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20日

第二段下跌開始

昨天我在「『拖』字訣」的主題中提到,型態是兩段式下跌的中間休息,不管未來多方能否拖延成功,目前型態仍然搖搖欲墬,沒有脫離險境。這樣一來,短線、中線、長線都是空方勝出,這點不用懷疑。今天的跳空下跌更加確認這樣的說法,這次反彈型態是用兩段式下跌來作為結束,今天是第二段下跌的開始。

兩段式下跌的運用在台股是非常普遍的,有關兩段式的運用請參考《應用篇》兩段式的概念與運用,這裡不再贅述。既然今天是第二段下跌的開始,那究竟會跌到哪裡呢?原則上既然反彈已經結束,就算回測前低也是正常的,所以要有跌破前低的心理準備。至於會不會發生,我還是抱持一貫作風,不知道,也不想猜。

你可能會說,明明看的很準,怎麼老是說不知道呢?其實,今天的下跌不是因為我看的準,而是只要忠實的反應技術分析所做的現況解盤,通常準度都還有七成以上,所以這是機率大小的問題,不是準不準的問題。

那接下來應該怎麼操作呢?很簡單,等待止跌訊號出現再說。至於止跌訊號的判斷,請參考《技術篇》止跌訊號,這裡不再贅述。而我們的操作也很簡單,K2操盤法還是暫停,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至於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人,昨天我說睡覺是也,今天應該要醒醒了,因為有可能會跌破前低,所以我們要利用這次假日,好好的思考到底要買哪些股票,怎麼買?

三分法操作策略到目前為止,仍然是1/3持股與2/3現金。而我們原本的規劃就是要等到跌破四千才開始動用第二批資金,也就是我們要動用1/3的資金來做為加碼的動作。怎麼加碼?跌破四千開始向下買,採取買黑不買紅的方式,然後再將這1/3的資金切成三份,以三百點為基準,每向下跌破三百點就進場買,這樣就可以將持股成本有效降低,直到跌破三千,在動用最後1/3資金進場作最後加碼。

以上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的進場方式。你可能會說,既然三分法是操作股票,那為什麼要用台股指數作為進場依據呢?因為我本身不做股票,所以只能用台股指數來分析,這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大盤乃人氣之所在,大盤起不來,個股也沒有搞頭。大盤若是慘跌,個股也很難置身事外,所以用台股指數來作為三分法策略的操作依據,也是合乎邏輯的,至少大方向不會偏離。

延伸閱讀:
「拖」字訣
《應用篇》兩段式的概念與運用
《技術篇》止跌訊號
三分法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