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1月29日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

2007/09/09

這本書也是我的床頭書之一,它的特色是作者一身的傳奇色彩,在這個世界上恐怕找不到第二人。書中每個故事都讓人深深的迷。尤其是作者為自己的九十三年的人生下了結論:「我是投機人士,始終如一!」。和書中結語的最後一段,作者說:我曾經寫過,生活從七十歲開始,再後來的書裡我把它改為七十五甚至八十歲。今天我收回一切;對我們股票人來說,生活從八十五歲才開始。這讓Cola更篤定與嚮往自已未來的操做生涯。

這本書很多人都看過,精彩到我都不知道如何形容,且當我現在要寫這篇心得而翻閱的時候,又忍不住的想再看一遍,所以決定等我看完再來寫。


此商品與文字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

書名:一個投資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
出版社:商智文化

---------------------------------------------------------
2007/09/14

繼續本書的心得報告。因為精彩處太多,所以採分段處理方式,逐篇寫下我的感想。

作者在第一章給投資者的一席話中有那麼一段話:
投機者的工作與記者相近,都是透過分析事件而得出最後結論;記者的結論是評論,投機者的結論是行動。當然,記者分析錯了還可以繼續當記者,投機者一旦犯了錯,就必須立刻改行。

其實這段話透露了很多事情,比方說很多財經記者所做的盤後分析報告,都是散戶超愛看的東西。這些人的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竟然會去相信沒在操作的財經記者寫的報告,我敢打賭多半寫這些報告的人都沒有從事操作,但寫出來的文章卻都是符合市場需求,也就是抓住讀者口味而寫的。這些東西一點用處也沒有,散戶卻都被這種似是而非的虛浮文章所餵大的,往往看不到真實的一面。殊不知失敗的習慣若是不改,則永無成功之日。

作者還有一段話:
一位偉大的思想家曾經講過:「當人們忘記一切時,剩下的便是文化。」股市的道理也如出一轍。如果你能夠拋棄所有經濟學家死死盯住的預算、匯率、統計數字和其他廢物;簡單的說,拋棄所有儲存在電腦何佈滿灰塵的圖書管理的資料,剩下的才是股市的知識。

很多人都很相信所謂的學者專家,對他們的話深信不疑。如果股市可以用理論來推斷,那就不叫做股市了。Cola認為親身的經驗遠比任何理論來的重要,因為股市是整個大環境的經濟、政治、群眾心理、與資本家的企圖所融合而成,絕非這些置身事外的人所能想像的。我們這些真槍實彈的操作者所體會的知識,豈是那些靠筆或是靠嘴巴做股票的學者專家所能及的。

Cola不是瞧不起專家,而是這些專家只適合在象牙塔裡作學問,盡量不要發表高論,尤其是越務實的東西越不適用.

前幾天我在公視的財經節目看到有關物價上漲的討論,當中有一位是什麼研究院的什麼專家,當人家在說民生物資都在漲價,他竟然說出"只要我們不要買,它就自然降價了",居然拿出市場供需理論在那裡胡扯.理論上他是對的,但實際上沒有考慮環境,人心,時間等能不能配合.誰不知道買家不買,賣家就會降價的道理.但是人心就是如此,聽到要漲價的消息,非但要買,還買更多,怎麼可能不買呢?尤其是民生物資這種東西.如果理論可行,又怎麼會有通貨膨脹呢?

這個專家如果做股票肯定是個大輸家,因為他一定會以基本面作考量,認為太貴不合理所以不買,甚至還會想要放空賺錢.其實只要其他人拼命買,不斷買,那他肯定死的很難看,因為他食古不化,不知變通.基本面需要時間來證明,但是當下就是情勢比人強,不合理的股價漲十倍都有可能.

總之,這類型的專家我統稱為"鬼扯蛋"專家.

2 則留言:

期權 提到...

請教COLA大 這本書我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翻閱也過不知道幾次 我也對於它裡面的內容相當的喜愛 我知道可樂大主要也是作期指 不作現貨 可是卡斯托蘭尼在書中提到 他認為指數期貨是玩法最複雜的 對於從事期貨現貨短進短出的人 他都嗤之以鼻 也不認為這些人能有所成就 他書中也提到對於技術分析或有關圖解分析的理論都不以為然 不知道COLA對於他這些部份的論述相論於我們在作交易的習慣下有什麼樣的看法?? QQQ

cola 提到...

是的,作者的豐富經歷可說是人類歷史之最,因為光是活到跟他一樣年紀就相當不簡單了,因此他有他的優勢。但作者的投資範圍並不只有股票,只要市面上看的到金融商品。他通通做過,才能過的如此精采的投機人生。

若是剖析作者的操作,其實也是有技術分析的成分在裡面,他鄙視的不是技術分析本身,而是迂腐自大的偏持狂,認為自己能夠看透與操弄股市的專家都是他嘲諷的對象,與技術分析本身無關,更無關金融商品本身。

我不做現貨是金資不足,並不是不想做現貨。期指選擇權有時間限制,無法長期持有,但並不代表沒有前途。最主要是要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與思維模式,而非人云亦云,這也是作者所強調的。

這本書的優點是故事很精采,作者對於股市心理學的描述更是貼切,這是書的重點,至於是操作股票或是期指等金融商品,就不是本書的精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