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8日

季線攻防戰之空方略勝

我對著K線圖,看了半天,決定下這個標題「季線攻防戰之空方略勝」。昨天在「有逼近,但沒有踢進」的主題中說多方必須再補一腳才能坐上衛冕者寶座,今天非但沒能補上一腳,反而讓空方踢進一球。昨天又說,既然是上升量增就樂觀看待直到敗象出現為止。而空方這一球剛好符合我們敗象的定義”中長黑”,這下漲勢非但受阻,反彈還宣告結束,情況不甚樂觀。

短線上是跳空大跌,空方勝出,這沒有疑問。形態也沒能突破,而且還有第六波下殺的危機,這也不利多方。唯一可以讓多方有理由繼續挑戰的是季線爭奪戰,因為這裡有利空方,所以我們將爭奪戰的名稱改成”攻防戰”,只要多方攻不下來,那就不妙了。

如果我們秉持型態可能進入右派下殺的危機不看,單獨看待季線攻防戰就不會覺得那麼恐怖了,多方還是有機會的。但多方必須趕快把今天的缺口補上,這樣才有誠意,才能恢復鬥志,否則只要再補量下跌,整個軍心就容易潰散。好不容易爬到這裡,又要重新再來了。

這幾天追高的人通通中箭落馬,這種情形是非常正常的,所以我才會說這裡是操作的渾沌期,買也不是,不買也不是,很難操作。以三分法操作的人,還是維持1/3持股與2/3現金,無須做任何異動。有人可能會在意,這樣抱上抱下,不是也沒賺到嗎?這就要回歸到操作策略的買進動機來討論。

三分法是在10/22盤後提出的,是採取向下買的方式,這樣的買法與技術分析有點矛盾,所以我才稱之為操作策略。既然敢在這裡買,就必須要有公司倒閉,股票變成壁紙的覺悟。因此我要求必須要買現股,不能融資、借貸。說明白一點,就是這筆錢你要輸的起。如果我們必須冒著資金歸零的風險,那獲利如果沒有倍數,就不符合操作邏輯與理念。

你一定會講Cola又再做白日夢了,這樣的時機,這樣的景氣,還在妄想倍數利潤。我的看法很簡單,越輸的起的人,就越有資格賺錢。你在歷史的相對低檔處向下買,用的是停工價、無薪休假、跳樓價、甚至是關廠價,買進股票。只要他能撐過去,那你的利潤就會很可觀。

既然我們買進的動機是倍數利潤,這種幅度的漲跌自然是不會放在眼裡。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在不斷的震盪中,將心定下來,將方向定下來,照著操作策略一步一步的執行,不會受影響,這點非常重要。

這幾年的操作經驗,我最大的進步就是觀念上的領悟與實作的結合。實事求是的技術分析,加上務實的操作策略,絕對比預設立場的神乎其技來的實在、好用,長期下來,獲利絕對是比較真實的。

或許我們在學習技術分析的過程會有好幾個老師,但最後真正敎會我們操作的老師只有一個,而那個老師剛好我們也都認識,那就如假包換的”市場”。不管你經過多少個老師的肯定,或是你拿過多少張的畢業證書,最後若是沒有經過”市場”這位老師的認同,你可能什麼都不是。

Cola你說的跟真的一樣,那你經過”市場老師”的認同了嗎?我必須承認,每當我認為自己已經可以畢業的時候,”市場老師”就會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說:「Cola,你還早的很」。

延伸閱讀:
有逼近,但沒有踢進
三分法操作策略

1 則留言:

suneyes568 提到...

記住COLA佳言:
● 愈輸得起的人,愈有資格賺錢。
● 要經過「市場老師」的認同與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