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11日

空方尚缺臨門一腳

週六早上我對美股的主題是「空方不夠狠」主要原因是它沒有讓多方斷絕希望,而台股的反應也恰如美股的現況,所以我給台股的定位是「空方尚缺臨門一腳」。

以上是我對台股整體的盤感,但既然Cola是著重在技術分析的分享,當然還是要針對K線、型態、季線,一一做解析,以了解台股目前技術面的多空。K線是下跌量縮,沿著下跌的方向走,短線算是空方勝出,這沒有太大爭議。季線攻防戰,多方挑戰季線失敗,衛冕者寶座還是空方穩穩坐著,這也沒有問題。現在真正的關鍵就落在型態之爭,震盪反彈型態是否正式結束,我認為必須還要決定性的一腳,這就是我將主題定為「空方尚缺臨門一腳」的原因。

可能會有人認為,之所以不跌,是為了讓拉高再殺。我坦白講一句話,這個時候有什麼好誘多的呢?主力難道還沒有出完貨嗎?我這樣講不是說股市已經不會再跌了,若是如此,我們三分法操作策略也無需保留2/3現金。而是接下來就算再跌,也是因為長時間的人氣退潮,持有股票的人因為有資金需求,還是得賣股票,供過於求,股價自然就會下跌。

學過技術分析的人都知道,空頭市場的下跌基本上分成兩種,一種是三段式下跌,這種跌法壁壘分明,只會套到新手,老手通常都會停損,不致於上當。另一種就是所謂的震盪式下跌,這種跌法的特質是,在跌勢中不斷的創造希望,每當你決定要停損之時,就會開始反彈,讓你在黑暗中彷彿見到曙光,所以不會立即停損。但反彈始終無法解套,等你警覺性鬆懈之時,又會再一次的掉入絕望之中。

震盪式下跌,通常都會跌的比三段式下跌來的慘。我們無須特意去分別哪幾年是三段式下跌,而哪幾年又是震盪式下跌。只要你能很明顯的分辨初跌段、主跌段、末跌段的就是三段式下跌。其餘的都叫震盪式下跌,這樣比較單純、好記。只要熟悉形態學,這些應該都不會有問題。

既然談到形態學,目前的型態是所謂的震盪反彈。震盪反彈是跌勢中非常重要的型態。既然是反彈,就表示反彈之後還會繼續下跌。所以就算下週反彈結束,開始下跌,也是正常的。但反彈遲早有一天會變成回升行情,否則股市就永遠沒有春天了。但想要預測出反彈或是回升,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如果是三段式下跌,我們可以搭配台股的季節特性,約略的推估,預做準備。但若是震盪式下跌,因為會跌的比較慘,往往會拖過台股的第四季,外加震盪式下跌的特質原本就是跌勢中不斷的製造反彈,所以很難預先規劃哪一次才是真正的回升行情。

我的操作經驗告訴我,像這種問題並不是單靠技術分析可以解決的。無論是反彈成功,啟動回升行情。或是反彈失敗,再一次的破底,都是正常的,沒有什麼好奇怪的,更無須過度猜測原因,把簡單的事情給複雜化。我有一個專有名詞用來形容這種時期,我稱之為「操作的渾沌期」。只要擬定好操作策略,照著技術分析的數據來調整操作策略,這樣就大功告成了。根本不需要猜測,更沒有所謂準不準的問題。

很多時候我們會迷失在數字與數據中,認為真的可以規劃未來走勢,或是預測行情,而往往把失誤歸咎於自己的功力不足。如果真的是功力不足造成的,那失敗的人應該會是少數而非多數。怎麼可能在大家都這麼努力學習之下,卻只有少數中的少數能夠真正成功呢?這樣的成功模式根本就不合邏輯。我的看法是,與其說是功力不足,還不如說是機率問題。

照理來講,一個可行的模式,透過傳承與學習,只要學習者不會太差,通常都會見到成效,這才是對的模式。但為何股市會有這麼多像”神”一樣地位的人物,這些人有的也是桃李滿天下,但真正能成為神的傳人,卻是寥寥無幾。難道學習者真的懶惰到所謂的朽木不可雕也?還是壓根就沒有所謂的不敗之神,否則怎麼會無法傳承呢?這樣的邏輯,其實不難理解,只是要不要坦然面對現實,還是想繼續生活在虛幻之中而已。

我一直在思考,股市操作的終極哲學到底是什麼?最後得到了一個結論,同時也是我目前的人生哲學,那就是「務實、務實、再務實」。技術分析到底是為分析而分析,還是為操作而分析呢?技術分析能跟操作緊密結合嗎?還是分析歸分析,到頭來一樣是股價上漲手中無股,股價下跌持股滿檔呢?這些都是非常現實的問題。如果一直無法克服,那就是空洞的理論,這樣的技術分析根本就不務實。如何尋求務實的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是我們必須努力的目標,也唯有追求務實操作才是長期獲利的保證。

延伸閱讀:
空方不夠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