自己對話,找出自己的毛病。有時候看起來很像在講別人,其實都是Cola的心路歷程,講的都是自己,不是別人。

延伸閱讀:
欠缺臨門一腳
《技術篇》騙線集團
《技術篇》乾坤劍法


6 則留言:

cute 提到...

有同感: 有時我會想在操盤當下;把所學全丟,貼盤面走,用最簡單的二線.仔細把關
一直丟不下;也不敢.亂又迷成一團.
真要丟,要很大勇氣及實力.自信.
請教
用歷史資料及手邊所握有資訊.做實地操練;認為需要牢記;同時註記.做成自己的筆記.這樣對否?浪費時間?

ccw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cw 提到...

好喜歡聽版主講技術分析的心路歷程 我覺得這有助於決策 而決策正確 才能賺錢
分析正確 不一定

但聽多了技術分析的限制 不免考慮基本 技術兩者孰輕孰重 版主認為呢?版主看財報嗎?

cola 提到...

cute, 實地操練並非浪費時間,無數的沙盤推演絕對是有利於真實作戰的。但真實戰場需要臨機應變,不能完全套用沙盤推演。

cola 提到...

ccw, 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是完全兩碼事,各有各的優點,誰也無法取代誰。就好像是兩個不同專長與個性的人,你擺對位置,他們就可以發揮所長,事半功倍。你擺錯位置,再有能力的人也發揮不了,自然是事倍功半了。

ccw 提到...

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 不能像價量關係般相輔相成嗎?挑基本面好的股票 用技術面偏多操作 可行嗎?

他們會抵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