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1月27日

年線之下找買點

96年11月27日

一、k線:下跌量增,收長下影小紅。

多方掛反攻線,跌勢末端有量正常。
空方掛宣告線,跌破年線的短暫掙扎。

二、型態:震盪下跌。

三、均線:季線下彎。

昨天多方收的含玉線被美股大跌給破功了,開盤直接就破新低,中長線空方還是佔優勢。今天收的長下影小紅算不算止跌訊號呢?當然不能算,因為畢竟還是收跌150點,怎麼能算止跌呢?不過,若是站在量能的角度,則多方可以有跌勢末端有量的期待,低點可能不遠了。

既然繼續破底,原本Cola想用的操作策略就暫緩,只能等待止跌,別無其他方法。最近短線震盪很大,中線從震盪反彈變成震盪下跌。從技術分析看來,我只有一個結論,就是:「尚未見到止跌訊號」。如果短線、中線沒有策略,那乾脆就退到長線來操作,保存實力等待長線買點。

最近Cola的分析實在太不準了,說出現止跌訊號就一定跌,說等待止跌就反彈,根本就是反指標,這麼爛的技術分析不看也罷。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這就是技術分析值錢的地方。你肯定會覺得我在硬ㄠ,賠錢的爛工具哪有什麼值錢,真是笑死人了。你會這麼想是正常的,但我要告訴你技術分析是訴諸事實,不是預測未來。如果你還迷信技術分析可以預測未來,那就代表你有兩件事情沒有達到:一是錢輸的不夠多,二是Cola的文章看的不夠多。最後我要強調的是這套技術分析不是什麼賠錢的爛貨,至少我已經五年績效都是正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改變。

技術分析之所以值錢正在於它告訴我們目前盤勢的事實面,讓我們依據盤勢擬定操作策略,而不是讓我們拿來預測盤勢用的。也就是說技術分析我們要用的是它客觀的精神,而不是迷信他的預測能力。如果我們能了解技術分析的目的,就不會一錯再錯,意氣用事了。

我講過技術分析是用來當作思考的工具,而不是操作的依據。操作必須要考量投資報酬率與勝率,這又是另一種學問,不是技術分析的範疇。技術分析之所以被棄而不用,就是因為使用者誤會技術分析的目的,總想靠他預知未來,而不願意當她不準的時候還繼續修正,以致於技術分析無法將操作者導入正途,致使操作者剛復自用,放棄客觀立場,最終被市場所埋葬。

當初發表日記的時候,開宗明義就講過了,技術分析的精神在於修正,而非神準。既然是修正,則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能掌握住目前的最新盤勢,做最客觀的判斷,就不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在不斷修正的過程,我們要做的是風險的管控,自己拿捏何時該做,何時該停。利用技術分析的客觀精神,擬定操作策略,以操作策略來取代預測立場,這樣才是操作的正道。

不斷的修正盤勢,這對於公開發表者是一種自打嘴巴的作法,尤其是每天發表的人很難躲的掉,這就是為何很少有人能每天發表而不間斷。最糟的是,有些人為了粉飾自己的矛盾之處會明知錯誤卻不肯回頭,因為回頭就表示自己不準,這樣就會失去funs,流失人氣,所以乾脆凹到底,反正只要最後反轉就算贏了。如果你的分析師就屬於這類型的,勸你趕快遠離,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免的最後成為他的犧牲品。

我的答案很簡單,技術分析可不可靠呢?當然可靠。因為我要的現在,而不是未來。我要的是技術分析的修正精神,而不是它的準確度。我要用技術分析來思考,而不用來操作,更不用來預設立場。只要明白這些道理,你就會覺得好的技術分析很值錢、很可靠、很實用、不學很可惜。

講了半天,還有長線策略沒有講。今天我就借助「季節操作法」與「雙線操作法」來暫定長線的操作策略。由台股的季節特性,第四季往往都是買點,可以期待明年第一季的資金行情。另外雙線法就是季線跌破之後,空方就想再破年線,所以年線之下往往出現優秀的買點。最後,我綜合兩項長線操作法得到一個操作建議:年線之下找買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