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1月29日

導讀

看到Cola的日記內容,讀者可能會覺得是無字天書,根本就不知所云。這是正常的,因為我用的技術分析術語有點不同。不過不用急,也不用放棄,我會盡可能的讓你在讀完全書後,能夠與Cola同遊股海。

這裡我要稍微花一點時間介紹日誌的架構,讓你能一窺Cola的絕技(稍微吹牛一下)。我將日記分成五部份:
一、以k線論多空:這是為了找出型態的轉折,做為買賣點的依據。
二、以均線論多空:利用長期均線來判斷中長線的多空走勢,這是最實用且最好用的方法,可惜有落後性。
三、最後再看型態:利用型態來彌補均線的落後性,保有波段的操作利潤。
四、綜合以上分析:這部份除了「綜合上述三點結論之外」,還談及當日的操作與盤勢的變化,然後規劃出明日的可能走勢與操作策略。
五、盤中發表:這部份是我在網站盤中及時發表,主要是想紀錄當時操作經過與心情的變化,這對盤感的訓練有很大的幫助。加上我有舉辦模擬期指比賽,所以公開操作也是必要的。這部份可以提供讀者作為操盤時的自我訓練,不要只是用想的,要真的寫下當時的心情,並在盤後認真檢討,作為改進的依據。

以上是Cola日記的主要內容簡介,因為我的日記都有發表在網站上面,所以書的內容我就沒有太大的修改,以免有馬後炮的嫌疑。但是書中我增加一個單元「茶餘飯後聊技術」,這是專門用來解讀我日誌中的技術分析,好讓讀者能在欣賞內容之餘也能對技術分析有所了解。很多網友都反應看不懂我日記的內容,關於這一點我也考慮過是否從善如流,寫一些大家常看的某某証券或是財報的盤後分析,這樣讀者可能會多一點。但是這些分析都如出一轍,且看了這種類型的分析,讀者有學會分析的方法嗎?

我的日記運用簡單幾句話就可以形容整個盤勢,就可以判斷多空,進而規劃操作策略。比之寫了整篇文章卻還是抓不重點的坊間盤後分析來的強許多。總不能因為看不懂「詩」,就老是想著看翻譯,這樣永遠也無法認識「詩」中之美,這也是我不願意改變寫法的原因之ㄧ。但請不要將它看成是教學,因為這樣就太嚴肅了,對於日記中不懂的地方,可以提意見發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