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21日

表象與真實

看到這個題目,老網友一定知道,Cola又要鬼扯淡了。在扯之前,我先簡單的分析一下盤勢。這個簡單,到底有多簡單呢?只有幾個字:「這不是止跌訊號」就這麼簡單。至於止跌訊號的判斷,請參考《技術篇》止跌訊號,我不再贅述。至於過年後,台股會怎麼走呢?由於國際股市並沒有同步休市,我認為變數太大,沒有預測的必要。一切依據你的操作策略,按部就班,新的一年應該是難不倒你的。

我們剛好可以利用過年期間,好好思考自己的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究竟是花拳繡腿只能練練身體,還是真的可以上戰場殺敵的真才實學呢?對於在新的一年有意願要學習技術分析的人,我提供一個思維,你可以參考看看。首先,你應該思考,你要的是什麼?是外表?還是內涵?有網友問過我,他曾經去找過王力群老師詢問技術分析教學課程(Cola是王老師的學生)。可是網友說,王老師住的地方跟穿著看起來實在不像是賺錢的大戶,所以對他的教學效果有些疑慮,希望問Cola的意見。這就代表人對外表的印象非常依賴,簡單的說,就是以貌取人。

如果王老師是住豪宅、穿名牌、開名車,這樣他的學生人數最起碼會多十倍。因為來上課的學員都是衝著豪宅、名車而來。認為只要上完課,這樣的生活模式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其實,這些外表跟上課內容根本就是兩碼事,但學員總會將它聯想在一起,混為一談,這就是迷思。而這樣的迷思就成為行銷的一種手段與技巧。

Cola經常談到自己在股市虧過四百萬,至今都還沒能賺回來。也從不避諱的講,自己開的是一部92年的紅色嘉年華老爺車(這也有好處,因為泊車小弟不好意思跟你收小費)。這樣居然還敢開金融網站且大剌剌的分享技術分析教學,實在有點不搭。但這有關係嗎?其實是有關係的。有什麼關係呢?有票房的關係。

我不在乎票房嗎?怎麼可能。沒有票房,將來怎麼出書呢?我當然在乎。但我更在乎真實。股市當中充滿虛偽的假象,我想不只是股市,有很多行業本身就是靠假象所支撐起來的。十幾年前傳銷盛行一時,當時也是因為羨慕上線的收入才加入這個行業。我也全心投入,甚至專職在做,但發現事實並非如此,沒有那麼幸福美滿。最後我還是選擇放棄,重新回到職場工作,一做就是十年。

我放棄沒多久,上線也不見了,聽說還欠了不少錢。上線的上線當初買的賓士,也賣了。最後我終於了解,當初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假象,是用錢燒出來的。我也發現了一件事,上線的行銷手法就是:「吹牛、吹牛、再吹牛」。

吹牛?不會吧!光靠吹牛就能成就大事業嗎?是的。但這個大事業不是他做的,而是靠無數嚮往著同樣生活的下線們做出來的。如果大上線不吹牛,也不會有這麼多下線願意跟隨。如果下線知道這樣的收入根本就是靠下面的人撐出來的,而下面的人很難做到這樣大的組織,他們就不會這樣投入。沒有下面的人投入,上線也會陣亡的。所以「吹牛」就變成必要的手段。

從事操作這幾年,我對於「表象與真實」越來越有感覺。是不是吹牛,是不是光說不練,其實是看的出來的。但你必須心無雜念才能看穿,如果心中充滿貪念,很容易被表象給蒙蔽,無法看到最真實的一面。

今天是台股封關日,也是Cola的牽車日。牽什麼車呢?頭又大的yaris。還以為是什麼名車呢?等你開過十幾年的嘉年華,任何車都是好車了。這次牽車,主要是為了環保與購車補助。上個月我曾經在部落格提過一次說,近期會換新車。結果就有網友送上一個六千六的大紅包,說是要祝福Cola新的一年六六大順。我車子都還沒買,就已經收到滿滿的祝福,新年肯定會很順(以後泊車要給小費了)。這也證明,唯有以誠待人,才能收到最真誠的祝福。

開網站也有幾年的時間了,這中間看過太多網路世界的虛偽假象,但也有把你當成至親好友的忠實網友(這年頭買車還會送紅包的除了至親好友,還有誰會如此待你呢?)。對於關心Cola、支持Cola、祝福Cola的網友,Cola在新的一年,除了感謝之外,必定更加努力分享所知、所學。並預祝各位,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延伸閱讀:
《技術篇》止跌訊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