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銅臭學堂,入園申請:
http://onlycola.blogspot.com/2009/03/cola.html

2007年11月30日

波段理論

96年1月8日

至目前為止尚未介紹過的「形態學」。還記得我曾經說過以下這麼一段話嗎?

這裡我把型態比喻成分母,而K線就是分子,試想忽視分母的存在,而單獨的用分子來比大小,這樣有意義嗎?

在這裡我用95年12月~ 96年3月的k線圖來作教材,讓大家知道「形態學」並非理論,而是真實可用的技術分析。圖中是個非常標準的「三尊頭」型態,為什麼要用「三尊頭」來當教材,而不用「M型頭」俗稱麥當勞來當範本呢?因為「M型頭」太過簡單,很多散戶都有概念,不容易上當,所以真正「M型頭」出現的機率已經不高了。如果有也是用複合型的M頭,不會是單純的麥當勞。所以我們還是用比較複雜一點的「三尊頭」來讓讀者認識一下台股的頭部型態。

為什麼要先認識「頭部」型態?因為絕大多數的散戶以買股票為主,只要在頭部形成之前將股票賣出就不會被套牢了,在此之前只要一路抱著就可以了,多麼簡單的操作啊!可惜散戶往往被上漲行情沖昏了頭,上漲時每次「拉回就是買點」,因此到了頭部出現也還是不改其操作方式,照樣拉回就買,逢低攤平,最後果然越攤越平,整個趴下去了,這種悲劇在股市的歷史中「週而復始」的演出,號稱「散戶的宿命」。

在日記中我用「波段理論」來搭配「形態學」使用,將兩種理論簡化為實用的中長線操作法。這種方法我運用了將近五年,讓我在期指的殺戮戰場中存活下來,最近越來越覺得妙用無窮。讀者可以從日記中的「以型態論多空」的部份,慢慢體會其中好處。這裡我還是以圖說的方式來教學,比較具體。

左派:是指型態的左邊。左派第一波就是上漲行情,是整個型態最安全的區域,沒有頭部疑慮,拉回就是買點。第二波的最主要任務就是定出「頸線」,所以又叫做「定頸殺波」,因為還會有第三波反彈,所以不看空,也算是左派。

中間派:指的是第四波與第五波,採拉高找「賣點」的操作方式,位於型態的中間,開始保守因應。第五波作「右肩」逃命(新手最容易在此加碼買進)。

右派:顧名思義是型態的右邊,就是跌破「頸線」的第六波下殺。這裡要腳底抹油,敗象一出,就出清持股。

沒有留言: