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4日

以避開缺點來取代改善缺點

我在12/23「波段轉弱訊號」中宣佈K2操盤法暫停使用,直到止跌訊號出現為止。然後在12/31的美股主題「月線爭奪戰之仍須努力」提到型態的危機暫時解除,沒有理由繼續中斷K2操作。既然已經恢復操作,那今天我們就來看看12/31台股大盤指數的K2操作過程。

早盤K2買點就是我們該進場的時候,照樣在B2賣出,但這樣去頭去尾,根本沒有賺到錢,今天的K2操作是白忙一場了。

K2操盤法是以買進為主,所以多頭市場隨便買隨便賺,空頭市場小心買還不見的會賺,這樣的方法好嗎?這幾年來的操作,我得到一個結論,根本不可能有所謂的完美操盤法。任何操盤法都會有他的操盤優勢,只要熟悉操盤法本身的特質,發揮優點,就算及格了。至於缺點有必要改善嗎?這點見仁見智,我個人的看法偏向於以避開缺點來代替改善缺點,這樣比較簡單且務實。

操盤法的優點往往就是造成他的缺點的主要原因,這是一體兩面的。你如果想要改善它的缺點,很可能就會讓他的優點沒辦法全力發揮,也有可能搞到兩面不是人的尷尬局面。當然如果可以改善成功是最好,否則我建議直接以其他方式來取代原本操盤法不適用的部份。

比方說K2法是以買進為主的操盤法,所以在多頭行情的時候勝率與獲利堪稱優秀,但在空頭市場的時候就不吃香了,而且可能還會造成虧損,這就是K2操盤法的缺點。也就是說,空頭市場就是K2操盤法的罩門。因此我們只要判斷出波段轉弱訊號,停止K2操作,就可以減低操作的風險,降低虧損,提高整體績效。

以上是我們避開K2操盤法缺點的方式,雖然了無新意,卻十分單純有效,這就夠了。至於空頭市場,我建議以波段空單取代K2操盤法在空頭市場的操作利潤,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簡單,而且務實。

當我們學習一種操作指標的時候,必須了解他的優點與缺點,這樣才不至於花費時間與金錢去嘗試失敗,也才能以勝利者的姿態一直使用這套操盤法,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天的K2操盤法雖然沒有獲利,但也還不至於虧損,所以沒有必要做縮頭烏龜。下週一繼續我們的K2操盤法,直到波段轉弱訊號再次出現為止。

延伸閱讀:
波段轉弱訊號
月線爭奪戰之仍須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