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9年1月15日

靜待止跌訊號

原本今天的主題我想下「要有跌破前低的心理準備」但後來覺得不妥,所以將主題改為「靜待止跌訊號」。為何不妥?因為已經快民不聊生了,政府還希望能有愛心企業,我們怎麼能唱衰呢?基於愛國情操,當然要選擇站在股民這一邊,才能感同身受。

前天我說台股的多方跑的有點虛,昨天空方還假慈悲的裝傻,讓多方繼續做夢,但大盤指數卻留下伏筆,也就是我們昨天K2的主題「是出貨?還是洗盤?」,今天早盤開低確認是出貨,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將前天的上升量縮看成量價背離的大哥,而今天就是高檔走低量急縮的二哥,接下來就要小心反彈補量收爛線的三弟,這就是我們俗稱的「破壞三兄弟」。

但這次的大哥與二哥出現的位置偏低,且二哥也只是量縮,還沒有到量急縮的地步,所以不是很典型的破壞三兄弟。但我們無須在意這種細節,只要知道K線的量價關係可以這樣運用就好了,其他都是小事。

目前擁有多單的人最想知道的是,多方還有沒有機會?其實市場的變化不是我們能夠下定論的,如果真的沒有機會,那我們就傾全力放空就好了,還需要小家子氣嗎?但以目前的盤勢而言,多方想要扭轉乾坤,確實沒有那麼容易。因為K線不用說也知道誰贏,直接跳空大跌,不是空方贏,鬼才相信。就連原本的型態之爭與季線爭奪戰,現在也不用看了,很明顯的空方勝出,這也無須多做解釋。

繼然短、中、長線都是空方勝出,那我們也不用懷疑,現在的操作心法就是簡單幾個字「靜待止跌訊號」。而使用三分法操作策略的人,你現在就要開始規劃,萬一真的跌破四千點,你的第二批資金要不要繼續買?如果要買,要買哪些股票?這就是你要做的功課。會不會跌破前低,這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想猜,只要照著既定的操作策略來走,進退有據,這樣就達到交易的目的了。至於結果如何?就讓市場來決定吧!

延伸閱讀:
多方跑的有點虛
是出貨?還是反彈?
《技術篇》止跌訊號
《量價篇》破壞三兄弟
三分法操作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