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18日

步步高升三落潮

我說週五不是止跌訊號,那週六止跌了嗎?連續上漲兩天,應該算是止跌了吧!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沒有氣勢就沒有止跌。這根小黑K有氣勢嗎?缺乏朝氣的盤,哪裡來的氣勢呢?當然不能算是止跌。

就這麼簡單?Cola你要不要再考慮一下,這樣就判定接下來會跌,這樣不妥吧!我沒有說接下來會跌,而是現況告訴我,並沒有止跌跡象,如此而已,我並沒有半仙的能力。接下來會不會跌,那是市場的事,不是技術分析的事。

技術分析永遠都只是忠實的反應現況,至於未來如何,並不在他的責任範圍,請不要太為難他。至於要去預測未來的走勢都是我們的自由心證,與技術分析無關。那今天的技術面到底是多還是空呢?

從K線的角度來看,週六上升量縮,不正常。但不正常的還不只是這天,而是一連三天都量價背離。此話怎講?如果你從K線的位置來比對,你會發現K線是步步高升,但成交量卻是節節敗退,有那麼一點點”步步高升三落潮”的味道。

通常上升量增我們稱為有行有市,而步步高升三落潮就有點有行無市的警訊。但究竟是不是真的有行無市,這點需要經過成交量放大的測試才能知道,所以我稱步步高升三落潮是警訊,而非敗象。

有關於步步高升三落潮的解釋與運用,請參考《量價篇》量縮三落潮的奧妙。既然K線出現警訊,那季線呢?季線持續下彎,仍舊是長空格局。形態也是不樂觀,感覺起來好像隨時都會垮掉。所以下週一是空方啟動第二段下跌最佳的機會,操作上要保守一點。

那我們應該如何操作呢?因為還沒有見到止跌訊號,所以K2操盤法繼續暫停使用。而三分法操作策略,照樣是1/3持股與2/3現金,直到跌破四千或是回升行情啟動之後再做第二次的加碼,其餘一概不動作,就這麼簡單。

延伸閱讀:
靜待止跌訊號
《量價篇》量縮三落潮的奧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