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5日

欠缺臨門一腳

今天跳空大漲,雖然收小黑,卻還留了跳空缺口,所以算是上升量增,多方勝出。但這樣的勝出算是站上季線嗎?我的答案是”還沒”。真正要站上季線是需要有效突破季線才算數,也就是兩根長紅銜接,當然連續兩個向上的跳空缺口也算,總歸一句話:「就是要有氣勢」。

雖然說沒有真正站上季線,但原則上今天的K線是上升量增,算是多方勝出,這點沒有爭議。但型態上有算回升嗎?恐怕也還沒,因為與上次長黑創新高的高點差不多,不能算是型態上的突破,所以一切都還欠缺一根長紅來定輸贏。

綜合以上的解盤,短線上升量增,多方勝出。季線爭奪戰也是多方略勝一籌(但還不算勝出),然而型態卻還欠缺臨門一腳,這就是今天的結論。

技術分析的終極目的是要與操作結合,如果做不到這點,那就會淪為空談,純粹會分析而分析。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需要靠操作策略來彌補技術分析的缺口,也就是到底該買?還是不該買呢?這樣的問題我們交給三分法操作策略,反正我們已經買進1/3持股,非但不怕它漲上天,我還希望他真的能漲上天。然後我們等回升行情確立之後,再慢慢尋找拉回的加碼點。

總之,不管它會不會漲,暫時都還是維持1/3持股,無需加碼。萬一多方挑戰季線失敗,再次展開空頭跌勢,我們也不至於落到持股滿檔的窘境。這就是進可攻,退可守的三分法操作策略。

延伸閱讀:
股市這條路~2008年總回顧
三分法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