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16日

這是止跌訊號嗎?

昨天說美股的反彈型態宣告結束,要有跌破前低的心理準備,結果今天道瓊與那斯達克雙雙上漲,這是止跌訊號嗎?其實一旦跌勢確立,我們觀盤的重點就會變的很簡單,就是判斷止跌訊號。我在K線學的技術篇中將止跌訊號擺在最前面就說明了其重要性。

如何判斷止跌訊號呢?我們將重點擺在”止跌”這兩個字。如何才能止跌呢?既然要止跌,就要讓人感到有止跌的味道,這樣大家才會共襄盛舉,才不會在你拉高的時候想做空,來扯後腿。所以止跌的第一要素就是”氣勢”,就是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昭告天下說,不要再賣了,老子已經開始在買了。唯有展現氣勢,才能凝聚共識,否則大家在那裡猜來猜去的,這樣很難口徑一致,更別說是要止跌。

今天多方有展現足夠的誠意嗎?雖然今天是開低走高收紅,但這樣的氣勢並不足以說服Cola跟著進場,所以我認為這樣的誠意還不夠。同樣是從低點向上拉,開低走高,與開平走高或是開高走高,本質上是有很大的不同,這就好像是反彈與回升的區別。反彈與回升都是上漲,但氣勢迴然不同,後勁也就不同。開低走高與開高走高在氣勢上就是不同,所以今天不能視為止跌訊號。既然不是止跌訊號,那K2操盤法就繼續暫停,直到止跌為止。

有關止跌訊號的判斷請參考我的K線學的技術篇~止跌訊號,內有詳細解說。既然這裡不像是止跌訊號,那我們就要有兩段式下跌的心理準備,有關這個部份在K線學《應用篇》兩段式的概念與運用中也有談到,有興趣的人可以一併參考。

延伸閱讀:
反彈型態宣告結束
《技術篇》止跌訊號
《應用篇》兩段式的概念與運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希望COLA大,和大家週末都能好好休息休息。

美國財政部正在用強力止血法,非常的血淋淋,讓大家無法適從。花旗或美國銀行,不管最後結局如何。塵埃落定後,應該有機會有另一番新契機。美元目前緩跌。或多或少有對風險緩降的正面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